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蔡水况漆线雕作品入藏上博:1995年后首例当代工艺品馆藏_厦门-工艺美术-漆线雕-蔡水况-上海-霸王-工艺-博物馆

编辑:李家丽 来源:雅昌网
 
()10月18日,厦门蔡氏漆线雕精品——脱胎金彩漆线雕《西楚霸王》正式入藏上海博物馆。这是上博自19

()10月18日,厦门蔡氏漆线雕精品——脱胎金彩漆线雕《西楚霸王》正式入藏上海博物馆。这是上博自1995年人民广场新馆建成开放以来,首次接受当代工艺家的作品进入典藏。

8fQ8stfAfvmtJCi5DLUmVmlcRU3Mgc0ZYZX483BO.jpg

捐赠仪式嘉宾合影

WQDW8ujaRxLs6MpaTEb6775HlePfVToTAcT8hSZL.jpg

捐赠仪式现场

《西楚霸王》是蔡水况的代表作,完成于1995年,以项羽举鼎的霸王形象为造型,高65厘米,曾于2001年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颁发的中国工艺美术金奖。上世纪五十年代,成立未久的上海博物馆即收藏了蔡水况之父蔡文沛的漆线雕作品——《孙悟空战杨戬》(又名《大闹天宫》)。此作在2018年底上博举办的《千文万华——中国历代漆器艺术展》进行展示。

Cv8qm0pgkvgDbmSZyJp1FGLHvpCKXW8FM4j9Y9mi.jpg

泥胎金彩漆线雕孙悟空战杨戬  蔡文沛作 1958年

蔡水况,厦门蔡氏漆线雕第十二代传人,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

蔡水况自幼随父亲学艺,他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寻求突破,结合时代需求锐意创新。从1985年起,他闭门十年,全面总结漆线雕艺术,创作了一批涵盖各种漆线装饰技艺、具有极强艺术表现力的精品,达到其艺术生涯的高峰。这批作品总数不过十余件,富有强烈的个人风格与时代特色,部分作品已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珍品馆、福建省工艺美术珍品馆等机构收藏,屡获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奖项。

aUJnt1mbhDaD6iiPfWCtLWviltNQVliQ0lfoKbtw.jpg

脱胎金彩漆线雕西楚霸王  蔡水况作 1995年

在厦门地区流传300余年的漆线雕是使用特制的“漆线”进行堆塑装饰的传统工艺,通过灵活运用由大漆、老砖灰、桐油等多种材质混合的漆泥料所搓揉成的绵长漆线,在人物的服饰、盔甲、战靴等表面层层叠叠、盘绕堆塑,使装饰纹样浮凸于表面,产生强烈的立体线性效果,极具闽南地区民间工艺特色。

蔡水况熟悉漆线雕的各道工序,精通实际操作方法,所以在新时期求新求变的形势下,能够对漆线雕工艺从新思索并定位,直接将漆线工艺从原来的胎体上剥离出来,应用到其他材质、造型的工艺品上面,并命名为“漆线雕”,实现了漆线工艺由神佛造像到日常装饰工艺品的转变,融入了当代生活。通过蔡水况的努力,本已式微的漆线雕技艺重新焕发了生机。

XzM1V4nA2KQ2tCS4PTTV9gT90xN89MvmROnIJxnf.jpg

脱胎金彩漆线雕西楚霸王  蔡水况作 

2006年,蔡氏漆线雕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式命名为“厦门漆线雕”。2007年,文化部授予蔡水况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称号。在2017年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蔡氏漆线雕作品作为国礼被赠送给与会的外国领导人。

上海博物馆历来注重藏品的系统性与延续性,近年来陆续接受了漆器、艺毯、玉雕、牙雕、犀角雕等重要捐赠以充实馆藏序列。蔡水况的作品入藏上海博物馆,是父子两代工艺大师心血之作在相隔六十年后的聚首,见证着民族优秀传统工艺在新中国的蜕变与重生,也是上海博物馆工艺类典藏系统性与延续性的成功体现。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上海博物馆,厦门,工艺美术,漆线雕,蔡水况,,上海,霸王,工艺,博物馆上海博物馆 厦门 工艺美术 漆线雕 蔡水况 上海 霸王 工艺 博物馆
下一篇:_“时代精神”2019年度西安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启幕___礼献母校70周_时代精神-70周年校庆-时代精神-新时代-创作-美术||上一篇:“废纸三千”成就斧劈书_莫立唐书法展在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幕_展览-莫立唐-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现场-楷书-取法-自叙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