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四大展览同时开幕___十周年的浙江美术馆将带来这些亮点_应金飞-浙江美术馆-纸上谈缤-美术馆-开馆-中国-艺术-系列

编辑:王明亮 来源:雅昌网
 
为纪念浙江美术馆开馆十周年,向国庆70周年献礼,2019年8月9日,浙江美术馆开馆纪念日,由浙江美术

QR4fqPLZdzuVbfYNaPuMU8X97AHPjCgoAL2yAHZi.png

为纪念浙江美术馆开馆十周年,向国庆70周年献礼,2019年8月9日,浙江美术馆开馆纪念日,由浙江美术馆自主策划举办的“纸上谈缤——中国纸文化当代艺术展”“我负丹青——纪念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作品展”“丹心育美——姜丹书与近现代美术教育”“南山138系列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自我修养—李青画展” 等四大展览将同时开幕。

TS1Yg0HiF3cifsQxojmi2pEyZOdG9CgeBhsDQkIf.png

2019年8月1日,浙江美术馆开馆十周年系列展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美术馆1F多功能厅举行。发布会由杜群主持,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就浙江美术馆开馆十周年系列展览的总体安排做了介绍。

【点击此处观看现场视频】:http://artexpress.artron.net/liveShare/2383

kwYb5vaWSUvhVIUUhu6DGhphuky2J4a2AKIhmrh4.png

亮点:四大展览同时开幕

据悉,2019年8月9日将有四个展览同时开幕:“纸上谈缤——中国纸文化当代艺术展”、“我负丹青——纪念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作品展”、“丹心育美——姜丹书与近现代美术教育”、“南山138系列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自我修养—李青画展”。

TzMp05vc4u71eQyhOWOB4IwUbgMFkyH9S1nLAS8t.png

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介绍浙江美术馆十周年系列展览

“2009年8月9号,浙江美术馆推出了3个开馆展览和一个固定陈列展,分别是‘历史的凝眸——浙江历史文化重大题材美术作品大展’、‘神州国光——黄宾虹艺术展’、‘执着的巡游——米罗作品展’、‘霞光溢彩——吕霞光艺术陈列’。”应金飞说,“所以我们讨论了一下,把接下来4场展览放在同一天开幕,也就是8月9号,浙江美术馆开馆十周年的日子。开馆有四大展览,刚好这次在馆庆日也有四个展览,所以把展览都集中在这一天开幕。”

RNihGvOpYatwkpm7q7EI9sGowT7luK82bM1YTsZ8.png

og32b1sys4paZxMEL4H7fzfMAaSZMiKAf4KKCPQS.pn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应金飞从美术馆建设顶层设计的角度介绍了浙江美术馆的情况:“我认为作为一个国家重点美术馆,必须要做两样事情。一,自主策划,也就是要有自己原创的产品。二,如何推进原创产品,得培养自己的人才。这几年,浙江美术馆也一直在做这样的探索。”谈及对外合作的项目时,他说:“我印象中浙江美术馆刚开馆几年许多重要展览,实际上是通过美术馆和美术学院协作。‘最前线’、‘鲁迅的面容’等这些协作。在今天,这种模式仍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从‘湖山胜概’开始到‘水印千年’,里面创作部分都是由我们和美院合作完成的。美术馆主要是策划展览为主,而创作这一块要独立完成较为困难,所以用这么一个协作模式来进行推进。”

展览文献的重要性!这是应金飞特别提及的一点:“2015年,浙江美术馆评上了国家重点美术馆,其中有一点意见,说我们美术馆出的画册最好是出的有品位一点。我是比较重视展览或者一个活动最后呈现方式,因为我们很清楚展览一个月也好,两个月也好,很快展完了,但文献特别重要。”

浙江美术馆——均衡的资源配置

“浙江美术馆是一个综合性的美术馆。所谓综合性,对于全省或者是全国重要的展览内容、资源配置还是要相对均衡。”应金飞解释说。

2018年,浙江美术馆从画种来说配置非常合理。2017年——2018年跨度的展览,潘天寿国画作品展;之后“水印千年”,是版画展。“水印千年”之后是安格尔油画展;安格尔之后是丰子恺,通俗艺术展;2018年——2019年跨度的展览“布鲁诺”木雕雕塑展;“南山138”里面涉及到当代的装置,还有新媒体等类型。

“这样一年里的展览结构就相对来说比较合理,这几个设计也是我们馆里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这样一年里的展览结构就相对来说比较合理,这几个设计也是我们馆里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 我大概梳理一下2018年,以及近三年来基本的思路,基本上是按刚才大板块里设置的。”应金飞说。

四大展览详细介绍:

ArLCZvk9XCILLS6v6hL5xBeaEsOqNGv6sezpopht.png

我负丹青——纪念吴冠中诞辰100周年展览

展览时间:2019年8月9日—9月8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8、9号展厅

吴冠中(1919—2010)是当代整合中西艺术的大家,他的创作,代表中国现代绘画的一个方向。他探索中西绘画的整合,以中国传统写意艺术与西方现代派绘画表现的艺术融通之处。他毕生实践“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他以卓越的创造力推动着中国画的当代转型,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的演变和发展,成为一座令人仰止的高峰。为纪念吴冠中先生诞辰100周年,展示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成就和不平凡人生,宣传弘扬吴冠中对中国现代艺术发展的突出贡献,庆祝浙江美术馆开馆十周年,浙江美术馆于2019年8月9日至9月8日举办“我负丹青”-吴冠中诞辰100周年展览。展览分吴冠中油画与墨彩画、速写、师友作品等三部分,展出吴冠中及其家属向浙江美术馆捐赠的作品及其他藏品115件。

