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星星点灯凝璀璨_丝路文脉且笃行——专访“西安之星”王犇_创作-长安-艺术

编辑:刘爽 来源:雅昌网
 
问:您好王院长,首先恭喜您当选2018文化艺术领域“西安之星”荣誉称号,按惯例还是先谈一下获

y7OtdMke6Cb6Zvn8QkNUUqB82FHfBSfJLvcICe0T.jpegFF0OzdhggqnO7Fb5fctDmsJ9GhF7aFfnaHIS31Cn.jpeg

zMhlFS8RSh16SCHiawaEgJte5LXSVSPRc2LBFfmw.jpeg

    问:您好王院长,首先恭喜您当选2018文化艺术领域“西安之星”荣誉称号,按惯例还是先谈一下获奖感言吧!

    答:对于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老西安人来说,自己的事业能为自己深爱的城市增光并得到肯定,当然激动了。我投身美术事业也30多年了,行业奖项拿了不少,但拿到盖着市委市政府鲜红印章的荣誉证书,这还是头一次!荣誉是压力也是动力,“西安之星”的意义不在于光亮自己,更在于为西安的美术事业争光,让全社会都来关注美术,这个荣誉也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美术界领导同道支持,西安画院团队上下一心所取得的集体荣誉,是属于全体西安美术人的。

75iZ9s8J9811f17ze26dsjn3Ou9MC6HER66WubJF.jpeg

tVriinrlRL6k7wcpZVZFiHyMEZVFJO8SAdSPhiEV.jpeg

rrhUD52JEfLHLfH5VhL588evrGfRuogfPKTvT256.jpeg

问:我们观察到近年来,画院的许多工作都是围绕讲好西安文脉丝路故事、 培养主题性创作人才方面来展开的,特别是你们审获了国家艺术基金的人才培养项目,对于一家市级画院来说,是很少见得,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答:我认为建设丝路文化高地美术界要走新路,要用高原和高峰级的美术精品创作夯实这个高地。我们西安中国画院作为一所国办画院,自然要担当起用美术作品表现西安精神的重任,近年来我们开展的“丝路文明•西安文脉”重大题材美术工程,即是以艺术的方式,在繁冗庞杂的历史事件和多彩丰盈的现代生活中梳理出一条清晰的文化脉络,并用当代人能够接受的绘画形式诠释西安文脉精神、挖掘西安传统文化精髓、展现丝路起点新貌,所以无论是题材论证选择,还是创作理念构思,亦或是表现手法运用,我们没有舍近求远,我们当然依托的就是我们三秦大地丰厚的历史人文资源,红色文化、长安画派、秦岭文化……这些对我们而言都是融于血刻于骨的,这批作品也得到了国内专家的高度肯定,在刚刚结束的首届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上,我们画院被安排在压轴登场,主讲的就是我们的西安文脉主题创作经验。

我们团队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前期准备,有幸审获承担国家艺术基金的“丝路文明”美术人才培养计划,可谓是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又可谓是取得了历心智、锻人才和出精品的三丰收。

6ikfK3Vsxl8WWvbWGfa4SOTuVvROZZknH9ptJobG.jpg

62nhbXcit21foEHZLA7M5wVz8YmIAxJvZENenaPC.jpg

bdboViUyQb8mICpxGp922BseSsedLWJIP6ZB1YQA.jpg

天时,自是一带一路倡议下党和国家对文化的自信和重视;地利,西安乃十三朝古都丝路起点,在新时代背景下正在建设丝路文化高地,西安中国画院正是美术创作的主力军;人和,从国家艺术基金领导的审批立项,到市委永康书记的批示鼓励,从专家教授的悉心培养到基金学员的勤学探索……凡此以上无不畅达契合,精诚融融。

任何领域的人才培养皆以德为先,历练提高学员们的德行心智,不能只在教室里画案旁,所以我们笃行万里,学习习总书记倡导的乌兰牧骑精神,做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丝路考察队一行从麦积山畔到西出阳关,让黄河水涤荡丝路尘;从敦煌圣地到交河故城,悠悠驼队承租赤子心!从零度寒风中的抱团取暖到40度高温下的写生中暑,我们的80后、90后们经受住了考验和历练!

回到教室,我们则潜心受教于各大家之教诲与面命,从国家画院导师到澳门大学教授,从中美协艺委到全国金奖画家,从鲁迅文学奖作家到国博典藏作品创作者,从丝路先行专家到佛教艺术国礼作者,我们竭力组织最好的师资为同学们上课、手把手辅导,史哲文道、国油版雕,一个都不曾少。我个人作为本次人才培养计划的总负责人,更是重任在肩不曾一刻怠慢:我了解每位同学的个性、艺术风格和作品定位,从创作选题的分配、草图、定稿到制作完成,每一步每段进度可以说都在我的掌控之中,艺术创作要尊重个体个性,又要符合我们“丝路文明”的现实主义重大题材创作要求,所以因材施教一人一品自是我的带队法则。

欣慰的是,在我们画院优秀团队的集体努力担当之下,来自全国10个省市的30名学员,没有一位掉队。一年光阴再回首,我们踏实而骄傲的完成了国家艺术基金赋予的光荣使命,收获的除了31幅丝路主题创作及数百幅速写心得外,是对开放包容的丝路文化的学习和敬仰,更是对中华文明脉络的再认知和再传承。

      问:您的作品极具个人风格与辨识度,那么这种创新和“长安画派”的关系如何?你的忙碌与勤奋圈子里都知道,那么你怎么安排工作与创作的时间的?

