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河北崇礼太子城遗址或为金章宗驻夏泰和宫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1月19日电 (马若)2022年冬奥会会址内河北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科技信息部副研究员黄信19日透露,最新考古调查表明,太子城是龙关 中新社石家庄1月19日电 (马若)2022年冬奥会会址内河北崇礼太子城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河北省文物研究所科技信息部副研究员黄信19日透露,最新考古调查表明,太子城是龙关镇一带唯一一处金代中后期有宫廷性质的城址,有可能为《金史》中记载的金章宗驻夏的泰和宫。
  当日,河北省文物研究所2017年考古业务汇报会举行,黄信在会上做出上述介绍。
  此次发掘以各类泥质灰陶胎的筒板瓦、龙凤形脊饰、迦棱频伽等建筑构件为主,另有部分绿釉筒板瓦、脊饰等。此外,还出土部分白釉印花、刻花碗盘等瓷器残片及木结构建筑上的铺首、门钉、鎏金铜片等铜铁构件。
  建筑构件中有大量勾纹方砖、素面条砖上戳印“内”、“宫”、“官”字;白釉瓷器中已发现15件印摩羯纹碗盘底有“尚食局”款铭文。从出土遗物分析,太子城遗址时代为金代中后期,约金世宗(1161-1189年)、金章宗(1190-1208年)时期。
  据《金史》记载,金章宗泰和二年、五年分别驻夏泰和宫(后改为庆宁宫)。“有庆宁宫,行宫也,泰和五年以提举兼龙门令。”金代的龙门县位于现河北省赤城县龙关镇一带,太子城东距现龙关镇18公里。
  黄信表示,太子城遗址2017年共发掘6400平方米,确认该遗址为一座平面为长方形的城址,总面积14万平方米。
  崇礼太子城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四台嘴乡太子城村村南,西距崇礼县城20公里。该遗址位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太子城奥运村项目占地范围内。为做好遗址文物保护工作,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崇礼区文广新局组成联合考古队于2017年5月至12月,对太子城遗址进行了全面测绘、勘探与开发。(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泰和,子城,崇礼,河北,遗址,或为,金章宗驻夏泰和 子城 崇礼 河北 遗址 或为 金章宗驻夏
下一篇:江西大上清宫遗址露“真容”||上一篇:隋唐长安城考古首次发现宅邸遗址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