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当线成为边界”,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呈现裴咏梅艺术探索_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裴咏梅-咏梅-艺术家-展览

编辑:彭菲 来源:澎湃新闻
 
展览现场11月6日,“当线成为边界——裴咏梅艺术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展示艺术家裴咏梅自20

nNmw0aNLDo45VYJsgYc2AuZMYYj96GssRRllvq0B.jpg

展览现场

11月6日,“当线成为边界——裴咏梅艺术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展示艺术家裴咏梅自2012创作至今的作品,是其艺术探索的阶段性汇报。策展人汉克·斯拉格认为,展览展现了裴咏梅的艺术态度:绘画不应被视为一种学科而固步自封,更不能因此而限制它思想的疆界和思考的可能性。

艺术家裴咏梅的附中、本科、硕士都就读于中央美院,是中央美术学院现代教学体系培养的典型案例,这次展览是裴咏梅的首次个展,是美术馆对于艺术家艺术价值的判断,也是中央美术学院人才培养的一次展示。裴咏梅突出的个人风格在于运用了流动的视角与线条:没有固定边框,没有静态的意识,只有动态且极富互动性的线条。她自然地融入了对于美学传统、迫切的社会问题以及当下的生态议题等一系列问题的思考,呈现出多重性。

开幕式上,裴咏梅介绍说,此次展览汇聚了她自2012创作至今的作品,是其艺术探索的阶段性汇报,是关于其思想的艺术图像呈现。裴咏梅认为,艺术就是在没有获得真理之前的不断试错,年轻的艺术家在没有到达真正的艺术高峰时应该不断尝试和突破。她同时表示,此次展览既是其艺术成功的一个结点,也是新的艺术启程的出发点。

展览主要展出裴咏梅三个系列的作品,分别是《巧克力》系列、《双重时间》系列和《当线成为边界》系列,她希望用自己的艺术展示出一种与绘画传统不同的艺术思考,并将这种思考不间断地渗透到书写的肌理之中。

当线成为边界:线与社会意义隐喻

开幕式上,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谈到,裴咏梅的视角聚焦在中国民生这一重大主题上,记录城市变迁,关注社会民生、反映底层生活,用绘画、影像、装置等丰富而又具张力的艺术语言,反映多种文化碰撞交融下当代中国的现代性、现实性。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马路认为,“当线成为边界”系列中,“线”其实不是画面上的符号而是社会意义的隐喻,“边界”则引起了他对绘画和艺术“边界”的思考。中国传统绘画或书法是强调“线”的,但线也有宽窄和变化,有了变化之后才有表情和艺术的提升。他同时表示,生活中会发现“线”其实是有宽度的,这种有宽度的“线”其实就是“边界”,这种边界往往是自由生长的地方。马路希望未来的绘画应该生存在这样的边界里才具有生命活力。

在《绘画的愉悦》一书中,法国哲学家让吕克·南希将艺术创作活动视为一种典型的形成性力量(formative force):艺术性的线条也许并不能产生不可视的思绪,也不能揭示未曾展示的另一面,可是线条可以引导视线穿透边界,让可视与不可视的画面相遇,形成一种未完成的在场,并于其中发生无限的更新或改写,而视线与空间的变化就蕴藉于边界的多重痕迹之中。它改变了绘画与观众的关系,观众在破碎的线条的指引下破解绘画的内容,这不啻于一种参与创作的方式。用更具诗意的话来说,这些不停被打断边界的线条如同闪电,昭告着人们对无穷的追寻。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理事长李文华谈到,裴咏梅熟练掌握了古典和现代的艺术语言,更为可贵的是从这些语言的运用当中跳出来而具有当代的表现能力,如何让艺术家的艺术作品更好的走进生活是一个值得共同探讨的话题。

《巧克力》系列和《双重时间》系列中,艺术家全景式地展示出当下异质文化投射在公共文化场所的缩影,作品由绘画、装置、录像、声音、灯光及综合艺术构成于一个空间,作品将现成品的装置现场及其富有极强表现力的绘画形成交相辉映的陌生感,引领人们的视线进入一个具有仪式感的光韵与镜像世界,把匿名性的悸动推向无可预测的再造。

这两个系列从不同的视角以其层次丰富的笔触和鲜明浓烈的色彩描绘出当代中国城市面貌:例如酒吧、购物中心等公共空间,即使刻意对画面效果做了模糊处理,她的画依然能够精准地捕捉到事物的显著特点,把水晶吊灯或移动电梯恰如其分地嵌入整个画面之中,闪烁的表面充斥着满溢的光线,新型购物中心的“流光溢彩”不仅与现代化之前的平静和质朴形成对比,也在画风上与传统中国艺术的技法和题材形成对比。

裴咏梅似乎在挑战自己,挑战绘画,挑战这个时代的特征——“双重时间”。她与她的画正在不断探索前进,看看能否跨越纷繁喧嚣的当代城市生活。裴咏梅的作品就是以独特的视野和深度的思考展示出当下的景观世界,她在自已的画面中重新启动一不可复制的城市更新与幻异未来。

展览除了展示架上绘画,还呈现一个多种媒介表达形式(包括油画、现成品装置和录像投影等)构成的展示系统,使社会的现场与艺术在场在同一空间中再次相遇。策展人汉克·斯拉格认为,现实与艺术已经失去了边界,唯有画面中的挥洒线条暗示着艺术思考过程中所蕴藏的潜在活力与强烈的开放性。展览充分展现了裴咏梅的艺术态度:绘画不应被视为一种学科而固步自封,更不能因此而限制它思想的疆界和思考的可能性。

艺术家裴咏梅199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200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曾参加埃及“中国造型艺术展”、上海春季沙龙艺术博览会“学院•变异-2005青年艺术家油画雕塑作品展”、北京今日美术馆“间性——当代艺术展”等。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关键字: 内容标签:咏梅,艺术家,展览,绘画,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裴咏梅,咏梅 艺术家 展览 绘画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 裴咏梅
下一篇:中国美术馆今展“观海望京”:水墨里的北京古建与外滩建筑_上海美术学院-毛冬华-作品-水墨-展出||上一篇:西岸艺博会以“双馆”亮相:115家海内外画廊呈现各自定位_西岸艺术中心-画廊-艺术-带来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