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贾志刚抨击“国学热”

编辑:雪竹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现在所说的儒学根本就是伪儒学”


贾志刚抨击“国学热”


在近日召开的第1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了贾志刚的历史著作《说春秋 “我们现在所说的儒学根本就是伪儒学” 


    贾志刚抨击“国学热”  


    在近日召开的第1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了贾志刚的历史著作《说春秋》第二部和第三部。在新书发布会上,贾志刚对当今的“国学热”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我们现在所说的儒学根本就是伪儒学。 


    贾志刚说,我们现在有一股所谓的“国学热”,而这种国学热本质上就是儒学,甚至有人主张我们恢复此前的儒家价值观的思想独尊地位。贾志刚在《说春秋》中的“孔子世家”中告诉大家:我们现在所说的儒学根本就是伪儒学,是挂着孔子的羊头卖伪儒学的狗肉。“如果孔子知道他的学说被后代糟踏成这样,他会从棺材里气得跳出来的。” 


    他举了两个例子。孔子的学说建立在恢复周礼上。周礼的本质是什么?等级制度。但是,这种等级制度认为:所有人都是人,虽然有等级,但是等级之间的差距不大。可是,汉代以后的儒家把等级制度变成了天子不是人而是神,天子以下的人根本就没有尊严。三跪九叩外带山呼万岁,比神还要神。如果孔子活在汉朝以后,让他去三跪九叩,他会气死的。 


    再说,我们常说儒家教导我们“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以为是孔子的观点。其实呢,这是汉代“独尊儒术”的始作俑者董仲舒在篡改孔子的观点。孔子的原话是“君待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很简单,管子当初就没有为自己的第一个君主去死,反而投靠了对头齐桓公。孔子对管子的行为不仅没有指责,还大为赞赏,替他辩解。 


    前面提到的都是后世儒家的基本观点,在这样的基本观点上都篡改了孔子思想,这都不是偷梁换柱这么简单了,而是搞了一个山寨版,然后把孔子的标签往上一贴,直接拿去卖了。 


    再举一个例子。宋襄公与楚国人打仗,楚国人渡河的时候,有人劝宋襄公进攻,他不干;楚国人没有列好阵的时候,宋襄公还是不进攻;结果,等楚国人准备好了再打,宋军全军覆没,宋襄公重伤。后来,宋襄公解释为什么不早发动进攻,他说那样是不仁义的。对于这个事件,孔子拒绝评价,实际上他是不认同宋襄公的。可是到了董仲舒这里,就成了“宁可这样因为仁义而战败,也不不仁义而取胜”。后来,毛泽东的评价是:“蠢猪式的仁义。” 


    贾志刚说,无论在思想基础上还是在行为方式上,汉代以后的儒学与孔子的思想格格不入。可笑的是,现在很多人站在后世儒学的立场上去解析孔子,大讲“论语”。这样的国学,实际上是一种倒退。 


    贾志刚是著名的体育记者、体育评论家,现供职深圳晚报社。他的《说春秋》源于天涯煮酒论史的超级强帖。开帖第一个月就创下了该版月访问量的纪录,远远超过3年前《明朝那些事儿》在该版首帖的月访问量,且至今无人打破。《说春秋》之一《齐楚崛起》上市后在当当读书人文历史排行榜名列第一、北京新华书店系统历史知识读物畅销榜前10名。《说春秋》计划出七部,全书描述了整个春秋阶段的中国历史。作者在对历史写作的看法以及对春秋这一段历史的理解充满了叛逆和颠覆的味道。 (晓云)
 

关键字: 内容标签:抨击,国学,贾志刚抨击 国学 贾志刚
下一篇:国学、实验主义与中国文化的重建——访安乐哲(1)||上一篇:陆天明:中国当代确实没有能代表民族声音的作家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