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西藏已发现文物点2000余处

编辑:Jina 来源:人民网
 
从昨天开幕的西藏文物保护成就展上获悉,西藏迄今已发现各类文物点20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55处,已登记馆藏文物数十万件。国家为抢救保护西藏的重要文物古迹,已累计投入7亿多元。

  西藏文物藏量丰富且风格独特,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51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3座。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和内地省市的援助下,西藏已基本摸清全区文物点的分布及保存状况,相继完成昌都卡若遗址、拉萨曲贡遗址、阿里古格王国都城遗址、东嘎·皮央遗址、青藏铁路西藏沿线文化遗迹的考古调查、发掘工作。其中卡若遗址、曲贡遗址的发掘于1980年和1991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这些文化遗迹清晰地勾勒出西藏地区的文化演变和发展轮廓,充分揭示了藏族与汉族以及周边各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交流融合的历史,体现了中华文明统一多样格局的发展脉络,有力地证明了自古以来西藏就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史实。

  西藏注重加强对社会流散文物的管理和文物征集工作,使流散于民间的大量珍贵文物得到妥善科学的保管,并丰富了馆藏文物。迄今,文物收藏单位征集和受赠各类文物、标本及现代艺术品6000余件,所涉及的内容广泛,具有较高的收藏、研究价值。

  据介绍,为使西藏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得到及时修缮和有效保护,国家累计投入7亿多元,先后实施了布达拉宫一期维修、阿里文物保护抢救、西藏三大重点文物(布达拉宫二期、罗布林卡、萨迦寺)保护维修等一批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对重要文物单位进行了抢救性维修和全面保护,新建了西藏博物馆,极大地改善了西藏重要文化遗产的保存状况及其环境。其中,耗资3.3亿元的三大重点文物维修保护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实施的最大的文物维修工程项目之一。

  为加强对文物馆藏品的保护与管理工作,西藏文物保护部门采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对藏品进行科学检测和维护保养,使相当数量的残损文物得到了及时修复、去锈、消毒、杀虫、裱糊等技术处理,馆藏品的保存状况和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目前,西藏有各级文物管理专门机构16个,从事文物保护工作者近300人。文博工作者在藏族历史、西藏考古学、藏传佛教艺术、民风民俗、博物馆学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古籍文献的收集、整理、翻译、编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根据国务院决定,从今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我国的“文化遗产日”。今年6月10日,将迎来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西藏从5月15日起,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文物宣传活动
    作者:徐锦庚

关键字: 内容标签:西藏,文物,发现
下一篇:故宫为什么俗称叫做“紫禁城”?||上一篇:明十三陵拟建地下文物库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