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湘鄂赣皖学者湖南解读名湖文化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5月23日电(丁杰英)“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23日,在2015年湘鄂赣皖名家解读名湖文化活动之“上善若水——湘鄂赣皖名湖文化解读”巡回讲座上,学者方城在讲述洪 中新网长沙5月23日电(丁杰英)“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23日,在2015年湘鄂赣皖名家解读名湖文化活动之“上善若水——湘鄂赣皖名湖文化解读”巡回讲座上,学者方城在讲述洪湖的红色历史时唱起了经典民歌《洪湖水浪打浪》,现场的观众也跟着哼唱起来。
  为整合湘鄂赣皖四省文化资源,实现图书馆共建共享,去年5月,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在武汉成立。本次巡讲,是继湘鄂赣皖历史文化名人、湘鄂赣皖名山文化讲座之后的第三次巡回讲座,四省学者方城、王东林、戴健、余三定同台畅谈洪湖、鄱阳湖、巢湖、洞庭湖四大名湖的历史文化内涵。
  其中,湖北学者方城以“红土地,鱼米乡——红湖文化的特色与亮点”为主题,以电影《洪湖赤卫队》和片中歌曲《洪湖水浪打浪》为切入点,生动地讲述了洪湖的红色历史故事,描述了洪湖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出了洪湖的红色文化精神。
  “上善若水,水能够滋润万物,却不跟任何人争。”在谈到中国水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时,江西学者王东林表示,要懂得利用水,保护水,学习水的精神。
  “我们应该尊重水。”湖南学者余三定认为,现在洞庭湖的改造最重要的就是尊重水,经济发展和山水景点开发给文化带来的损毁让人痛心。
  本次巡讲由湘鄂赣皖四省公共图书馆联盟主办,湖南图书馆承办。湖南站是继江西、安徽之后的第三站,四位学者24日还将前往湖北省图书馆巡讲。

关键字: 内容标签:湘鄂赣,湖南,解读,学者,文化
下一篇:首届粤港澳生物医学研究生学术交流营广州开营||上一篇:陈独秀主编《新青年》创刊百年学术研讨会在皖举行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