新国学网:秦始皇兵马俑研究成果获BBC2012年重大考古发现

编辑:秋痕 来源:北京日报
 
BBC官方网站于去年12月26日公布了十二项2012年最突出的考古研究成果,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英国伦敦大学考古学院的合作研究被列入其中。2006年,在中国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文物局
BBC官方网站于去年12月26日公布了十二项2012年最突出的考古研究成果,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英国伦敦大学考古学院的合作研究被列入其中。2006年,在中国国家文物局和陕西省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英国伦敦大学开始合作研究,合作课题为秦时期手工业生产的标准化和劳动力组织模式研究。
众所周知,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坑中出土了上千件兵马俑和四万多件青铜兵器,那么当时在大规模制作和生产这些陶俑和兵器时,采用了什么样的生产和加工技术?工匠又是如何组织和管理的?是不是流水线生产?此研究课题过去因科技研究手段的缺乏而没能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而中英的合作为此提供了契机。
经过五年的中英合作研究,采用了多学科综合分析,其中包括传统的类型学、量化考古学、X荧光无损分析、硅橡胶翻模、扫描电子显微镜、能谱分析和空间统计学分析等。
研究结果表明,青铜兵器在模铸后经过了手工锉磨和机械打磨等过程,一些兵器上还有錾刻铭文,而这些加工痕迹在显微镜下清晰可见;分析结果又表明,无论是青铜兵器还是陶制兵马俑,似乎都不是流水线生产,而工匠是以群组的形式进行组织生产的,或称为模块式生产。对比现代汽车制造业中的生产模式,秦代的兵器生产和陶俑制作,并不是像“福特公司”一样的大规模流水线,而更接近于“丰田公司”的模块生产。
中英合作的研究成果不仅受到BBC和各大媒体的关注,也受到英国皇家的赞赏,同时被英国学术院列入重点资助项目。
部分重大考古发现
秘鲁发现“远古”爆米花
来自美国范德堡大学和秘鲁国家历史研究院的科学家们去年1月在秘鲁北海岸附近发现了距今约3000至6700年的爆米花和玉米棒残渣,证明了玉米粉和爆米花曾经是生活在此地的人类祖先的主要食物。
“奥特兹”来自南欧
发现于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冻干尸“奥特兹”全基因图谱于去年2月绘出。以前曾有分析认为,这位5300年前的人类祖先来自于欧洲中北部,但最新研究表明,他可能来自科西嘉岛或者撒丁岛。
复活节岛环境毁于老鼠
复活节岛环境被完全破坏,人们一般归咎于1000多年前的居民波利尼西亚人,他们为了建造和运输摩艾石像而将岛上森林砍伐殆尽。6月,一本挑战这一观点的书出版。作者认为,导致复活节岛生态灾难的是老鼠。
少女墓穴揭示英国信仰转变时期
3月,在剑桥附近的一村庄发现了一个7世纪的精致墓穴,墓主人是一位十七岁的少女,躺在一个精心装饰的床上,戴着金制的古榴石十字架。这一发现揭示了英国从信奉异教到基督教关键转变时期的生活场景。
玛雅天象表推翻“世界末日说”
5月,美国考古学家在危地马拉玛雅文化遗址取得重大发现,包括目前所知最古老的玛雅天象表,记录着天象和日历。日历延续至今后7000余年,推翻了“2012年世界末日说”。
奥古堡发现15世纪女性内衣
7月,奥地利一座古堡发现15世纪时的女士胸罩和内裤。虽然被发现的内衣样式并不会让现代人眼前一亮,但它足以令历史学家惊讶。(田媛)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兵马俑,研究成果,始皇,考古发现,BBC2012兵马俑 研究成果 始皇 考古发现 BBC2012
下一篇:河北内丘封闭发掘6座隋唐时期邢窑窑炉(图)||上一篇:新疆古代服饰引领千年时尚 灯笼裤假发前卫精巧(1)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