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刘庆柱:中华民族的根,离不开三门峡

编辑:秋痕 来源:三门峡日报
 
温文尔雅、谦虚热情、平易近人……这是著名考古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给人的第一印象。
  12月8日,郑州大学历史学院 温文尔雅、谦虚热情、平易近人……这是著名考古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给人的第一印象。
  12月8日,郑州大学历史学院、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及考古研究座谈会在三门峡市举行,刘庆柱在会上作了提纲挈领的精彩发言。会后,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刘庆柱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1992年被批准为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6年被授予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他的考古发掘报告《汉长安城未央宫》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三届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考古发掘报告《汉杜陵陵园遗址》获第二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
  “我第一次来三门峡,就是因为考古发掘工作。”刘庆柱表示,他与三门峡的首次结缘来自于十几年前在灵宝市的一次考古活动。位于三门峡市境内的仰韶文化和庙底沟文化遗址、西坡墓地、虢国墓葬遗址、等重要考古发现,不仅是三门峡历史文化悠久的佐证,而且是中华民族早期文明的重要标志。
  采访中,谈到三门峡在考古学界的重要地位,刘庆柱认为:“翻开中国考古学史,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考古学的序幕是从三门峡拉开的,其标志是中国第一个考古学文化——‘仰韶文化’的命名地就在三门峡渑池的仰韶村。中国新石器时代考古学也是从三门峡起步,三门峡地区堪称是中国考古学史上的‘圣地’。”
  “在多元一体、满天星斗的中华文明中,以三门峡陕州区庙底沟遗址命名的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是满天星斗中最耀眼的恒星。它与同时期古老中国大地上的其他考古学文化相比较,堪称华夏文化的母体文化或主体文化。因为中华文明的核心文化是中原龙山文化,而中原龙山文化是从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中发展出来的。最早的‘中国’,应该说就是从三门峡地区走出去的。”在谈到三门峡与中华文明的关系时,刘庆柱这样描述。
  前不久,三门峡市与曲靖市、六安市在《魅力中国城》节目同台竞演过程中,刘庆柱作为我市特邀嘉宾,对三门峡的历史地位进行了评述,使现场嘉宾对三门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最终助力三门峡市以832票夺得第一名,顺利进入十强。节目播出后,许多三门峡市民都被舞台上这位睿智儒雅的学者所折服。“刘教授讲得太好了,看完节目,我成了他的‘粉丝’。”许多市民在网上这样留言。
  “从考古发掘上看,三门峡正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祥地,也就是‘根’。因此,要知道中国人的根,要知道中华民族的根,离不开三门峡。”在《魅力中国城》的舞台上,刘庆柱如是说。他认为,从考古工作的角度出发,三门峡长达数千年的文明积淀,正是这块土地的“魅力”所在,“这也是郑州大学与三门峡市在考古研究方面‘联姻’的一个重要因素”。
  12月2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我市庙底沟、仰韶村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对此,刘庆柱认为:“此次河南省有5处考古遗址公园入选,三门峡市就占了2席,这无疑是个好消息,在一定程度上将带动三门峡考古研究进入一个新的‘春天’。”
  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让刘庆柱感触很深。“相信在各方协作努力下,三门峡考古研究工作一定能取得崭新的成果,从而服务于社会的发展进步。”刘庆柱说。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华民族,离不开,刘庆中华民族 离不开 刘庆
下一篇:西安“宣王墓”成菜地 文物局:不破坏文物就行||上一篇:乌龙山要塞曾打击日寇 南京市民申请认定为文物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