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陕西岩村秦人墓地考古发现卜甲

编辑:秋痕 来源:文汇报
 
秦人卜甲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9日下午发布新闻,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岩村的秦人墓地发掘中,一件罕见的战国晚期秦人卜甲成为“意外中的意外”。
  甲骨占 卜实物最
秦人卜甲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19日下午发布新闻,位于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岩村的秦人墓地发掘中,一件罕见的战国晚期秦人卜甲成为“意外中的意外”。
  甲骨占 卜实物最早出现于距今8000多年的新石器时期,盛行于夏商周三代,到秦代前后已非常少见。
  岩村秦人墓地是考古队为配合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而进行的考古发掘。考古队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许卫红研究员告诉记者,本次发现的卜甲出土于一座小型竖穴墓道洞室墓,墓主人头向西下肢弯曲,这属于比较典型的秦人葬俗。墓中有铜镜、铜带钩、铃形石佩、石珠等常见的随葬品,现场清理时在墓主的脚端、铜镜的一侧,发现被厚厚的棺灰所掩埋的“骨片”,当时判断为牲肉的骨骼残留。在后期室内清理时竟发现“骨片”是一块基本完整的龟(鳖)腹甲做成的卜甲。
  这件卜甲复原长约14厘米、宽约10厘米,内面中部有十余处规整的方形凿孔,外面对应有兆纹,侧面有烧灼痕迹。“卜甲上的凿孔为方形,沿袭了西周时期的基本风格,形状和排列更为规整,体现了卜甲的变化,应该不是流传下来的‘古物’。这座墓葬的主人可能是咸阳城内的一位‘巫师’级人物。”许卫红说。
  许卫红告诉记者,虽然本次发掘的墓葬规格均较小,随葬品也不甚丰厚,但能够判断是属于秦咸阳城平民墓地的一部分,尤其是本次发掘以配合基本建设为契机、以科技考古为助力、以秦咸阳城大遗址保护和研究为目的,取得了大量“意外”的收获,生动再现出两千多年前秦都咸阳城的生活细节,更透射出秦国甚至是秦代社会对周礼制度的延承。韩宏


关键字: 内容标签:陕西,墓地,考古发现,秦人陕西 墓地 考古发现 秦人
下一篇:研究称玛雅人2500年前已开始饲养动物:养狗用于庆典||上一篇:曹操墓新发现起争议 小墓是弃墓还是长子衣冠冢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