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安仁文博大课堂_助力打造"文博旅游"新名片_亲子教育-文化-课堂-活动

编辑:梁侨 来源:中国网
 
  8月26日,“安仁文博大课堂”大型亲子游学活动在安仁古镇正式启动,这也标

  8月26日,“安仁文博大课堂”大型亲子游学活动在安仁古镇正式启动,这也标志着2018安仁博物馆季正式拉开帷幕。据悉,本次“安仁文博大课堂”将持续到今年10月,通过4大主题,6场特色活动,让参与家庭完成对安仁历史、文化的深度了解和学习。

  怀揣文化内核 六大特色活动精彩来袭

  过去,游客来安仁古镇是参观;现在,游客来安仁古镇更多是体验。为了增加游客的参与感、体验感,本次“安仁文博大课堂”充分利用安仁古镇自身优势,在活动内容设置上经过长时间推敲打磨。活动依托安仁古镇的文博旅游特色,并以安仁的灰塑建筑、博物馆、非遗文化、国学六艺等特有的文化旅游资源为基础,通过“非遗公开课”、“国学六艺课堂”、“安仁建筑之美”、“小馆长培训课”等4大主题6场精彩活动,将古镇沉淀百年的民国建筑、包藏万物的博物馆、凝聚中华智慧的非遗手工艺融入其中,在游玩中开启一场世界文博小镇的探索之旅。

  本次“安仁文博大课堂”还专门邀请了灰塑大师潘有余、夹江古法造纸大师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让孩子们在游玩中真正体验到中国传统工艺,让孩子在动手中领悟“工匠精神”的文化内涵。同时将将活字印刷、蜀绣、糖画等优秀非遗项目融于活动之中,让文博大课堂真正变成可玩、可学、有趣的户外课堂。

  此外,“安仁文博大课堂”在活动中还设置了特别的探索任务,为亲子间精心设计了“安仁文博手册”,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带着任务去探索安仁古镇,通过手册了解安仁古镇背后的相关知识,让静态的安仁古镇幻化成一座“活着的博物馆”,让游客从以前的参观游览升华深度体验,从中寻找历史的痕迹,读懂岁月的故事,感知安仁古镇的文化魅力。

  博物馆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缩影,随着近年来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正成为深层次、高品位旅游产品的基础。而作为当下最热门的旅游形式之一,文博旅游以文化为核心,将各类博物馆和文化遗址等会展为主要旅游目的地,让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感受到当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了解认知当地的民俗文化知识和文博知识。

  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博物馆小镇”,安仁古镇有着十分珍贵的文博旅游资源。27座民国公馆旧貌依然,37座博物馆星罗棋布,800万余件馆藏文物述说着沧桑,被世界旅游组织评价为“了解近代中国人怎样生活的最佳去处”,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在如何保护式开发、创新打造博物馆这一核心命题上,当地也打造出了以咖啡博物馆、红酒博物馆、莱卡相机博物馆、威士忌博物馆等众多主题形式,强化了古镇的文化内涵,最终构建起一座文博、文化、文旅产业综合发展的世界级博物馆小镇。

  安仁博物馆季是基于安仁本底文化资源而打造的高品质特色文化活动,本次“安仁文博大课堂”活动的推出,也将安仁丰富的文博旅游资源向游客开放,并且根据不同年龄阶段游客的认知程度,进行科学、有针对性的挖掘,活用文博资源,将博物馆的社会服务、教育功能展现的淋漓尽致。

  未来,安仁古镇将不断落地文博、文创、文旅“三文”战略,实现安仁新旧文化的交融与传承,用多样化的方式传播优秀文化,实现文博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而今天这场文博盛宴不仅是对中国文博文化的致敬,也是其“三文”战略的又一次具体落地,通过文化传承,助力打造安仁古镇“文博旅游”新名片,再次提升安仁古镇、成都乃至四川的国际影响力,助力成都国家中心城市的打造及四川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

  据了解,本次“文博大课堂”活动可通过“安仁华侨城”、“安仁文博”等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详情或参与报名。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化,课堂,活动,安仁文博大课堂,亲子教育,文化 课堂 活动 安仁文博大课堂 亲子教育
下一篇:《我的青春在丝路》中国考古人走向世界舞台,揭秘神秘玛雅文明_玛雅遗址-中国-出了-遗址||上一篇: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程全明:歙砚发展离不开传承创新_歙砚-工艺美术-组合-制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