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采风活动于昨日启动_画家-绘画-创作-美术-油画

编辑:彭菲 来源:澎湃新闻
 
采风活动现场写生10月26日,“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采风活动”在上海虹口区开始启动。

D774vDiBE0OAqo3SFU40pTULyFbeaGlXUzGxl9Ju.jpg

采风活动现场写生

10月26日,“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采风活动”在上海虹口区开始启动。

1933老场坊、音乐谷及海伦路等主要采风点进行实地考察写生,用自己所擅长的绘画语言来描绘上海全新的时代特色和精神面貌。澎湃新闻获悉,此次“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解放日报社共同组织实施。

上海市虹口区美术协会主席余仁杰介绍说:“第一个采风点是1933老场坊和音乐谷,第二个采风点是海伦路,虽然只是冰山一角,但也充分展示了虹口区丰富的文化资源,从文学家角度来讲,茅盾、郭沫若、鲁迅等都居住在虹口区,艺术家刘海粟在虹口区承办了中国第一家美术学校。从地理环境角度来说,1933老场坊之前是远东最大的屠宰场,现在改建成了创意园区,里面有好多搞文化创意的以及一些年轻人创业基地,旁边的音乐谷也是聚集了很多搞音乐的人在这里创作,在江湾汶水路有一个淞沪抗战纪念馆,保留着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老火车头,也开发成了创业园区,所以虹口区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为上海现实题材创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为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艺术家兼馆长、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刘曼文教授表示,“参与这次美术创作工程的主体是有关上海国际车展,因为它是一个很好的国际化窗口,有关汽车类型的题材体现了现代感,对于油画创作来说,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她近期研究主要集中在油画传统语言与时代元素相结合的大方向上,传统的油画技法可以描绘古典世界,也可以叙述时尚都市。传统语言与时代元素的结合不仅能从作品中表达了经济的发展、世界对上海的关注,而且从受众角度来看,关注汽车就是在呈现不断提高的生活品质。对上海车展的写实描绘更是一种整体性和秩序井然的新油画风格的呈现。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赵牧对澎湃新闻说,“这次给我布置作品主题是‘艺术殿堂·文化地标’,主要的表现是上海交响乐团,那里面的每一个演奏者都是写实的,我对这一‘命题作文’非常感兴趣,因为平时我所画的就是音乐的题材,再加上自己是老上海人,对上海文化非常了解。而且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主题性创作,作为生在上海、长在上海的文艺工作者来说,我有责任参加这次美术工程,用自己的画笔来描绘上海的时代风采。”

此次创作工程采风活动领导小组的沈雪江认为,“艺术家们都表示此次采风活动十分及时,都有较高创作热情。一件好的感人的美术精品,离不开艺术家自身对所处生活、社会的认知和感悟。从生活场景中感受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描绘时代,这也是艺术家们文化担当和责任。”

据了解,这次采风活动后,画家完成的草稿将经过专家、学者的精心选择和反复论证,最终确定入选作品。而此项“工程”计划将要完成100件现实题材的主题性美术作品,且作品最终由国家收藏。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创作,美术,油画,上海油画雕塑院,画家,绘画,创作 美术 油画 上海油画雕塑院 画家 绘画
下一篇:中国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峰会今日在京举行_文创-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发展-中国-创新||上一篇:现场|从文同到“湖州竹派”:浙博墨竹名迹展看千载清风_文同-赵孟頫-后世-纪念-自己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