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外交官_&绘画大师--鲁本斯:素描·_版画_·_油画_宗教神话题材-版画-创作-法国-题材

编辑:蔡春伟 来源:搜狐文化
 
  鲁本斯是德国巴洛克的典型画家,他画的题材主要以宗教和神话为主。看了他的素描不禁让人惊叹他的细致入

  鲁本斯是德国巴洛克的典型画家,他画的题材主要以宗教和神话为主。看了他的素描不禁让人惊叹他的细致入微,一幅素描都画出了油画般的感觉,尽显巴洛克风格的奢华、繁复和宏大的气势。

  作品取材于希腊神话:宙斯和丽达所生的孪生兄弟卡斯托耳和波吕克斯,一个善骑,一个善战,英勇无敌,他们共同爱上了迈锡尼王的两个孪生女儿。画中所描绘的是传统“抢婚”情节。以浓重的色调衬托出卡斯托耳和波吕克斯的英勇强悍及两位裸体少女的娇嫩柔媚。整个画面充满热情、运动和生命力,表明鲁本斯善于把巴洛克艺术的运动激情,装饰性的夸张,富有想象力的构思,戏剧性的艺术效果同真实感很强的表现手法结合起来。他塑造的人体具有强烈的韵律感,在米开朗基罗式雄健的人体造型中,赞颂人的生命力的美,体现了人文主义反禁欲主义思想,同时也含有纵欲享乐的因素。

  1600年,鲁本斯来到了意大利的威尼斯,他以极为虔诚的态度研究学习提香的色彩艺术和丁托雷托具有生动韵律的构图及明暗法。后来相继访问罗马、佛罗伦萨和热那亚等地,精心研究临摹古代艺术精品和文艺复兴盛期大师们的画迹。同时,卡拉瓦乔的现实主义绘画强有力的艺术效果也吸引了他,而最感兴趣的是正在兴起的意大利巴洛克艺术。这种巴洛克式的艺术风格主宰着他几乎一生的创作活动

  画作《玛丽皇后在马赛港登陆》是画家鲁本斯创作于1623至1625年间的一幅油画。现藏于慕尼黑美术陈列馆。

  油画是画家鲁本斯为法国皇后以《玛丽.美第奇生平》为标题完成的第6幅历史画(共计21幅),美第奇家族是法国著名的名门望族,玛丽·德·美第奇曾为法国摄政皇后。这件作品描绘玛丽的宫船刚刚抵进赛富港,她盛装待迎,准备接受法国最高规格的礼仪,船头上戎装的姑娘,身着古罗马的服装,伸开双臂,表示了法兰西的欢迎。豪华的宫船下面,许多海中女仙在拽着绳。

  鲁本斯一生的创作中,主要是宗教神话题材,他在基督教题材的创作中,不可避免要受到教会的制约,但在神话题材创作中,就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艺术个性。鲁本斯从威尼斯大师们那里获得色彩造型的启迪,在自己的创作中,色彩艺术得到了尽善尽美的发挥,已经超过了他所尊重的威尼斯画派的成就。 鲁本斯一生创作极为丰盛,作品多具有宏大的场面,强烈的运动感,雄健的造型,富有想象力和戏剧性情节;对比鲜明、响亮饱满的色彩;流动的线条、激动人心的画面艺术效果,给人以一种富丽堂皇、华美火热、欢腾鼓舞的艺术感受。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创作,法国,题材,鲁本斯,宗教神话题材,版画,创作 法国 题材 鲁本斯 宗教神话题材 版画
下一篇:一场版画与音乐的对话_版画-作品展-音乐||上一篇:先奖65万再说...公共艺术大赛开始征集_南京溧水-公共艺术大赛-本次-布朗-南京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