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以文化搭建桥梁:“第一届大千富士中日青少年书画展”正式启动_中日会馆-中日青少年交流-山梨-日本国-交流-致辞

编辑:李璞 来源:雅昌网
 
2019年8月11日下午,“第一届大千富士中日青少年书画展启动仪式”在中日会馆举行。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9TD9XNPPX3VK1kh3OjiIwwJqKvOIrYdngK7dFyjr.jpg

2019年8月11日下午,“第一届大千富士中日青少年书画展启动仪式”在中日会馆举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中日友好基础在民间,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归根到底要从两国青少年做起。2019年是中日两国领导人确定的“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2020年即将迎来四川省与日本国山梨县结好35周年。“大千富士中日青少年书画展”正是在此背景之下孕育而生,以文化为载体,搭建中日青少年交流的桥梁。

vRNrWUBbhddSxarlza15N1VkAzbjRUOqASJQ2qgu.jpg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中日两国青少年为作品征集对象,分为书法、绘画两大类。评选出中日优秀作品参加在日本国山梨县、中国四川省举办的中日青少年书画展览。

张大千祖籍四川内江,系中国近代著名书画大家;富士山是日本国山梨县境内名胜,更是日本文化符号的象征。组委会将最具代表的中日书画符号融入展名,通过文化载体,搭建中日青少年交流桥梁,增进中日两国青少年互学互鉴,进而为促进双方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开展更广泛交流与合作贡献积极力量。新时代呼唤新作为,通过书画交流使更多的中国青少年“走出去”,开拓视野,树立文化自信,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更多日本青少年“走进来”,感受四川文化魅力,进而知川亲华,广泛播撒友谊种子。

本次活动由中日会馆、四川一心文化交流中心、日本株式会社Family Japan 主办,并得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内江市政府、张大千纪念馆、张大千美术学院、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日本国山梨县政府、山梨县都留市政府、成都日本商工会、全日本空输株式会社的大力支持。

出席活动的中方嘉宾有四川省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庞广龙、四川省文化与旅游厅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书记石勇、中日会馆馆长刘勇、四川省外事办公室亚洲处副处长刘春耀、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名誉副主席李书忠、四海画院院长(原成都市委副书记)李任仕、国家一级美术师(原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郭强、成都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钱磊、内江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强、张大千美术学院院长罗凯、四川一心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李俊霖,日方嘉宾有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领事川畑晓绘、株式会社Family Japan社长山形光、成都日本商工会会长纪藤真治、成都伊势丹百货部长柴田亨、成都伊藤洋华堂部长颜霞。另有四十余家文化艺术单位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开幕式现场,中方代表中日会馆馆长刘勇、日方代表日本株式会社Family Japan社长山形光、四川省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庞广龙、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领事川畑晓绘、成都日本商工会会长纪藤真治先后致辞,四川一心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李俊霖宣读日本国山梨县知事长崎幸太郎、都留市长堀内富久等领导贺信。

yjw5wSZWqqbxe3CCFjeRgI8XqFC3cG7Mxd2rvarE.jpg

中日会馆馆长刘勇致辞

中方代表中日会馆馆长刘勇致辞时表示,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明年即将迎来我省与山梨县结好35周年。为进一步促进川日青少年友好交流,推动友城关系发展,特举办此次展览。经过数月精心筹备,在中日双方共同努力下,第一届大千富士中日青少年书画展正式开启。首先,我谨代表中日会馆及组委会对给予此次活动大力支持的机构表示由衷的感谢!对不远千里前来参加启动仪式的中日有关各方代表表示由衷的欢迎!对活动的顺利举办感到由衷的高兴。中日会馆自1997年成立以来,坚持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中日友好交流,发挥着四川和日本友好交流的纽带和桥梁作用。20余年,会馆不忘初心,坚信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坚信中日友好的未来掌握在两国人民手中。10余年前,我们又先后成立了四川省中日青年友好交流中心、成都中日交流之窗,为川日青少年交流搭建了新平台,为增进中日双方了解、加深双方友谊贡献了积极力量。对于推动中日友好事业的发展,我们从未间断,也将一如既往。希望此次书画展能够让更多青少年参与新时代的中日友好交流,夯牢中日友好的根基。

