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衢江区展出6000年前红山文化文物,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为它们驻足_文物-红山-文化-东汉-青铜

编辑:刘龙 来源:衢州日报
 
“这棵摇钱树,共有22支图案相同的叶片,叶片整体呈现羽毛状,以羽轴为界分上下两个场景……”中国文物学

“这棵摇钱树,共有22支图案相同的叶片,叶片整体呈现羽毛状,以羽轴为界分上下两个场景……”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委员会会员王文秀的语速飞快,他身旁的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正微微弯腰,注视着玻璃柜里的那棵东汉青铜摇钱树。他在这里至少停留了4分钟,耳畔是翻译成英文的讲解内容。潘基文对摇钱树上各种图案所代表的寓意充满兴趣。或者说,这件文物所承载的文化内涵吸引了他。

第二届世界针灸康养大会期间,潘基文访问衢州,考察中国(衢江)中医针灸传承创新试验区。恰逢杨继洲针灸博物馆开馆,由企业家捐赠的6000年前的红山文化针具、杨继洲亲自描绘的针灸图,则成了镇馆之宝。

为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让国际友人了解中华文化,衢江区在大会期间展出一批以红山文化文物为主的文物。红山文化,发源于内蒙古中南部至东北西部一带,起始于五六千年前的农业文明,是华夏文明最早的文化痕迹之一。可以说,东汉时期的青铜摇钱树已经是此次参展清单中“年纪最小”的一件文物。

为鉴定文物价值,衢江区还邀请了内蒙古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付宁和敖汉旗博物馆馆长、副研究员田彦国两名专家帮助开展鉴定工作,王文秀则受邀前来装置东汉青铜摇钱树。

经专家鉴定,初步确定的20件红山文化文物,绝大部分都在展览中展出。彩绘红陶猪首罐、熊形灰陶埙、灰陶“之”字纹筒形罐……透过一件件文物,观展者可以感受到那个自然和人类彼此直面的时代。

11月4日起,位于衢江杨继洲针灸医院一楼的杨继洲针灸博物馆就正式对外开放了,市民可前往一饱眼福,认识和了解先民们留下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徐聪琳 报道组 柳婧 江玥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化,东汉,青铜,鉴定,文物,红山,文化 东汉 青铜 鉴定 文物 红山
下一篇:浙江自然博物馆新展开幕 汇聚了当代博物绘画师的141幅作品_浙江自然博物馆-博物-自然-中国-浙江||上一篇:从江心屿老馆到市府路新馆 温州博物馆3万多件珍宝大挪移“步步精心”_建筑-温州-搬运-温州-运输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