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浙江考古年度top8诞生 考古专家当评委也“毒舌”

编辑:秋痕 来源:钱江晚报
 
浙江考古年度盘点,现场PK产生今年八强
  考古专家当评委,也那么“毒舌”
  本报记者 马黎 通讯员 王平
  上周,杭州市考古所的盘点刚结束,前天,几个项目的负责人又赶到了宁 浙江考古年度盘点,现场PK产生今年八强
  考古专家当评委,也那么“毒舌”
  本报记者 马黎 通讯员 王平
  上周,杭州市考古所的盘点刚结束,前天,几个项目的负责人又赶到了宁波,参加浙江省考古发现的大盘点。13个入围项目从100多个全省考古项目中筛选出来,进行现场PK。
  当日下午5点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刘斌,宣布了今年浙江省考古的top8——
  宁波奉化下王渡遗址、杭州良渚古城钟家港及池中寺遗址考古、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永嘉坦头唐代瓯窑遗址、杭州临安衣锦街吴越国建筑遗址、杭州西湖景区南高峰遗址、绍兴平水镇兰若寺南宋墓地、开化明代龙坦青花窑址。
  虽说是严肃的考古汇报,但浙江的考古人是很幽默的。
  就拿今年的考古明星南高峰塔来讲,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唐俊杰是这样总结的,“杭州人都知道南高峰和北高峰,但我们已经看不到双峰插云了,只能看到早高峰和晚高峰——双峰堵心。如果能把南高峰塔和北高峰塔复原起来,也是很有意义的。 ”
  还有南高峰塔有没有发现地宫的问题,也特别受关注。
  唐所长说:如果跟雷峰塔一样有,那就发了(笑)。我们前期做了物探,发现有异样,感觉是有了,就挖下去,但都没有,原来是石灰岩形成的空洞,确实没有地宫。
  可是,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结华却不放过,“毒舌”点出:从这一个例子就讲五代佛塔营建地宫尚未成为规制——有没有考虑过它可能只是一个特例?
  汇报人杨曦又详细解释了一番:地宫是唐代时开始兴建的,但不是说唐代所有佛塔的营建都会建地宫,但到了北宋开始成为普遍,这有一个发展演变过程。
  几乎每一个项目汇报后,都要经过一翻“挑刺”,从中能看到考古人一贯的严谨,不管是发掘,还是结论,每一寸土,每一句话,都无法随意,必须有理有据,鸡蛋里挑骨头。
  新闻+
  浙江本年度考古八强
  宁波奉化下王渡遗址:这处遗址即有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因素,也发现有良渚文化、钱山漾文化时期的遗物,对研究宁绍地区史前文化的变迁具有重要意义。
  良渚古城钟家港及池中寺遗址考古:今年首次在钟家港中段发现了属于良渚文化早期的生活废弃堆积,从层位上证实莫角山始建于良渚文化早期,并对莫角山宫殿区的营建过程和方法有了了解。
  宁波大榭史前制盐遗址:发现了目前我国最早的海盐制作遗迹,为探讨我国海盐手工业的起源与发展提供了明确实证,为构建浙东地区史前文化序列提供了珍贵资料。
  永嘉坦头唐代瓯窑遗址:首次完整揭露唐代瓯窑窑场;首次较全面地揭露了唐代瓯窑产品的基本面貌与特征:首次在窑址中发现纪年标本,为唐代晚期瓯窑产品确立年代标尺;首次发现唐代“官作”字样,对于整个唐代窑业管理制度的理解,具有指向性意义。
  杭州临安衣锦街吴越国建筑遗址:此次发掘区域恰位于钱镠墓西,且邻近衣锦街,地理位置重要。这次发掘揭示的五代建筑遗迹,应属吴越国在临安境内的一处重要高规格建置,由于发掘面积有限,目前尚难以进一步明确其性质。
  杭州西湖景区南高峰遗址:发现塔基、塔院(荣国寺)等建筑基址,复原研究已基本完成。目前,遗址已回填保护。
  绍兴平水镇兰若寺南宋墓地:兰若寺墓地是目前所见浙江地区规模最大的南宋墓葬,是目前研究宋代墓葬制度、南宋帝陵制度、南宋建筑史、宋元更替历史等课题最为重要的考古资料之一。
  开化明代龙坦青花窑址:这是浙江地区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青花瓷窑址,时代可到明代正德年间,为探究“青花浙料”这一学术问题提供了大量的一手资料。

关键字: 内容标签:考古,浙江,评委,诞生,年度,专家,top8考古 浙江 评委 诞生 年度 专家 top8
下一篇:最古老化石证明35亿年前地球已有生命||上一篇:河南张公巷瓷窑址发掘新进展:出土窑具匣钵釉料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