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长衫先生”:“仁”字,是现今文化所缺失的

编辑:雪竹 来源: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徐雯怡|文|朱良城|摄

“长衫先生”李里昨现身书展“讲学”——


  一个“仁”字,是现今文化所缺失的


  13岁开始穿长衫、着布鞋,中学未毕业便主动辍学;15
新报记者|徐雯怡|文|朱良城|摄

“长衫先生”李里昨现身书展“讲学”—— 


  一个“仁”字,是现今文化所缺失的


  13岁开始穿长衫、着布鞋,中学未毕业便主动辍学;15岁开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今已是四川师范大学特聘国学讲师的“长衫先生”李里,刚过而立之年。


  昨日,“长衫先生”长衫依旧,摇着纸扇来到上海书展,为新作《蒙学讲义(上)》签售,并现场“传道授业解惑”。他建议孩子诵原文,家长读注释,“中国的古籍由家长看后讲给孩子听就最好了”。 


  惑 什么是蒙学?


  李里的签售会是特别的,不仅在于他长衫布鞋的装扮,还在于“签一阵、说一阵”的签售形式——为了避免索要签名的读者排起长龙,他在“讲学”一阵后便开始签售,签售一阵后接着讲“下一堂课”,这样一来反而吸引了不少读者认真地听起了“长衫先生”的课。此外,他对字的要求近乎苛刻,不愿在每一本书潦草飞快地签名了事,除了名字外,还在扉页题上“蒙以养正”等古训。


  所谓蒙学,顾名思义,乃启蒙读物是也,可算作是最概括、最深入浅出的中国古代文学。不过,李里指出,这一古代的启蒙读物到了当今时代却是成人在补习。他认为,如今崇尚“知识教育”,而中国古代是崇尚“知行合一”的,即知识与德行并驾齐驱。为了形象地解释这一意义,“长衫先生”教大家识了一个字:仁——“左为人,右为二,是心中存他人的含义。这一个仁字,是现今文化和教育所缺失的。”


  李里不赞成家长们一味将孩子送进重点学校的做法。在他看来,重点不是学校,应该找的是“重点老师”,“古时候的家长把孩子送去读书,不是哪家私塾好,而是选一位好先生。不是每所好学校都有好老师。”


  惑 中国文化教了什么?


  眼下国学正是文化大热门,似乎人们只要与国学沾点边,就“腹有诗书气自华”了。李里却不这么认为,穿长衫是因为他喜欢,用毛笔是因为他习惯,倡导中华文化也不是为了“赶时髦”,因为中华文化的核心是“提高精神境界,以完成对有限生命的超越”。他说:“自由永远都不是别人能给你的,自由只在你心中,并通过对生命的超越来实现。”


  李里认为,国学传递给人们的是一种健康向上的人生观,而传统中国人的生活是极富诗性的。诗歌之所以在中国古代大行其道,因为“诗是情的象征,无情则无诗”,而且诗歌以形象思维打动儿童,起到的又是启蒙作用了。他说:“我们只有了解了中国文化的灿烂后,才能谈爱国。”


  对待中国古籍,李里建议孩子们诵读正文,家长们查阅注释,“由家长看后讲给孩子听就最好了”。同时,李里还指出:“讲与读不可偏废,背下来的书才算读过,读完的书只能算看过,没读完的书只能叫翻过。”


  惑 诗教与孝道缘何成传统文化?


  中国文化不仅讲求诗教,还讲求孝道。李里说:“中国是唯一有敬老理论体系并一以贯之的国度,把孝道发展到了极致。”


  至于形成这一传统文化的原因,李里解释道:“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农耕社会,农耕最需要的是经验,同时,一个家族中若有老人在,便会有向心力。因此,老人在中国是经验与凝聚力的象征。也因此,中国古籍中只有《孝经》是由皇帝亲自批注的。”


  【花絮】


  “长衫先生”古庙著书


  继《论语讲义》后,李里又推出了新作《蒙学讲义(上)》。李里说,仅这一部上册,他就花了一年时间,甚至跑去四川乡下的一座小庙去写作。那座庙里只有一位住持、一个小和尚、一个厨下的烧火僧,加上李里一共四人,过着云淡风清的日子,“两耳不闻窗外事,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读书、写书”。 


关键字: 内容标签:长衫,缺失,现今,文化长衫 缺失 现今 文化
下一篇:文化部部长蔡武:六大措施推进文化产业||上一篇:学者:萨科齐是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少皞氏后代(图)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