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我省2个项目入选2018年度“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_丝绸-南宋-中国

编辑:邹萍 来源:浙江文物网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的实施,国家文物局开展了2018年度“互联网+示范项目”

   为深入推进“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的实施,国家文物局开展了2018年度“互联网+示范项目”申报工作。我省中国丝绸博物馆的“中国古代丝绸纹样IP的开发与互联网+运营平台建设项目”、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南宋官窑历史文物展示与教育移动端智慧交互平台”通过3轮评审,入选“互联网+中华文明”示范项目。  中国丝绸博物馆为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首批试点单位,曾通过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项目“丝绸文物信息提取与设计素材再造方法研究”,建立了涵盖10000件中国丝绸文物的设计素材库。此次入选的“中国古代丝绸纹样IP的开发与互联网+运营平台建设项目”,旨在打造科技与文化结合的新模式,让更多优秀的民间力量参与到博物馆和文创产业的建设中来。该项目将尝试建立线上博物馆 IP 授权平台,串联业界的知名设计师和匠人,共同打造专属中国丝绸博物馆的联名产品,举办匠人训练营、文创设计活动、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并以互联网运营技巧提升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影响力,针对设计者提供产品量产所需的技术、原料、设备需求,开发出优秀的文创产品。  近年来,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借助互联网等数字技术手段,面向社会大众开展全新的博物馆教育模式。“南宋官窑历史文物展示与教育移动端智慧交互平台”项目,是该馆的一次新尝试。该项目将搭建导赏、交互、信息咨询、线下服务展示四大基础模块,深入挖掘和拓展文物蕴含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提升博物馆教育效果。搭建完成后的移动端智慧交互平台,将实现智能化线上导赏、个性化信息服务、实时在线社交、趣味游戏互动等功能,为观众提供更全方位的信息和最轻量化的使用体验。通过不同类型的互动和呈现方式,力求使观众对南宋官窑的历史文物知识、中国陶瓷文化的发展有较为直观和全面的认识,提升观众的体验和博物馆的服务能力。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丝绸,南宋,中国,,丝绸 南宋 中国
下一篇:绍兴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五次会议通过《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_绍兴-市政府-人大常委会||上一篇:西藏那曲最新考古利于论证青藏高原古人类起源_那曲-西藏自治区-发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