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美术报青芒社“致敬文艺复兴”_少儿创作大赛优秀作品赴意大利展出_米兰布雷拉美术馆-贝利尼博物馆-拉斐尔-罗马-艺术家

编辑:刘倩 来源:美术报
 
  10月2日下午5点(佛罗伦萨当地时间),美术报青芒社“致敬文艺复兴”少儿

  10月2日下午5点(佛罗伦萨当地时间),美术报青芒社“致敬文艺复兴”少儿创作大赛百余件优秀作品在意大利佛罗伦萨阿诺河畔圣三一桥边的贝利尼博物馆正式展出,贝利尼一家以及意大利当地的孩子们、艺术家朋友们出席了开幕式。青芒社的优秀作品获奖孩子代表和基地负责人代表一行12人,在贝利尼博物馆中方助理吴昌孛的带领下,寻访了佛罗伦萨城当地著名艺术家莫拉蒂·赛迪迁特的户外作品和工作室,后回到贝利尼博物馆参加了开幕式和颁奖典礼。

  展览当天由于佛罗伦萨前夜的暴雨导致树木折断,进入市区的道路堵塞,青芒社工作人员没法及时到达现场,一上午的布展准备工作都由贝利尼小姐亲自上阵。展览现场来了诸多意大利孩子和当地艺术家嘉宾,意大利人的热情让场面温馨特别,中意儿童现场进行绘画交流创作,中意艺术家互动频频,交流创作理念。

  在展览开幕式上,贝利尼全家出席,为到场的获奖少儿代表颁发奖牌和展出证书。贝利尼先生首先对大家的远道而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他说“感谢孩子们带来了如此精彩的艺术创作,感谢美术报组织了这次意大利艺术研学,佛罗伦萨和杭州的联系是如此的亲密。”他还希望未来能有更多这样的交流机会,也欢迎美术报组织更多孩子来文艺复兴的家乡看看。在场的意大利嘉宾纷纷表示中国孩子的艺术创造力太惊人了,绘画的表现形式也很多样,很多意大利同龄的孩子也没法达到这样的能力。

  有意思的是,现场来自美术报青芒社金华基地的李依阳同学,教贝利尼老先生使用毛笔,老先生调皮地画了一幅抽象作品。

  开幕式后,美术报青芒社“致敬文艺复兴”意大利深度艺术研学活动在意大利持续进行。研学第一站是米兰,赴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教堂、世界第二大教堂——米兰大教堂参观。米兰大教堂历经5个多世纪才完工,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建筑师先后参与主教堂设计,汇集了多种民族的建筑艺术风格,包含了哥特式、新古典式和新哥特式(又称巴洛克式)风格。

  同时拜访了意大利绘画最重要的收藏地之一——米兰布雷拉美术馆,以达·芬奇命名的科技博物馆,汇聚19、20世纪艺术精品的斯卡拉画廊、欧洲最美的商业拱廊之一——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第二站是佛罗伦萨,艺术研学团参观了世界文化遗产之一的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而作为欧洲最重要的美术馆乌菲齐美术馆,则是美第奇家族留给世人最宝贵的财富,藏有包括达芬奇、米开朗基罗、多纳太罗等在内的众多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家的10万多件艺术作品。紧接着参观了皮蒂宫以及巴尔迪尼花园。皮蒂宫由著名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担任总设计,皮蒂宫二楼是王室住宅和帕拉蒂娜画廊,三楼是现代艺术馆。拉斐尔在文艺复兴鼎盛时期的作品《椅子上的圣母》和《带面纱的女士》都收藏在这里。随后参观了一座私人的斯提波特博物馆,收藏有超过36000件来自世界各地的藏品,尤以武器和铠甲的收藏而著称。

  艺术研学团的第三站是锡耶纳和罗马。

  位于罗马城中的梵蒂冈博物馆有6公里的展示空间,著名的西斯廷教堂就在其中,汇集了希腊、罗马的古代遗物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精华。埃及馆的木乃伊精品、拉斐尔《雅典学院》、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古希腊罗马雕像《拉奥孔》、《克尼多斯的维纳斯》、《望楼的阿波罗》、《望楼的躯干雕像》等等名作皆列其中,让人目不暇接。

  最后,重点参观了古罗马文明象征的罗马斗兽场,从外观上看,它呈正圆形,俯瞰时是椭圆的,这座庞大的建筑可以容纳近9万人数的观众;斗兽场旁边的君士坦丁凯旋门雄伟壮丽,研学团成员还有幸遇见了一场太阳雨,在斗兽场上空见到了美丽的彩虹。而安葬拉斐尔等著名艺术家的万神殿,是至今保存完整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被米开朗基罗赞叹为“天使的设计”。

  行程接近尾声,美术报青芒社艺术研学团成员们表示,此次研学内容满满、专业性强,可以如此近距离欣赏众多以前在书本上见到的艺术名作,简直太激动了。有老师很有感触地说,“在看到自己喜爱的艺术家真迹的时候,眼泪都流下来了,艺术之美冲击着大家的心灵”。

  对孩子们来说,美术名作和历史文化的背景知识太多太多了,参观感受还不是特别深刻。但原作的震撼力,还是一次次地打动着他们。参观时,孩子们会不停地提问,有时还会惊喜地喊出艺术名作的名字。

  这是一次不寻常的艺术之旅,它的力量在于,等孩子们慢慢长大了,这些片段会重新浮现,所有这些美好的经历都将为他们打开更为广阔的人生之路。美术报青芒社接下来还将会有更多的艺术惊喜和奇妙的旅程等待着你们,如果您的孩子正好热爱艺术,或者您也是一位从事艺术教育的有理想的艺术从业者和教育者,那么请一直关注我们。


关键字: 内容标签:拉斐尔,罗马,艺术家,少儿美术,米兰布雷拉美术馆,贝利尼博物馆,拉斐尔 罗马 艺术家 少儿美术 米兰布雷拉美术馆 贝利尼博物馆
下一篇:再议山水画走向何方_中国画-山水画-创作-老师-道明||上一篇:手护·未来:舒肤佳沉浸式公益艺术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_沉浸式艺术展-今日美术馆-未来-健康-孩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