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西域都护府遗址所在地理位置认识有重大推进(图)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与会专家重点考察了轮台奎玉克协海尔古城遗址。 王小军 摄


  中新网新疆轮台12月11日电(记者 王小军)12月8-10日“汉唐丝绸之路的开拓—西域都护府研讨会”在新疆轮
与会专家重点考察了轮台奎玉克协海尔古城遗址。 王小军 摄


  中新网新疆轮台12月11日电(记者 王小军)12月8-10日“汉唐丝绸之路的开拓—西域都护府研讨会”在新疆轮台县举办。来自北京大学、国家博物馆、中科院遥感所、中国社科院、新疆考古所、甘肃省考古所等国内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百名著名学者专家齐聚轮台,从多角度揭示历史上中央政府对新疆的有效治理和中华文化在新疆的主导地位,对备受关注的西域都护府遗址所在地理位置的认识有了重大推进。
  两汉西域都护府、魏晋西域长史府、唐安西大都护府是中央政府在汉唐时期治理新疆的最高政治中心。寻找这几处府治遗址是百余年来萦绕在考古学、历史学者心中的梦想。1928年,当北京大学国学研究所的黄文弼先生踏入塔里木盆地的时候,就开启了探寻这些府治遗址的考古之旅。然而,层层笼罩的面纱并未轻易揭去,百年来这些府治遗址究竟在何方益发变得扑朔迷离。
  汉武帝时期张骞通使西域,正式开辟了丝绸之路,打通了东西方文化交流通道。丝绸之路的开辟是由中央政府主导的官方行为,在世界文明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随着国家的强盛,中央政府在包括新疆在内的广大西域地区建立了一整套军政体系。中央政府在西域地区建立的军政体系包括重要城镇、戍堡、关隘、烽燧亭障、邮驿等等,并辅之以屯田开垦。汉代中央政府在西域地区军政体系的建立标志着新疆正式纳入中国版图,成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西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中央政府任命骑都尉郑吉为西域都护,在“护鄯善以西南道”之外,“并护车师以西北道”,也就是总护西域三十六国,成为中央任命管理西域的最高长官。设置在乌垒城的西域都护府相应成为中央政府在西域的第一个最高军政中心。
  从黄文弼开始,大批中外学者致力于确认西汉西域都护府乌垒城的位置,始终聚讼纷纭,莫衷一是。21世纪初,新疆考古所承担了西域都护府考古的研究课题,十余年间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做了大量调查工作。近年,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新疆考古所利用新技术与传统考古方式相结合,在寻找西域都护遗址上有了进一步推进。
  经过20余场的专题报告和热烈讨论,参加“汉唐丝绸之路的开拓—西域都护府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深入讨论西域都护府遗址的位置和重大历史意义。与会专家还讨论了与汉唐时代中央政府在新疆军政建置密切相关的其他城址,以及丝绸之路繁盛的文化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重点考察了轮台卓尔库特古城、奎玉克协海尔古城遗址。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中科院遥感所、新疆考古所的专家详细介绍了在这些遗址的调查勘探工作。
  与会专家一致呼吁,以两汉西域都护府、魏晋西域长史府、唐安西大都护府为核心的一大批古代遗址是中央政府治理新疆的历史明证,国家主权的重要标志,文化认同的关键地标,是中华民族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应该尽快开展考古和保护工作,建设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充分地加以展示利用,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汉唐丝绸之路的开拓—西域都护府研讨会”由新疆文物局、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疆博物馆、新疆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协办;中共轮台县委、县政府承办。


关键字: 内容标签:西域,遗址,地理位置,推进,都护府西域 遗址 地理位置 推进 都护府
下一篇:温州永嘉唐代瓯窑遗址考古成果发布发现唐代“官作”||上一篇:成都发现宋代官宦家族墓群 出土成套仕女妆奁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