7c9ABOEjztOKETxftaOVSXbDiT6ua2DenVKxMy10.png

浙江美术馆“东方智慧”系列展之“纸上谈缤——中华纸文化当代艺术展”

展览时间:2019年8月9日—9月19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1、2、4、5、6厅及天光长厅

中国的“纸”是具有世界性的文化符号,纸文化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之一,“纸”是古代中国“一带一路”对外交流的先行者。纸,作为记录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载体,始终伴随着中华文化的繁衍历程并与其息息相关。

“纸上谈缤”作为本馆“东方智慧”品牌系列展览的延续,同时也是馆庆十周年系列特展之一,特别邀请了30余位国内外艺术家,择取“纸”这一承载人类文明发展的媒介进行深度考量,从纸的物质材料属性与文化艺术属性分别进行叙述。通过对中华纸文化之历史发展脉络的系统梳理,对纸张本身艺术表现形态进行全面展示,解读纸媒介在当代世界文化艺术体系的综合定位,深入阐释“纸文化”在推进中华文明千载流变中的共生经验。

洞察传承意蕴,增强民族自信。展览以纸艺术作品为视觉主体,既诠释当代艺术在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流转层面上的不懈努力与孜孜探索,更反映当代艺术家对中华文明物质遗产的守护与全新解读,继承与弘扬富含“东方智慧”的中华传统文化内涵。

6nFgBi4u6SEVtr5NbbCZpFvOVt8Jk539H13ADmLC.png

丹心育美——姜丹书与近现代美术教育

展览时间:2019年8月9日—9月8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11、12号展厅、藏品专题陈列厅

姜丹书(1885—1962),字敬庐,号赤石道人,斋名丹枫红叶楼,江苏溧阳人,与吕凤子、李健、汪采白、沈企桥等成为中国第一批美术教师。曾游日本、朝鲜及国内各地,考察艺术教育。历任上海、杭州、华东各艺术院校教师达五十余年之久。1917年商务印书馆出版其编写的《美术史》《美术史参考书》,是当时美术教育急需的普及性读物。姜丹书擅艺术理论,如解剖、透视、摄影等课,均为我国之创始者。他终生在艺术教育园地上辛勤耕耘,为培养我国艺苑中的奇花异卉贡献了毕生的精力。教授、影响学生甚众,艺术成就较高者有潘天寿、丰子恺、来楚生、郑午昌、赵丹等。本次展览作品从姜丹书家属姜书凯先生的捐赠中遴选而来。这批由“寄存代管”转变为捐赠的征集成果,是浙江美术馆在征集方式上的创新,为美术馆典藏建设提供了新的经验。此次捐赠大大丰富了浙江美术馆馆藏,为研究姜丹书及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提供了大量艺术作品和文献资料,对浙江美术事业贡献巨大。本展览分为丹心艺旅、敬庐师友、赤石翰墨三个部分,力图梳理、展示姜丹书的艺术生平以及其对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的影响,许多首次展出的重要师友信札,将为中国近现代美术教育、美术史研究提供新的资料。

exdvhSeUkrivoG96uYgQVDRTzy8LvGMbxHmmzCTs.png

2019年“南山138: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系列展 

李青:自我修养

展览时间: 2019年8月9日—9月8日

展览地点:浙江美术馆10号展厅

2018年,浙江美术馆正式推出自主策划的学术研究品牌“南山138:浙江青年当代艺术推广项目”(以下简称“南山138”)。该项目以城市新地标、新视角为出发点,重点关注浙江地域的当代艺术发展生态,聚焦多元化社会语境下的浙江当代青年艺术家生产模式,鼓励青年艺术家在对社会现实和文化创新的深入思考中进行自我探索与艺术创作并为其提供发声场。

2019年,“南山138”经社会公开招募,专家评审等多个环节,最终票选出四场专题个展。首展“李青:自我修养”将于8月9日浙美馆庆活动当日正式开幕。 李青,1981年生于浙江湖州,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作品往往在相似性和矛盾中寻找理性的裂隙,通过迂回重叠的结构作用于观者的感觉和认知。近年来的创作追踪广泛发生在信息传播、集体记忆和知识经验中的历史碎片化和意识形态冲突,检验图像、语言、符号系统和社会空间之间的张力与矛盾,串联起多层次的经验要素,并从中调和出具备冲突性结构的新的叙事界面。本次展览基于艺术家肖像作品系列的第一次集中展示与自我思考,精选了18组艺术家最新创作的油画作品,包括持续创作的“互毁而同一的像”系列及部分女性肖像作品等,旨在透过肖像作品系列的回顾与展现传达关于绘画创作中艺术家、人物和观众的三者关系,并借此展开艺术创作对于自我修养、自我塑造与自我规训的人文探索。


关键字: 内容标签:吴冠中,应金飞,浙江美术馆,纸上谈缤,美术馆,,开馆,中国,艺术,系列吴冠中 应金飞 浙江美术馆 纸上谈缤 美术馆 开馆 中国 艺术 系列
下一篇:体验千年古道文明清新呼吸:钟观永“像艺心界"摄影作品展亮相深圳_展览-深圳市-摄影-荣誉-石泉||上一篇:“云月八千里”令我着迷的神州山水_江明贤百幅墨彩亮相中国美术馆_中国美术馆-展览-江明贤-两岸-美术馆-文化-展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