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杨小彦:加中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序言_视觉艺术-青年艺术家-格物-雕塑-油画-美术学院

编辑:杨晓萌 来源:雅昌网
 
“格物致知”是一种方法论。胡适在他的博士论文《先秦名学史》的“导言”指出,朱熹提出“格物致知”,然后

Px20YKj6ZZriIvgBnhI8uhWd1YXA0dSSOAMj0Ki3.jpg

“格物致知”是一种方法论。胡适在他的博士论文《先秦名学史》的“导言”指出,朱熹提出“格物致知”,然后他对“物”做了一个“人际关系”的解释,导致此后五百多年中国哲学的走向,一直没有和伦理脱离关系。而在历史上亲身实践地“格物”的人,就是明中叶著名的哲学家王阳明,他先是令弟子面对竹子看了三天,没有结果,然后自己亲自去看,七天后,终于醒悟,天下之物是格不得的,只能反求内心致良知。

幸好艺术也是一种致良知的方式,艺术家通过格物而获取内心感受,却让“格物”具有了真正的美学价值。今天,我们重新审视“格物”,明白那是一种审美方式,一种寻求人与对象在情感与体验上完全合一的亲近思考,这一思考,尤其在今天,显得如此地有价值,于是就彰显了艺术存在的意义。

FvRpxoDl5SLXXvj9qLcoNM5VLfiCmOlhm2SyG37E.jpg

10位分别来自加拿大和中国的参展艺术家

尚艺术基金会的第一个动作是让中加艺术家有深度的交流,让相异的体验甚至表述能够去再次定义“格物”之所指。我们希望真正从心灵的角度跨越太平洋,在艺术的“格物”之中,寻找彼此在价值观上的终极追求。参与展览的艺术家不多,但他们独特的作品,足以体现了我们对于艺术的深层期盼。

这是开始,以后还会有的。大家多予关心,因为艺术属于全人类。

【参展艺术家及其作品】

程子华,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现任教于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作品《自然花鸟》暗示了传统中国社会把园林看作是一个微缩的自然世界的观念。画中故意被褪掉的背景,以及似乎是被特意安排在“同框”的禽鸟与植物,看起来“自然”,却也不那么自然,仿佛都是“被安排”的。画面元素的互相纠缠形成了一种抽离的批判和反思。

o47fMDZIkhCBThnCqcUJg7FbaxpXzh4zrIaMiX5K.jpg

程子华Cheng Zihua-自然花鸟-布面油画-2018

2.Nazanin Oghanian 来自伊朗,目前在UBC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视觉艺术系攻读硕士,也是2020 温哥华Lind莲达新晋艺术家奖的提名人,备受本地艺术圈的关注。作为一位来自伊朗的女性艺术家,性别、身份都是她表达的概念与手段,行为影像《静力》她通过自身的表演使头发与“画着地球图案”的气球的摩擦产生静电,然后把气球悬置在墙壁上。在伊朗,女性出外露出头发是一种罪行,作者反其道用头发作为创作的对象,其批判性跃然纸上。

3M7jzeGJbkgjjtzZzC8TKwdL59ZvtAfHxPwmPWyF.jpg

Nazanin Oghanian-策略小队 2019-视频截图

3.吴徳灏,是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讲师。自2009年起开始运用玻璃进行创作,到目前已有十年。他利用玻璃材料本身的语言和工艺进行创作,更注重表现作品的观念性,目前的作品使用了现成品和多种材料的结合进行表现。他的作品源自于生命的感悟,题材都与身边的事物有关。《搁浅的时光》系列塑造的是自己某个时间段的状态,觉得人生总有某段时光是被搁浅的。搁浅在自己的理想中、搁浅在别人的“注视”下,但“搁浅”也是一种沉淀,所以用日常一些状态去表现。

fWGqC0GoZADOQIefzyDSMsodufYffpcp0KUhrNjK.jpg

吴徳灏Wu Dehao搁浅时光 1- 玻璃-2019

4.Jay Pahre 是一位跨性别艺术家,活跃于LGBTQ+社群的权益运动上,Ta的艺术创作也围绕这一主体而产生的。作品《Space Blanket 太空毯》是用铝薄膜包装拼接编织而成。这种铝膜主要用于救生的保暖,但这种材料本身却是冰冷和坚硬的,而艺术家利用材料与用途的差异来表达表象与真实之间巨大的鸿沟,进而反映社会对LGBTQ+群体的歧视与不公平对待的现象问题。

