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琉璃场挖出“一室一厅”太监墓

编辑:Jina 来源:成都商报
 
15日下午,琉璃场仁居路附近一工地在施工时挖出了一座由青砖和巨大条石砌成的古墓。市考古研究所的专家现场勘察后,确认这座“两重门”的古墓是一座明代蜀王府的太监墓。
  发现古墓的地方位于琉璃场仁居路附近一道路施工工地上,之前古墓所在的地方是一个大土包。昨天下午,工地上动用挖掘机准备将土包挖平地,发现了这个古墓。
  记者在现场看到,古墓顶上的青砖砌成的拱高约150厘米,拱下面的墓室全部用石条砌成,被挖掘机抓下的一块石头长约1.8米,切割工整,向着墓室的一面被涂成了红色。在场的施工人员说,这石条是青石制成,至少有一吨重。“产这种石头最近的地方是都江堰,这么重的石头当年是咋个运到这里来的?”
  刨掉施工面上的浮土,一块厚约10厘米的大石板做成的墓门露了出来,墓门的一角被打掉了一块,露出了一个黑黢黢的洞。趴在洞口,记者通过相机的闪光灯看到,墓室里高约150厘米,全部用石条砌成,且被涂成了朱红色。墓室的后半部分有一个台阶,台阶上还有一道较小的墓门。这道门虽然小但远比外面的门精致得多:门楣上方雕刻成琉璃瓦形状,门框上雕刻着花纹,还有用篆书雕刻的对联,一边对联中还可清楚地看到有“乾坤”两个字。
  考古专家仔细勘察了古墓的规格、位置和建筑形式后断定这又是一座太监墓。他们说,这座太监墓墓室由前室和后室组成,前室主要堆放随葬物品,后室主要放太监的棺木。挖掘机挖出来的是太监墓前室的门,而做工精美的小门是后室的门。根据史料记载,明代蜀王府的太监们死后大多葬在成都东郊。最近几年,考古人员已经在这座太监墓附近发掘出了20多座太监墓。
据悉,此墓的发掘工作将在近日展开。
    作者:郭庄

关键字: 内容标签:挖出,太监,琉璃,一室
下一篇:纪念发掘50周年特展 定陵7月要建新“地宫”||上一篇:故宫为什么俗称叫做“紫禁城”?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