     答:今年8月,在陕西省美协的领导支持下,我们画院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承办了“长安画派及长安画坛国画作品晋京展”,这是时隔57年后的“长安画派”再度晋京,在随后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上我就说:每个艺术家都要面对传承与创新的关系问题,“风格即人”也得走在正路子上,这就是“伸向传统”;“长安画派”先贤所说的“伸向生活”,其实就是在说变化和创新,因为生活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鲜活的变化。

fOGzNFhNv4vowR1vI5AbxILpahyafojhykrJ7X52.jpeg

SZbyN3vgEHYWam2px9lCWQZFU2LEU2mi3G94dcMT.jpeg

1cwaNwVlmXSBrdjtAIerLQKUclDO6PwsTF7HoN0r.jpeg

pMheN6tsroOhBgVgzpsTOg1DZ0bEuVWkyjjRiQn5.jpeg

作为一名画家而言,生活在古都长安的确是太幸福太得天独厚了,历史、人文、自然资源都极利于艺术创作,但就算把你泡在营养液里,你也得学会如何吸收营养并转为为文艺精品。我们知道前人的经典不可复制也无法复制,得益于我上美院时刚赶上解放思想的改革开放初期,也得益于我读美院附中和美院期间分别研习过油画和版画,所以我现在的国画创作理念与手法偏向于东西方融合式的创新,在我的国画作品中油画、版画的语言形式都能读到,但这些元素又都统一在非常中国化的审美意象中,难在不露痕迹不刻意的火候把握。这种创新风格的探索与建立是一个极为孤独艰辛的过程,想必业界同仁们都懂;想把中国传统山水画出隔空观道般的洪荒雄境,我要精进的还有太多。当然在美术界我的年龄只能算是中青年,还必须继续面壁苦修,这样的探索与创作时刻只能在夜里,这种状态和我白天工作时组织美术活动时又判若两人,我必须有所牺牲,必须适应与做到每天这种角色的快速切换,因为西安中国画院是我们这座古城唯一的一所国办专业美术事业机构,我要对得起院长这个职位。

1vWD8gi8rFOuVzQSsdZPwk95M5SZ6SKCP71HAK6K.jpeg

7DdvzdBxDMJW6HkX4taumJzo2nGQQtJt16P8VZP1.jpeg

N8xY9vXlwdCWobChdUdj1Pw3qa0DjAeQFQoeo9xQ.jpeg

问:我们知道画院是事业单位,除了专业创作,你们如何引领大众读懂艺术普及艺术,让艺术融入生活,平衡好专业创作与服务大众之间的关系?

 答:“引领”这个词你用得好,的确艺术不能只是适应与迎合,更不能沦为市场的附庸。我主抓的“西安文脉”重大题材美术工程,就是用非常专业与高雅的艺术形式,在表现丝路起点古城西安的历史与现在;艺术事业单位当然也不能搞成象牙塔,学问做得好了才更有能力引领审美服务社会,我们坚持公益属性,通过系列免费的画展、讲座、出版物、媒体网络等形式向广大市民展示这些作品,为此我们画院也荣获了市委宣传部颁发的优秀文艺创作成果奖。服务市民与基层方面我们举办了培训班来普及传统国画艺术,而每年年底的规定动作文化下乡,又把中国传统书画艺术送到农村、部队和学校。我们画院实行开门办院原则,除编制外还聘任有近300位优秀画家,人物、山水、花鸟,风格面貌年龄及艺术个性各不相同,我们组建有艺术委员会,由王西京老院长担纲把关,会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后再用其所长,并用不同的人性化的管理与激励机制,压担子给荣誉,鼓励大家创造性的来完成以上不同的课题任务。

o5PHmjqSEmaKOjpw1LjuSjnAegzXjukc2kDdEd3R.jpeg

1cwaNwVlmXSBrdjtAIerLQKUclDO6PwsTF7HoN0r.jpeg

  问:未来的一年也离我们不远了,最后再请您说说西安中国画院的新年计划。

答:19年是个大年份我们美术界可有得忙!画院建设、人才培养、精品创作、展览交流依然是工作主线,我们会配合国家重大纪念日的全国美展来强化创作,“丝路文明”重大题材工程最后一期的收官创作及大展、东亚文化之都暨全国大城市画院的美术高峰论坛展览、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下的 “西安文脉”西北五省巡展暨晋京展、“长安画派”的深入系列研究工程等等…建设丝路文化新高地,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靠行动,我们美术界则需要落实到具体的事、具体的人、具体的画。个体的力量是有限的,犹如一颗颗小星星,但当你能全情地带动你的团队你的行业和集体,把这些文化铁军聚拢在一起,努力崇明德,大家同时努力发光发热,就一定能共同点亮我们大西安璀璨的文化星空。

pro3lM6xoxuFCjdMh2ZeP6pwFA7CuO3r9ato4a98.jpg

附:王犇简介

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任西安中国画院院长、西安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陕西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市文联委员。获西安市“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西安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以及2018文化艺术领域“西安之星”荣誉称号。

作品《雪域邮郎》等作品入选参加包括中国美协“第八届全国美展”等多项国家级展览并荣获多次获项。参加中国美协百名画家彩绘联合国大家庭活动,参加《长安精神》俄、美、日、马陕西优秀中青年巡回展。承担主创《陕西人文千年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策划、主持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广新局主办的《丝路文明·西安文脉——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策划、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丝路文明重大题材美术项目人才培养》,在中国美术馆策划实施《回望长安——长安画派名家晋京展》、策划组织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丝路文明》画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创作,长安,艺术,“西安之星”王犇,创作 长安 艺术 “西安之星”王犇
下一篇:2018浙江考古海宁讲坛在海宁市博物馆举办_文物保护-考古-遗址-海宁市-文物||上一篇:“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图片展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展出_西柏坡纪念馆-湖革命纪念馆-纪念馆-走来-平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