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沧浪山水·朱曜奎山水油画艺术研讨会暨山水油画艺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中国民_山水油画-中国民族文化宫-清华大学-教授-研究院-美术学院

编辑:王林娇 来源:雅昌网
 
2018年12月15日15:00,筹备数月之久的“沧浪山水——朱曜奎山水油画艺术研讨会暨山水油画艺术

eTPqf7P6zSRMXjHqIkoLFBhtQwFlp0LDzC4TiaGH.jpg

2018年12月15日15:00,筹备数月之久的“沧浪山水——朱曜奎山水油画艺术研讨会暨山水油画艺术研究院揭牌仪”终于在中国民族文化宫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由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蔡成刚主持。

9TlhLDdhk95EaNJLnpvnpqxp4juImCWMn6nkm40L.jpg

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蔡成刚主持开幕式

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有:文化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赵天民将军;外交部原办公厅主任、中国驻意大利、瑞士大使董津义;文化部原人事司司长杨炳延;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朱军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大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朱鸿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教授、教务处处长张廷禄;原清华大学离休老干部处处长肖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离退休党总副书记、离退休老干部处处长吴国平;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品鉴定中心主任岳峰;北京市文物局文物市场管理处处长哈骏;徐悲鸿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江三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研究员、著名油画家黄建南;中国民族书画院副院长阮宗华;中国少儿基金促进会秘书长卜茂清等众多嘉宾。

CBQgjDJWtkcXzcHpYhbblTQUkHtVrmGjQP0HtuGA.jpg

开幕现场

cMtGE891Kr4C0XPC2k5Pdg4hPMEh0VbK7099Nu2V.JPG

开幕现场

8OaVl2kRJ0ZwifbbQZAXuCbaqWvQpZR9Pfp71Fuq.jpg

文化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赵天民将军致辞

赵天民将军在发言中说:“我代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向朱教授表示祝贺…朱教授将中国画的写意与西方油画的写实完美结合,此研究院的成立希望在朱院长的带领下团结引领更多的艺术家和发掘更多的艺术人才,弘扬山水精神…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作出的,艺术工作者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要求,我也衷心祝愿山水油画艺术研究院能为我们伟大的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PRdhGmpGrlZFHqCVSohKGFX9NeILt3maD8J31YgJ.jpg

外交部原办公厅主任、中国驻意大利、瑞士大使:董津义致辞

董津义在发言中说:“今天的研讨会和揭牌仪式是我们向一位艺术大师致敬的仪式。我们向朱曜奎教授致敬,不仅因为他年长,最重要的原因是朱教授的作品完美的传递了人生真谛。其次是朱教授为我国美术教育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tiFnfss4VufU0PvyDP2HhcCF0J8Pgx6nhcnRKnlL.jp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大恺致辞

杜大恺说:“我跟朱老师是同事,我把他当成师长来看待,我很荣幸来参加此次活动,我很欣赏朱教授的油画,他的作品很有中国画的韵致,用油画的方式把中国画表现的非常新鲜!”

HmWWaLnF9GerToF8DACVLVTNgZWH7uamftpNeiti.JPG

徐悲鸿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主任:江三波致辞

江三波说:“我是朱老师的学生,朱教授始终秉承父志,经历无数苦难,仍不忘初心,即使到了耄耋之年对绘画、对教育仍充满热情,朱老师以家国情怀默默奉献着自己力量,这也是他们这一代艺术家和教育家的伟大担当和奉献精神

l67YHGeyhY47tmBZPty6MaoSzpLPCSVKvJvUTUhc.jpg

北京市文物局文物市场管理处处长:哈骏致辞

哈骏说:“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化中心建设需要像朱老师这样许许多多的大家做出更多的贡献,我只有踏踏实实的工作,才能为朱老师等在座的各位大家做好服务…”

CrktuTpwfjjvMHxjGvk4zg9YEiKv6I0DdC6XJWrE.JPG

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朱军山致辞

朱军山说:“首先我代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师友画院的全体老师向朱曜奎山水油画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朱老师在油画方面几十年不断的探索研究、创新发掘,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DdOFX0H0aFvPWEHD2bOI4EpeSKbULIBZCnFEmkEI.JPG

山水油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朱曜奎致辞

朱曜奎说:“感谢各位能出席这次活动,中国有着深厚的山水文化遗产,很值得去探索,今天山水油画艺术研究院成立了,我将不负众望,不遗余力的去探索,创作出能表现祖国大美山水的作品!”

STOs6PmQ5S0fIMnOLALVSfcZTeHNOEkTlGoVDbSQ.JPG

赵天民将军与朱曜奎共同为山水油画研究院揭牌

CREEHXtVQIXcLu3lZdAAbvaOXD3Qnn6suxo3aAPE.JPG

赵天民为朱曜奎颁发院长聘书

NExdLt3JIJ0Bk4RRNQWrhwVBuddA64N3v6PHgMmc.JPG

朱曜奎院长为山水油画研究院部分领导成员:黄建南、卜茂清、江三波、江晓光等颁发聘书

5oeSRC5AgNs6gHh60hxTReB64NCZxqNKuRshF2J9.jpg

朱曜奎、杜大恺、朱军山、赵天民、董津义、黄建南、阮宗华、哈骏、江三波、江晓光共同摸球启动

RehQBajua5scZvnL3hqJn38NjZNxMZLppwSr1RZJ.JPG

朱曜奎院长与出席的嘉宾合影留念

r1xZQaBtFLjt1CvPkp9kUlEnyKcBzq0yIAg6GggU.jpg

朱曜奎院长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BJ4zSTbUUQ2UJ24EmqRWzRb1VOO9jyEy84WVYFCV.jpg

