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上海国际莎士比亚论坛发出莎学研究中国声音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9月11日电 (记者 许婧)在世界文学大师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之际,“上海国际莎士比亚论坛”11日在东华大学举行,60余名中外学者就“莎士比亚与文化变革”展开热烈研讨 中新社上海9月11日电 (记者 许婧)在世界文学大师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之际,“上海国际莎士比亚论坛”11日在东华大学举行,60余名中外学者就“莎士比亚与文化变革”展开热烈研讨
  论坛与同期举办的上海国际莎士比亚戏剧节共同向世界展示中国莎士比亚研究和演出最新成果,期望加快曹禺等前辈提出的“中国莎学走向世界”步伐。
  莎士比亚研究从20世纪初开始成为显学,被称为世界文化学术的奥林匹克。莎士比亚引介到中国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在近现代中国不同时期文化变革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20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新世纪的中国莎士比亚研究取得了巨大进展,一大批中国莎士比亚学者走向国际学术讲坛,拓展了围绕莎翁的国际文化交流渠道,扩大了中国的文化影响,中国学者在国际莎学领域发表自己的声音。
  本次论坛的发起人、国际莎士比亚学会执行委员、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所长杨林贵教授认为,莎士比亚以其高超的艺术参与时代文化意义的构建,是其作品得以在后世不断传播并历久弥新的一个重要原因。莎士比亚作品在世界各国传播和研究的历程也说明,对莎士比亚内涵的理解随着时代文化的需要和变化在不断更新。
  “中国学者参与世界莎士比亚研究也是参与世界当代文化意义构建的一个渠道”,杨林贵呼吁,中国莎士比亚研究必须打破自说自话的做法,加强和国际同行的交流,并在莎学研究界发出有力的中国声音。
  “上海国际莎士比亚论坛”经教育部批准,由东华大学外语学院和东华大学莎士比亚研究所主办,自2011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莎士比亚,上海国际,中国,发出,声音,研究,论坛
下一篇:“孙子兵法研究: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苏州举行||上一篇:上古大洪水之争为何能引爆舆论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