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明十三陵拟建地下文物库

编辑:Jina 来源:中国国学网
 
十三陵特区办事处主任杜高潮昨天说,十三陵准备建设地下文物库房,该工程已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计划年内开工。建成后的地下文物库房几乎是目前地上文物库房面积的十倍。 
  昨天,北京市政协文史委员会前往十三陵地区,调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课题的有关情况。今年是明十三陵——定陵发掘50周年,1956年5月17日,定陵开始发掘,这是经国务院批准的第一座按国家计划发掘的古代帝王陵墓,也是我国惟一主动发掘的皇陵,在这里共出土了4000多件文物,是研究明代陵寝制度、社会发展的重要实证。 
  杜高潮说,地下文物库房工程由市政府和十三陵特区办事处共同投资,库房设计规模为地下两层、地上一层,建筑面积为3500平方米,计划投资3500万。十三陵特区办副主任李德仲说,目前十三陵地上文物库房大约只有350平方米,建成后的新库房几乎是目前文物库房的十倍。 
  目前的十三陵文物库房还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建成的,由于当时的条件限制,库房的条件,包括温度和湿度都不利于定陵地宫出土文物的保护,特别是出土的丝织品的保护。 
  杜高潮说,今后加紧对未开放陵寝的抢修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抢修的是泰陵,因年久失修,裕、茂、永、景四座陵寝也需要抢修。今后将根据国家文物局和市文物局有关要求,着手编制十三陵的文物保护规划。 
  据杜高潮介绍,现在除了已经开放的三座陵寝外,其余的暂时还不打算开放,以保护为主,1998年以后这些未开放的陵寝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市政协委员们对这种措施表示赞同,他们也担心,一旦开放其中文物可能会受到破坏。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物,拟建,地下,明十三陵
下一篇:西藏已发现文物点2000余处||上一篇:我国南方地区悬棺葬与崖洞葬之比较研究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