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国与东京审判”文献研究专家座谈会在沪举行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8月24日电 (记者 邹瑞玥)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与东京审判——东京审判的文献与研究”专家座谈会24日在上海书展举行。
  东 中新网上海8月24日电 (记者 邹瑞玥)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与东京审判——东京审判的文献与研究”专家座谈会24日在上海书展举行。
  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子梅小璈,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东京审判”问题研究专家程兆奇共同出席“中国与东京审判——东京审判的文献与研究”专家座谈会。《东京审判再讨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书》、《梅汝璈东京审判文稿》、《向哲濬东京审判函电及法庭陈述》等书在座谈会后举行现场签售,受到读者的热切关注。
  座谈会上,三位专家重点阐述了中国与东京审判联结的特殊价值与意义,总结现阶段关于中国与东京审判的研究进程及初步成果,并对今后的研究方向进行概括性介绍。
  东京审判中国法官梅汝璈之子梅小璈、东京审判中国检察官向哲濬之子向隆万在座谈中,高度还原了中国法官梅汝璈、中国检察官向哲濬当年在法庭有礼有节却斩钉截铁、义正辞严的生动形象,再现了以梅汝璈、向哲濬等为代表的东京审判中国代表团的光辉事迹。在近几年的东京审判研究中,将“中国与东京审判”作为研究命题的大前提下,对梅、向及整个中国代表团的研究逐步深入,在海量的史料基础中,发掘了以梅、向二人为代表的中国代表团此前未曾发现及披露的函电与法庭陈述,在其中发现了新的内容,以对东京审判证据提出了有力支撑。今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推出的《向哲濬东京审判函电及法庭陈述》集中展现了这些新的函电及陈述,对东京审判中国代表团的了解与研究可谓是里程碑式的贡献。

  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主要介绍了中心在中国与东京审判文献研究工作方面的现状,以及对未来研究方向的展望。程兆奇教授表示东京审判对中日两国同具重大意义不言而喻,所以与在西方世界的命运不同,东京审判在中日两国有着很高的关注度。但同样是关注,两国的情况并不相同。日本自审判以来对东京审判的各种议论从未间断,对东京审判的研究和对相关文献的搜集、整理更已达到了相当广泛、深入的程度。而东京审判在中国受到瞩目仅仅始自近年,而且还是拜影视之赐,也因此东京审判在中国的影响主要还是限于公共话语范围,对东京审判的研究还远远落于人后。但东京审判研究的转折性变化始于近年,这一变化的外部触机是2011年5月3日东京审判开庭65周年之际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成立。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成立后,对东京审判文献的搜集、整理、出版,对东京审判的研究与海外研究著作的翻译进行了总体规划。这一规划现已切实展开,并已取得成果。
  83卷《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及《索引、附录》、53卷《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证据文献集成》及《索引、附录》的出版为中心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而中国与东京审判的学术研究也硕果频出。如中心今年推出的《东京审判再讨论》,是2013东京审判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此次东京审判国际学术讨论会是中国首次主办关于东京审判的国际学术会议,也是继日本1983年举办东京审判国际学术会议之后,类似的会议时隔30年后在亚洲国家举行。
  即将推出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国部分》首次将庭审记录中国部分翻译出版。丛书共12卷本,分为侵占东北检方举证、全面侵华检方举证、毒品·侵占东北检方举证、侵占东北辩方举证(上、下)、全面侵华辩方举证(上、下)、南京暴行罪检辩两方举证、被告个人辩护举证(上、下)、检辩双方最终举证与辩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书等。为中国读者打破语言壁垒,便利查考,使得与中国关系十分密切的档案首次以中文形式和中国读者见面;对推动国内学术界对东京审判的深入研究,弥补学术空白,掌握对日本挑战的主导权,都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学者对东京审判的中国团队情况、日本对华侵略暴行罪、东京审判司法管辖权问题、东京审判与美国、东京审判文献等相关研究工作,也正在全面展开。(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东京,会在,中国,座谈,审判,文献,专家,研究
下一篇:中国微生物学会学术年会召开 千余专家学者“论剑”||上一篇:海内“孤本”清代邹梧冈版《三国演义》再编面世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