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四展“同行”:中华艺术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联合展

编辑:王璐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一带一路”美术馆协作机制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仪式图片来源中华艺术宫  2017年11月30日下午,“同行——2017‘一

“一带一路”美术馆协作机制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仪式

图片来源中华艺术

  2017年11月30日下午,“同行——2017‘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联合展”在中华艺术馆举办,展览汇聚了澳大利亚、蒙古、塞尔维亚、越南四个国家的艺术作品,分别以澳大利亚《“美滋润心·美丽双城记”中澳摄影联展之“美丽西澳”》、蒙古《天的那边:当今时代的蒙古艺术》、塞尔维亚《航行:塞尔维亚当代艺术之旅》、越南《漆缘:沪藏越南当代绘画作品展》四个展览进行呈现。

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

  本次国际艺术联合展在地理和文化的跨度是前所未有的,中华艺术宫执行馆长李磊表示:“活动是“一带一路”美术馆协作机制的成果之一。希望在此基础上,以平等、务实、多边的交流合作,促进多元文化的呈现,进而增进各国人民之间对文化的相互理解。”

  澳大利亚《“美滋润心·美丽双城记”中澳摄影联展之“美丽西澳”》

展厅现场

  澳大利亚《“美滋润心·美丽双城记”中澳摄影联展之“美丽西澳”》由中国和澳大利亚著名摄影家拍摄,以独特的视角呈现了西澳大利亚洲美丽风光和独特景观的面纱,同时又构建起双城文化艺术交流的崭新平台。

  参加本次展览的摄影师包括上海的“慈善之星”余慧文,西澳大利亚洲的知名摄影师弗朗西斯·安德里奇、塔尼亚·马尔金和休·布朗。

日落海滩之桥塔    弗朗西斯·安德里奇

绚丽之后  塔尼亚·马尔金

月光中的悬石  休·布朗

座头鲸鱚舞   余慧文

夕醉海岸之一 余慧文

潮语之四   余慧文

  开幕式现场,澳大利亚联邦西澳洲政府驻华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司徒科还邀请艺术家余慧文,于2018年9月-10月在西澳大利亚州珀斯举办“美滋润心·美丽双城记”之“美丽中华”的余慧文女士摄影作品展。

  蒙古《天的那边:当今时代的蒙古艺术》展

展厅现场

  蒙古《天的那边:当今时代的蒙古艺术》展共有27位著名的蒙古当代艺术家参展,这是蒙古当代第一次大规模地在国外展示。展览是向中国展示蒙古当代艺术的特别项目,也为蒙古艺术家走向国际化、向世界展示自我提供了新途径。

  《天的那边:当今时代的蒙古艺术》展策展人顾振清介绍说:“本次呈现27位蒙古艺术家的91件作品主要为反映蒙古国艺术爆发性的增长。蒙古艺术天生具有包容性,涵盖水墨、唐卡、油画等多重艺术基因。这基础上探索的当代艺术,便是艺术家多样性和差异性的新的表现。”

  本次通过蒙古艺术家的平行视角,呈现同时代的蒙古人在不同国度、不同宗教、不同文化背景下真实的生存状态,同时表述同时代的艺术家深具洞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跨文化视觉经验,折射出蒙古艺术家多元的视角、多样的精神。

  艺术家在作品中寻找与中国观众的情感共鸣和意识共通,也初步构筑了一种新型的、与时俱进的国际艺术交流的话语系统及其秩序。

金  Nomin Bold  布面丙烯

日  Batzorig Dugarsuren  布面混合媒介

私语  Sukhee Tsagaan  布面油画

深度距离  Jantsankhorol Erdenebayar  硬纸板、锯屑、角

照料  Munkhtsetseg Jalkhaajav  弹力织物、线和海绵

黑马  Erdenebayar Monkhor 布面油画

  塞尔维亚《航行:塞尔维亚当代艺术之旅》

展厅现场

  塞尔维亚《航行:塞尔维亚当代艺术之旅》中,呈现9位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中青年艺术家,可以说是今天塞尔维亚当代艺术的一个缩影。参展艺术家的作品在诗学、传播媒介等方面各不相同,其伦理、美学和符号学也各异。

  本次展览通过收集内容和媒介各异的绘画、雕塑、实物和空间装置,来综合呈现当代塞尔维亚艺术。也是塞尔维亚著名艺术家首次以联合展的方式向中国甚至更广泛地区的观众展现自我。

  展览策展人玛丽佳娜·克拉利克介绍:“展览主题‘航行’是指移动和迁移,也隐喻着全世界艺术家的生存状态。展览以艺术家主观出发,多维度审视当下生活。”

天地之一  Djordje Stanojević

布面粉末、黑色颜料(经雪、雨、风化处理)

城市镜子   Branislav Nikolić  木材

工艺品  Olivera Parlić   刀、线

房子  Mihael Milunović   布面油画

飞驰幻象  Nikola Božović

  金属、橡胶、塑料、瓷釉、布面丙烯

无题3  Vuk Ću  铝面丙烯

  越南《漆缘:沪藏越南当代绘画作品展》

展厅现场

  越南《漆缘:沪藏越南当代绘画作品展》汇聚了18位越南当今著名的艺术家的精品,这也是上世纪50年代以后对越南美术最大规模的呈现。除了漆画,现代绢画也是这次展出的重点媒介。

  1963年,周恩来总理曾派遣两名中国画家前往河内美术学院,学习现代漆画。在20世纪中期,社会现实主义的共同背景下,现代漆画似乎代表了越南更早的审美意识。越南和中国艺术家们共同探索扎根于传统工艺和美学的全新表达语言时,产生历史与现代漆画艺术的融合。

  对于现今越南漆画的现状,展览策展人郭建超表示:“越南年轻艺术家追求漆画在当代艺术中的应用和现代艺术史的联系,这与中国对于漆画的探索不谋而合。而上海和河内两地现代艺术教育领域,在各自国内艺术史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是值得探讨的另一个主题。”

田园风光   阮嘉智   木板漆画

  本次呈现了著名的早期现代漆画艺术家阮嘉智(1908-1993)的一件大型六联漆画屏风,该作也是本次展品中创作年代最早的作品。

期待   阮忠   布面油画

幸福兴旺   何智孝   木板漆画

母爱   梅忠恕   粉彩绢画

姐妹花    黎谱  布面油画

静物   阮忠   布面油画

  据悉,本次联展将持续至2018年3月31日。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一带一路,展览,“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联合展,中华艺术馆一带一路 展览 “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联合展 中华艺术馆
下一篇:保利华谊(上海)2017秋拍:吴冠中《忆杭州》839.5万成交||上一篇:2017深双外围展蛇口首秀 开启“影、音、设”多元视角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