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六一国际儿童节_小朋友们在国博:雷锋叔叔_原来你在这里呀_雷锋-中国国家博物馆-吴为山-艺术教育-雕塑-走在-写意-春风-中华

编辑:刘倩 来源:雅昌网
 
国博“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雕塑《雷锋》现场近日,“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在中国国家

Mf4CZoBeS7fatEDPU8mT45Bdlep2be9PyDyU6h2e.jpeg

国博“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雕塑《雷锋》现场

近日,“丹心铸魂——吴为山雕塑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开放,本次展览是吴为山近30年来以中华历史杰出人物为主要创作题材,倡导和践行写意雕塑理论的一次较为全面的展示。在展出的作品中有一件作品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关注,纷纷与其合影留念,那就是雕塑《雷锋》。这件作品曾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二年级(下册),配以诗歌《雷锋叔叔,你在哪里》,是小学生非常熟悉的一件作品。

RgCQ5yeJdpckZj5fKtRj1cyGVrCbIMGQ4Uu26KyL.jpegz5r0A5DnMM2tAwSASrX3Zfqrl69vVert3wHm7gFT.jpeg

雷锋(1940—1962),湖南长沙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吴为山表示,“雷锋,如春风。一个永远活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一个永远激励人们公而忘私的形象。雷锋说过对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我塑造的雷锋正是迈步走在春天里,他的微笑和他所迈的步伐充满了精神。”这件作于2012年的青铜雕塑,塑造了雷锋面含微笑走在春风里的一瞬。他走在春风里,走在生命里,也走进人民中间。从雷锋欢快、温暖的神情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个有情感、有温度、有血有肉的雷锋。

Ms2nUkdzMHhM5sOnmRrTkIoLaotxsEeOfKJOcyCx.jpeg

jV5qI6yBrBFq0yCFw46onDWL3F8ZcajsbjXCG8CA.jpeg

吴为山在国家博物馆展览现场

作为全国政协常委的吴为山,曾在两会上多次呼吁要推进优秀美术作品进教材。他特别强调,尤其是低年级的小朋友在刚入学的时候还不识字,但是课本中的插图作品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吴为山谈到,“全国的博物馆、美术馆都应该把经典作品梳理出来,无偿提供给教材编写者,由国家教委统一审定,将一些经典名作作为人们心中的图像进行展示。”

mA81ZxkBQnlDtuUowOx8w6zy1qrfCP1FDqZav1Qu.png

本次展览共展出雕塑作品179件套。内容有以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为代表的伟大无产阶级革命领袖;以焦裕禄、雷锋、孔繁森、南仁东为代表的英雄劳模、时代楷模;炎帝、黄帝、孔子及诸子百家直至现当代中华历史文化名人系列;以达·芬奇、马可波罗、顾拜旦为代表的世界名人;《睡童》《春风》为代表的生活系列以及南京大屠杀组雕。

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末,吴为山立志塑中华古今贤人像以立时代丰碑,昭示来者,引领精神。他首创中国现代写意雕塑之风,提出“写意雕塑”理论和“中国雕塑八大风格论”。

近30年来吴为山创作了五百余件雕塑,其作品以“诗风浩荡”的写意精神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与共鸣,被世界许多知名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并有不少作品成为德国、法国、巴西等国家城市的标志性雕塑。

诺贝尔奖获得者、知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曾以三个字概括吴为山作品的特点:真、纯、朴。他说,吴为山既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又从近两个世纪以来西方艺术的伟大革命中汲取灵感,几乎给自己提出了一个塑造中国文明精髓的艰巨任务。从老子的恢宏宁静,到鲁迅的沉郁峻切,吴为山一次又一次地从中国漫长而复杂的历史中探索着“中国”二字的真义。他的雕塑打造了一种神似与形似之间的精妙平衡,而这种平衡正是中国艺术的立足之本。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吴为山的雕塑“表现了全人类的灵魂”。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6月23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六一儿童节,雷锋,中国国家博物馆,吴为山,艺术教育,雕塑,,走在,写意,春风,中华六一儿童节 雷锋 中国国家博物馆 吴为山 艺术教育 雕塑 走在 写意 春风 中华
下一篇:2019广汇美术馆论坛:探讨“艺术与文创”的多样可能性_广汇美术馆-2019广汇美术馆论坛-艺术与文创-文化-嘉宾-设计-创始人||上一篇:“艺术是我们的”___小陕张迪art美学馆首场艺术秀开启_小陕张迪ART美学馆-范炳南-美学-致辞-毕加索-都是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