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不只是“建筑摄影”_埃莱娜·比奈的光影对话三十年_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埃莱娜·比奈-银盐-安曼-展览-建筑师

编辑:彭菲 来源:雅昌网
 
“埃莱娜·比奈:光影对话三十年”展览现场嘉宾合影2019年4月19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展览“

3hen0Uecq9oi1xtOlVREATFV74NazvsMssofSQZU.jpg

“埃莱娜·比奈:光影对话三十年”展览现场 嘉宾合影

2019年4月19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办展览“埃莱娜·比奈:光影对话三十年”。这是法国瑞士籍摄影师埃莱娜·比奈首次在中国举办个展。展览以百余幅胶片作品回顾了艺术家三十年来的创作,而她以苏州园林为主题的新作品首次对公众亮相。

aHZ1ujWCSCFHl06Knc1Ri6lnNJDwLapkgN1tl3PK.jpg

埃莱娜·比奈

埃莱娜·比奈生于1959年,她出生于瑞士,成长于罗马,曾就读于欧洲设计学院摄影专业,毕业后在瑞士日内瓦大剧院短暂任职摄影师。

八十年代中期,比奈与他的丈夫白瑞华移居伦敦,并逐渐将兴趣转移至建筑摄影。在当地,比奈结识了扎哈·哈迪德等一批新锐建筑师,而在伦敦建筑联盟学院主席阿尔文·波亚斯基与其他同僚的鼓励和引荐下,她前往柏林完成拍摄了首个项目。

在当代建筑领域中,比奈始终坚持使用胶片创作。她的摄影多以欧洲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的建筑为主题,近期也开始关注自然景观与亚洲古代建筑。建筑师丹尼尔·里伯斯金曾形容她:“比奈拍摄的每一张照片都揭示了建筑的成就、力道、情感与脆弱。”

在首次拍摄约翰·海杜克的柏林公寓楼项目(1987年)时,比奈就奠定了并延续了独树一帜的个人风格——冷静、结构明确,又充分调动了观赏者对空间的亲密想象。她曾表示:“作为一个摄影师,第一要义就是要学会排除。”在此基础上,她的摄影极少囊括建筑物的全景,往往通过非常规的构图聚焦于建筑骨架,以局部的结构和肌理折射出广义的建筑理念,使人联想到卢西安·赫尔维、雷内·布里、朱迪斯·特纳等人抽象视角见长的摄影风格。

IZ2nSPlo4hHj7i6T826tjmspRK0Ccgv8WyZ3gaz1.jpg

rtwpz1SEpHxs0fjuDfdom5JP4h4gd6a4bt8jNtw0.jpg

“埃莱娜·比奈:光影对话三十年”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历数了比奈曾拍摄过的不同经典作品,它们来自约翰·海杜克、丹尼尔·利伯斯金、西古德·莱韦伦茨、季米特里斯·皮吉奥尼斯、路德维希·里奥、勒·柯布西耶、彼得·卒姆托与扎哈·哈迪德等人之手。通过强调建筑师与建筑师之间,又或是建筑师与某个自然景观之间的呼应,比奈将不同系列的作品分成三两一组,形成主题各异的“对话”。

“拍摄照片意味着将流动的世界定格,以观察某些特定元素。通过这个过程,联系与对话在轮廓、光线、空隙、特写镜头和背景、人物、结构,以及各种材料之间发生,画面逐渐成为一个拥有自身叙事的自足世界。因此,我决定在展览里突出这些图像之间连结和联想的力量,并希望这种张力能在我所选择的各种主题和建筑师中体现。”对于本次展览,比奈表示。

qQDY9A7OAJS1ebMFgVqfce3RTiJ7yCduVnZonrHZ.jpg

“埃莱娜·比奈:光影对话三十年” 现场对谈

开幕前夕,比奈与顾铮教授展开对谈,她向观众分享了创作三十年的经历,而全新的《苏州园林》系列中,东方古典建筑的神秘气韵给她带来温柔的感知及广阔的视角,自然的神秘力量赋予了她创作的自由,引领她的想象,光影的千变万化带来了更多值得捕捉的瞬间。对此,顾铮教授认为,比奈的作品已然超出了建筑摄影的范畴,她通过镜头,将建筑的灵魂及其中的精神内涵传递给观众,打破了摄影受限于拍摄对象这一固有认识,并将比奈的摄影作品称为对建筑的视觉评论。

据悉,展览持续至7月21日。

O9wmavqNzIQbBT1MKyuyNt5IIayZJ5iay5ARPRus.png

埃莱娜·比奈,《约翰·海杜克,公寓楼,德国柏林》,1988,手工黑白银盐,26×37.5cm。艺术家供图。

6E63Asr9GMMS9lj5gHVQnXu88fyrmUC1UreJrrkC.jpg

埃莱娜·比奈,《勒·柯布西耶,圣皮埃尔教堂,法国费尔米尼》,2007,手工黑白银盐,50×60cm。艺术家供图。致谢:安曼画廊(ammann // gallery)

YDDVjkvLekwTXWEZAbCRkVlD6IJ4uqOJRqzu0Crd.png

埃莱娜·比奈,《勒·柯布西耶,光之教会,圣玛丽-拉图雷特隐修院,法国艾佛》,2007,数码C-Type,80×102cm。艺术家供图。致谢:安曼画廊(ammann // gallery)

FyDALb0QFpUqywLFWUIaauFLoPDtx57pu6LXjAHY.jpg

埃莱娜·比奈,《彼得·卒姆托,卒姆托工作室,哈尔豋施泰因,瑞士格劳宾登》,2007,手工黑白银盐,50×60cm。艺术家供图。

y55Dtl52EYgc9GqW0zxM3QNDB7FfJaseZNNrkCNk.jpg

埃莱娜·比奈,《彼得·卒姆托,卒姆托工作室,哈尔豋施泰因,瑞士格劳宾登》,2011,数码C-Type,50×60cm。艺术家供图。

zJdzr118kkFLwNPlyqYvDbUnWSscEDzlQosRqtBE.jpg

埃莱娜·比奈,《扎哈·哈迪德,格拉斯哥河岸运输博物馆,英国》,2010,数码黑白银盐,102×80cm。艺术家供图。致谢:安曼画廊(ammann // gallery)

gRAZ1rGoEV3eeeEUegPrcBUjZqGb3Z2g2pXTwsg3.jpg

埃莱娜·比奈,《拙政园,苏州园林,中国》,2018,数码C-Type,80×102cm。艺术家供图。

dWCnNaYyFFYiHCha3QtGL0mPcmUuloQ0sGwBodRu.jpg

埃莱娜·比奈,《留园,苏州园林,中国》,2018,数码C-Type,80×102cm。艺术家供图。致谢:安曼画廊(ammann // gallery)


关键字: 内容标签:摄影,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埃莱娜·比奈,,银盐,安曼,展览,建筑师摄影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埃莱娜·比奈 银盐 安曼 展览 建筑师
下一篇:以民族话国际以艺术显多元_“发现喜马拉雅”西藏当代艺术展启幕_“发现喜马拉雅”西藏当代艺术展-西藏当代艺术-展览-艺术家-观众-文化||上一篇:西南地区23场活动引爆“2019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_法国文化节-2019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将于-之春-成都-重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