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曲协主席刘兰芳:曲艺创作数量有余,质量不高

编辑:Jina 来源:北京日报
 
全国曲艺精品创作班开班,众人泼冷水


  姜昆:少套牌子腔多点精气神


  “现在许多曲艺作品,表现手法陈旧,描写事件单一、刻画人物浅薄、文学功底不深,造成曲艺创作数量有 全国曲艺精品创作班开班,众人泼冷水 


  姜昆:少套牌子腔多点精气神 


  “现在许多曲艺作品,表现手法陈旧,描写事件单一、刻画人物浅薄、文学功底不深,造成曲艺创作数量有余,但质量不高……”昨天,“2009全国曲艺精品创作班”开班仪式上,曲协主席刘兰芳的致词变成了毫不客气的批评,给台下来自全国各地的五十多位曲艺演员和创作者兜头浇了一盆冷水。


  全国曲艺精品创作班已举办两届,前两届推出了不少优秀作品,可以说近几年央视春晚上的相声作品基本上都在这里打磨过。本届主讲老师有电视剧编剧高满堂、姜昆以及赵本山的老搭档、春晚小品《不差钱》的作者崔凯等人。 


  擅长讲故事的高满堂为大家上了开班第一课。“有时候在电视上看相声的时候,我就替那些演员捏把汗,这样的段子谁会笑?”虽说是以交流为主,但高满堂泼起“冷水”毫不客气。谈及当下新创相声作品,他更是直接说,自己对新创相声作品不感冒,“现在看相声不那么愉快,很难让我发自内心笑出来”。他认为,讽刺和夸张是相声的基本特质,而现在的相声变得太乖巧、太圆滑,相比之下他更喜欢听那些传统段子。


  而中国曲协副主席姜昆的一番话则让这个开班仪式“更凉了”。他说,今年不仅是国庆6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中国曲协将今年定为“创作年”,希望能多出一些优秀作品。“但是,我今年看了100多个曲艺作品,总体感觉不尽如人意,似曾相识的太多,老套子老调子太多。” 


  下午,姜昆还以“少套牌子腔,多点精气神”为题,和学员们交流了曲艺作品的创作。他认为曲艺作品是走入生活、生产第一线的艺术形式,不能陈旧、迂腐,而应富有朝气,让观众能够从新的作品中体验生活中的欢乐和哲理。“现在观众反映曲艺作品不好看,是大家把讲故事的传统坚持得不够。许多东西不能是杜撰出来的,而是需要到生活中去体验,在生活中汲取营养。”


  (记者牛春梅)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不高,曲艺,有余,创作,主席,数量,质量,刘兰芳不高 曲艺 有余 创作 主席 数量 质量 刘兰芳
下一篇:张和平细说"人艺" 不能丢了现实主义这个魂(图)||上一篇:专家称吴文化“刚柔并济”使江南经久不衰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