G7ATJbd0GjYEoPrDa1u2FRbTy82LZXs0zWVFsyHT.jpg

Jay Pahre-护卫头发(局部)-综合材料- 2019

5.许群波,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秘书长,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他的作品《有路无路》运用视觉语言植入传统佛家和儒家的思想价值观。对“路”的思考,也是一种对人生的思考。许群波的雕塑作品继承了现代主义雕塑的叙事风格,有着强烈的个人造型特点和风格。他虽然长期专注於大型公共雕塑创作,但其架上小雕塑作品既精致也不失大气。

iPwLctC32LtHwYRwHAv4Swp1CLYAZZlYPMdUoyq0.jpg

许群波Xu Qunbo-有路无路-铜-2013

6.Dion Smith-Dokkie 是一位有着原住民血统的艺术家,殖民主义对于北美原住民的伤痛是巨大的,重视与保护原住民文化是加拿大多元文化政策的重要一环。Dion是UBC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视觉艺术系在读研究生,他的油画作品用抽象的手法表现原住民世界的元素,如蝴蝶、深林、空气、水等,是对生命的重构与现代社会问题的反思。

yL9c97Ifcyo0P7Bt9Bncv3xidaO5aroW4PD1vCow.jpg

Dion Smith-Dokkie- Molecule 二连屏-布面油画-2019

7.张海鹏,是广州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讲师,曾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获硕士学位,他的雕塑作品大多是对社会“动”与“静”之间的关系的反思。而最近,他开始了一些列的影像行为艺术的创作,如参展的作品《盲游》运用双频录像记录他个人被蒙上双眼在中国一个古镇中游历的过程。他通过独特的个人视角对社会熟视无睹的现象进行批判,有重重地拿起,却轻轻地放下的个人态度。

e184g4sEiv24jS6zuFljrKtEIWj03AVEPFEXyKII.jpg

张海鹏Zhang haipeng-御牛者-铜、不锈钢-2011

8.Evann Siebens原来是一位出色的芭蕾舞蹈家,后来到纽约大学攻读电影,她把影像与当代舞蹈结合,重新形成她个人新的创作模式。她运用她对肢体语言的敏感度去表达社会作为一个整体对个体冷感的批判。她的作品经常在世界各地展映,如法国巴黎蓬皮杜中心、美国纽约Moma等世界一流美术馆均有邀请的参与行为艺术的表演项目,是一位广受关注的新晋艺术家。

dJ2FwyLlVIawxSfxBs5phd7w2CbUUaztR87FVkxx.jpg

-Evann Siebens-手势-多媒体行为 2015-视频截图

9.衣国庆,山东人,现任教于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他的油画作品结合东西方元素——东方的诗意糅合在西方的抽象绘画之中,是诸如赵无极、朱德群等在西方取得极大成功的华人画家所最求的现代主义意象油画风格的追随者。潇洒的笔触与大胆豪放的色彩运用让其诗意的视觉表达得淋漓尽致的境界。这种表达也是对“格物”这一主题中如何“格”无形之“物”的一种个人体会在视觉艺术中的表达。

15XFNwBmzUFqQcom4NQBvJGwm0JyE1TaKl0OdH9a.jpg

衣国庆Yi Guoqing-瑟-布面油画-2018

10.陈根,湖南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专业,他用油画表达传统文化中的景观,如竹、石等传统园林和中国文人绘画中常见的事物。竹、石是一种传统人文情怀的象征,是文人通过诗歌绘画对情操、气节的表达,而陈根对这种传统情怀在当代社会的体现却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当他的作品放置在中山公园时,景与画的离异能令观众别有一番思考。

Xj8t0JGPsuZUN0KPjUyCkR3QqvVmq7lQUewdN9I6.jpg

​陈根Chen Gen-x风景2-布面油画-2018

【关于策展人】

王艺林

Lam是一位温哥华的视觉艺术家,设计师和策展人。他的策展兴趣主要源于西海岸地区的艺术史,侧重于绘画的发展及其前卫叙事。他还是中山公园2019-2020年度的驻地艺术家。

龙邃洋

他曾任岭南画派学校纪念馆策展人,中国广州儿童三年展首席策展人,加拿大温哥华R-Space艺术总监。现在他是一名独立策展人,工作於广州和温哥华两地之间,沙甸咸水阜艺术空间创始人,中国广州美术学院外聘讲师。


关键字: 内容标签:当代艺术,视觉艺术,青年艺术家,,格物,雕塑,油画,美术学院当代艺术 视觉艺术 青年艺术家 格物 雕塑 油画 美术学院
下一篇:特殊时期里的特殊展览:激励人心的“献给非凡的英勇”线上作品展_献给非凡的英勇-疫情-众志成城-抗击-上海||上一篇:首届加中青年艺术家提名展在中山公园开幕_青年艺术家-中山公园-教授-美术馆-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