杜大恺接受媒体采访

TxiuIhDw3176tKFs7SkO9Pt5tmkLf7fMeSfAo4lU.jpg

黄建南接受媒体采访

多位艺术名家在媒体采访中,对朱曜奎院长自身的精神与作品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8cKMFnNjKS161MAVQRggfpBAzFUBHfgmfMd5xF0a.JPG

现场照片

山水油画研究院隶属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改研究会是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主管的一级社会团体。

山水油画研究院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加强山水油画的弘扬,培养和发现更多的油画艺术人才,推动我国文化艺术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

(一) 开展山水油画艺术理论研究、艺术培训、出版学术刊物、及美术交流活动。    (二) 举办山水油画艺术展览交流活动,挖掘具有潜力的油画艺术人才。    (三) 搭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平台,推进山水油画艺术走向世界。

山水油画研究院由朱曜奎先生担任院长。

TZ9gnf0DMmTtxfuig7NxTdnDCIx4bRCScwwORw31.jpg

朱曜奎先生

朱曜奎:1932年生,祖籍苏州,出身艺术世家,其父朱世杰先生同颜文樑、胡粹中史称“沧浪三杰”,三人共同创办了著名的“苏州美专”,为当时的中国培养了一大批的美术中坚力量。

朱曜奎先生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当代著名艺术家、杰出美术教育家、新中国“大美术”理念践行者之一、我国少数民族美术教育奠基者之一、中国艺术设计教育的拓荒者。 其艺术表现形式多样,以油画、漆画、壁画、雕塑为主,另外在艺术设计、动漫、连环画、素描、纤维艺术等方面也造诣颇深。自幼师从颜文樑、刘海粟等大师。

艺术家简介:

50年代:国家为适应全国民族地区文化发展,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授意以朱曜奎先生为主创建“中央民族学院文艺系”,即现在的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音乐、舞蹈)学院。

wDs5fG5BCTEsMlgBvoA82UAViM85DSFolz4Idh9e.jpg

创办“中央民族学院文艺系”

2WL9S4Jr0Pj2teLk8vYvzEXrg36ae1xoTURynf6u.jpg

60年代:负责筹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最早工艺美术学会)。 此期间,有幸两次为周恩来总理贴身服务、汇报工作。

70年代:国家副主席李先念授意恢复筹建“中央工艺美院特艺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身),随后以张仃、袁运甫、朱曜奎等为代表的践行“大美术”理念在全国掀起了发展壁画、漆画、装饰等公共艺术浪潮。

Kgwzu8ECWvpVIOxd88tGkwRNG83naN1bwuQSA8MU.jpg

全国第一届壁画协会成员合影:前排左三(朱曜奎)、右四(张仃)、右二(袁运甫)

90年代:退休后,舍弃名利,秉承父志,自筹资金数百万创建中国最早民办艺术设计院校“北京建设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担任院长,亲力亲为十几年,为社会培养两千余名艺术设计人才,2008年将整所学院无偿捐献给了国家。

k2UTUOgLRysOUWThkuzRPWQYgnouuPhvaqxnSVLk.jpg

创办“北京建设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朱曜奎先生代表作品:

caOFIoisCSjLNzHYD1Q6Bqg7IfAXN07u4nwvrsZi.jpg

1969年创作著名油画《毛主席与安源工人》

VKW4ARuaT1QrJMxSS3S624i4pnQzG3a4ie8FsG8q.jpg

L1ootnimfgMdpJhsDYWCUYoxTnI43nJYvSy3dBfo.jpg

1984年创作漆壁画《小鸟的天堂》入选“全国中学美术课本教材”

t09YiePSQzpDJ5AZMJXV7GgmRqBvIMjeVN0KCTx9.jpg

​1980年创作著名油画《杨靖宇烈士》、《辽沈战役》

名家评述

“曜奎兄长我一岁,是我的老朋友、老同事。

除去我们大家都知晓的,他是一位好画家、漆画家之外,我觉得朱先生作为一个优秀的艺术教育家是非常了不起的。

他师从颜文樑、刘海粟等大师,在本土油画艺术的追求和探索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袁运甫

(清华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曜奎是个艺术领域中的多面手,已得到多方面专家的赞扬。

油画的风景写生是我们常见的,而以“山水”的眼光来画,却完全是新境界了。

他把油画的“写实”和中国画的“写意”完全结合起来,这是很少有人做到的!”

——钱绍武

(著名雕塑家、书画家)

“朱教授的画,画得相当好,他的画有颜文樑先生的风格……他毕竟是杰出的教育家,而且他的画非常有特点,他与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的画都不一样,他的画富有诗意、很有情感,他的油画综合艺术表现力很好!”

——邵大箴

(著名美术理论家、国画家)

还曾出版《素描与速写》、《现代漆画画法》、《世界面具艺术》等全国成人美术教材等著作。

朱曜奎先生始终坚守默默无闻“草木人生”的奉献精神,将艺术追求和教育事业完美结合长达近七十年。


关键字: 内容标签:朱曜奎,山水油画,中国民族文化宫,,清华大学,教授,研究院,美术学院朱曜奎 山水油画 中国民族文化宫 清华大学 教授 研究院 美术学院
下一篇:李秀勤最新个展《触痕-一部推拿学》12月22日将亮相人可艺术中心_人可艺术中心-触痕-触痕—一部推拿学-北京-杭州-美术馆-艺术||上一篇:“丢勒的烦恼”2018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基础部作品群展在第零空间开幕_造型艺术-第零空间-基础-广州-广东省-画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