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康军先生讲述文化创意产业

编辑:Jina 来源:天津网
 


天津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康军先生来校讲述文化创意产业


  世界经济危机正在蔓延的情况下,各国都在刺激


经济的同时寻找机遇,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各国发展
 

天津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康军先生来校讲述文化创意产业


  世界经济危机正在蔓延的情况下,各国都在刺激 


    经济的同时寻找机遇,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各国发展的重点产业。我国在振兴实体经济的同时也在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其中,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重点支柱产业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了。就我国,特别是天津文化创意产业的现状以及发展趋势,3月27日我院特邀请天津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康军先生作了"创意产业概述"的讲座。美术学艺术市场开发、艺术设计专业的100多位同学聆听了讲座,并与专家进行了现场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康军教授就创意产业的产生的背景以及创意产业的特征进行了阐述。康军教授认为知识经济、消费社会和创新理论成为创意产业的产生的三大背景。世界经合组织认为,当今世界经济由传统建立在资源生产分配基础上的资本经济转向以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基础的知识经济时代,消费社会的人们不再满足生存的生理性、物质性产品,同时也对符号、交流活动产生需求,产生了由仿真与幻想架构的"超实在"的文化世界。而早在1912年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得在《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就指出"现代经济发展的根源于创新。"正是在经济发展模式,社会形态以及经济理论的基础上,各国纷纷将创意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尤其以英国为典型。我国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值占GDP的10.6﹪,而上海的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值占当年GDP的7﹪,已经超过房地产业,仅次于金融业的新兴产业,两市已经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康军教授认为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各地只要抓住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机会,就能实行产业的转型和发展。天津已经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迎来的飞速发展的时期。最后,康军教授还就天津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措施等进行了讲解,并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天津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艺术市场开发方向就是适应文化产业的发展和转型而建立的专业方向,自2005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以来,一直以培养学生的创意思维为目标,以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为基础,培养既有创意思维又有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今年将迎来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他们将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来回报社会,为天津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供稿部门:财大艺术学院)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创意,讲述,产业,文化,康军创意 讲述 产业 文化 康军
下一篇:文化遗产保护之困:二人转将死? 如何唤醒公众意识(4)||上一篇:韩少功:推"大师"是文化大跃进 想想足球就明白了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