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为插画艺术发展穿上版权的“盔甲”__SIA上线版权平台助力行业健康发展_插画-画师-产业-登记-创意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网 
 
纵观中国插画发展之路,近几年来,插画艺术作为连接艺术与设计、创意与生活、媒介与大众之间的桥梁,以其独

纵观中国插画发展之路,近几年来,插画艺术作为连接艺术与设计、创意与生活、媒介与大众之间的桥梁,以其独有的方式为社会各行各业透视出无界的联想,成为描绘世界与社会的一门独特而重要的创意手段。插画师以其原创性和独特的视觉表现力,让插画传达出无限创意和想象力,在这个互联化时代得以快速传播,并成为社会与时代的宠儿。

当然,随着插画的广泛传播与应用,其版权、代理等问题即随之而来,层出不穷的侵权盗版事件备受关注。近日,深圳市插画协会依托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专业支持推出的专注于中国插画领域的版权登记平台(CICP)——第一阶段基础应用平台正式上线,旨在通过版权保护助推中国插画行业健康发展。

完善行业规范和标准 插画协会责无旁贷

近年来,中国插画行业的进步与发展有目共睹,越来越多的插画作品及其衍生品备受社会与大众的喜爱,也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受到青睐和应用。随之而产生的侵权、盗版等现象比比皆是,大批原创插画师苦心创作出的作品被侵权者轻而易举地删改、复制、移植,盗版内容以网络为载体被迅速传播。

当然,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这些层出不穷的侵权盗版事件越来越受到行业和社会的关注与重视,深圳市插画协会执行会长朱求真指出,插画在全球创意产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插画与各领域的创新应用都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在中国亦同样如此。然而当下,版权、追述、代理、推广、运营,包括插画的行业价值等问题是被严重低估的,她说,“插画师的艺术价值,及其为艺术创作所付出的劳动,却往往无法获得相匹配的社会价值认同。”朱求真表示,“这都需要行业机构和专业人士重新对中国插画的业态进行研究和规范,“作为中国内地唯一的插画行业协会,对于行业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完善,协会责无旁贷。”

朱求真会长介绍,当下市面上除了线下版权登记外,还有“时间戳”和“区块链”两种作品原创线上证明方式。它们通过给作品添加加密证书或者特征值的方式,来证明作品出现的时间。但在她看来,这两类方式只是“存证”而非“确权”。获取政府颁发的版权登记证书才是一个更为稳妥的方式,“这种权威性更大,并且直接受法律保护”。

公正权威的专业服务平台 为插画版权产业披上“盔甲”

针对插画版权领域的诸多问题,经过近一年的持续努力和技术验证,深圳市插画协会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建立合作关系,研发的中国插画版权平台(CICP)正式上线。

CICP平台是目前国际上唯一一个专注于插画版权保护与商业应用的垂直平台,是通过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内DCI体系为核心的插画数字作品版权公共服务体系,可为插画领域版权产业提供公正、权威、高效、完善的专业性服务,旨在全面推动插画版权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插画版权产业披上保护的“盔甲”。

据介绍,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于1998年成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直属事业单位、国家版权登记机构,也是全国唯一的计算机软件著作版权登记、著作权质权登记机构,设有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版权鉴定委员会、管理中国标准录音制品编码中心。其承担着全国版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代管中华版权代理中心,下设《中国版权》杂志、《创意中国》杂志。

自2008年正式成立的深圳市插画协会,是内地最早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插画行业协会,在全国拥有广泛的影响力与权威性。纵观2007至2020年这14年来,深圳市插画协会成功举办了7届全国插画双年展,也于2019年成功举办了中国首个插画行业高峰论坛。CIB全国插画双年展得到了国际插画界的认可,成为中国插画艺术行业最专业、最大规模、最高水准、最具影响力的双年大展,充分代表了中国插画艺术的水准。首个插画行业高峰论坛的举办更通过整合插画创意力量,打通融合了插画应用领域的产业力量,对插画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深圳市插画协会在线插画师已超10000人,累积插画作品数万幅,亦同东京插画师协会、港澳、英美等全球插画行业组织开展密切合作,共同建立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插画产业平台,致力于推动插画行业的健康长足发展。

国际化版权登记 一站化版权运营

据介绍,中国插画版权平台(CICP),通过专业化、体系化、平台化的建设,开启国际化版权登记服务和全方位版权服务,实行一站化完善插画运营流程,并融入了插画版权相关产业价值链。其核心内容包含了“插画数字作品版权登记”、“授权管理”与“插画版权产业研究”三大板块。

据介绍,“版权登记”面向全球插画师及其作品提供版权登记服务,用户通过互联网上传作品,填报作品信息,并以电子签名认证机制保障申请信息及材料的来源真实和不可篡改。随后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受理审查,30个工作日原创者就可获得官方颁发的《作品登记证书(电子版)》。除此之外,用户的作品还将获得永久的DCI码和DCI标识。

在平台登记插画作品到达一定量后,SIA将开启“授权管理”板块,此板块包含了作品的展览出版、商业授权及品牌跨界。同时,SIA将对接政府资源开启“插画版权产业研究”内容,包括政策研究、产业数据的统计与发布、制定标准等,为政府扶持文化创意产业提供数据支持。后续平台也将为插画师提供了法律咨询、版权评估、第三方维护等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CICP不仅为插画师们提供了国家级版权登记中心这个大平台的专业支持,以及专业团队的“一对一”在线咨询,更是为插画师们提供了全球插画组织联盟、国际插画博览会、全球插画产业大会等行业平台予以展现,也为他们提供同英国插画师协会、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法国插画师协会等国际插画组织、机构进行合作的机会。

CICP始终保持开放、互利、共赢的态度向全产业敞开合作的大门,期待与社会各界交流探讨合作机会,共同推进版权保护与应用新局面,助力插画行业与产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CICP,插画,,画师,产业,登记,创意CICP 插画 画师 产业 登记 创意
下一篇:程十发美术馆将自3月28日始开放全部展厅_唐寅_徐渭作品再亮相_恢复对外开放-程十发捐赠作品展-程十发美术馆-预约-作品-展览-艺术||上一篇:季丰轩携玛蒂奥·培利思“甲虫”系列雕塑亮相亚洲协会_玛蒂奥·培利思-甲虫-米兰-协会-系列-艺术家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