TXQXUyqeCSrmoJ2cIIiX8MUKsv0XBF3C5K3M2zmf.jpg

日方代表日本株式会社Family Japan社长山形光先生致辞

2fucG1ZBB977Wig0WfCGw19OKBVPmgAc8HFhCZ0Y.jpg

四川省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庞广龙致辞

四川省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庞广龙致辞时代表四川省外事办公室对启动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并祝愿第一届大千富士中日青少年书画展取得圆满成功。他说,中日两国是重要近邻和世界主要经济体,双方自恢复邦交以来,在经贸、科教、文旅等领域开展了广泛交流和紧密合作。日本是四川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重要的合作对象。我省与日本在地方友城、经贸合作、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往尤为紧密和频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本也进入令和时代,中日两国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日关系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与安倍晋三首相在G20大阪峰会前举行会晤,双方就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积极开展包括青少年交流在内的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今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希望通过此次书画展进一步促进双方青少年友好交流,也期待更多青少年成为中日友好的中坚力量,不断为中日两国友好事业注入新活力、作出新贡献。

15qQyrBsLJw2oo0Yom6A2ao3WekNvGuG5kqO0PTf.jpg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领事川畑晓绘致辞

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领事川畑晓绘致辞时谈到,正是受高中时期参加在广州举办的中日青少年交流活动的积极影响,她决定来中国学习并走上了驻华外交官道路。

eRep9ulvTHd59pRssJfDPa6WxcUSlbeAXSJZ6SAH.jpg

四川一心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李俊霖宣读日本国山梨县知事长崎幸太郎、都留市长堀内富久等领导贺信

日本国山梨县知事长崎幸太郎贺信中谈到,自一九八五年缔结友好关系以来,山梨县与四川省关系密切,各领域交流不断加深。而明年是双方缔结友好关系35周年,中日双方拟互派访问团和举办各项纪念活动。此外,两国政府还签署了加强青少年交流的备忘录,把今年作为中日青少年交流推进年的元年,预计今后五年将推进3万人规模的青少年交流。在这样的友好关系之下,我非常高兴能和四川省的各位一起举办以代表中国近现代书画的张大千先生以及代表日本的名峰富士山命名的书画展。希望以此次书画展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两县省乃至日中两国青少年交流。

都留市长堀内富久贺信中对第一届大千富士中日青少年书画展盛大开幕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认为本次书画展能为推动双方相互理解对方文化提供重要平台。期待通过本次书画展进一步扩大中日友好与交流。

dDfZ47ToMQaXXj67RcvPffq1eNxQ7X9o6pTwFr09.jpg

成都日本商工会会长纪藤真治致辞

JcFm5gXdaGPsnc7nWTtqeP0w6223HOMdilcPxqIy.jpg

刚刚从日本友好访问归来的成都市迎宾路小学武术队表演了武术《天府少年》

pQomEvWlib6h5nWZsqEhSgpLoTN8GExRyOQsjUkx.jpg

成都市迎宾路小学的同学们带来诗朗诵《蜀道难》

ZAcF3yS2FQkjxeGOHWrZR0s0zy2CQXiFd27uYaSv.jpg

现场书法表演,内容为:“中日友谊长存”

Nv8yDpzPDJPDCPvXSa7DpBCwRRFtdDbRpxoKX8pb.jpg

最后,由四川省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庞广龙、中日会馆馆长刘勇、四川一心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李俊霖、日本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领事川畑晓绘、株式会社Family Japan社长山形光、成都日本商工会会长纪藤真治上台共同启动第一届大千富士中日青少年书画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第一届大千富士中日青少年书画展启动仪式,中日会馆,中日青少年交流,,山梨,日本国,交流,致辞第一届大千富士中日青少年书画展启动仪式 中日会馆 中日青少年交流 山梨 日本国 交流 致辞
下一篇:在“红与黑”中走过四季:周槟榔《面膜》系列首次亮相成都_亨曼画廊-周槟榔-作品-展览-水墨||上一篇: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在民族文化宫展览馆开幕_第九届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影像-乡村-对准-农村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