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张家港长江文化论坛:愿拾起被"遗忘"的长江文化

编辑:秋痕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张家港7月24日电 (记者 吴瞳)“英文把长江翻译成‘Yangtze River’,为什么?”“长江从头到尾一共流经多少个省?”……24日,在张家港举办的“寻找长江文化的十个符号”高峰 中新网张家港7月24日电 (记者 吴瞳)“英文把长江翻译成‘Yangtze River’,为什么?”“长江从头到尾一共流经多少个省?”……24日,在张家港举办的“寻找长江文化的十个符号”高峰论坛上,首先发言的著名学者钱文忠将一个个有关长江的问题抛给了其面前的观众。  
  论坛上,著名导演李少红、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张建亚、著名学者钱文忠等嘉宾与张家港市宣传部部长杨芳一同分享了各自心中能代表长江文化的各种符号,并谈及长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钱文忠感言,很长一段时间,“长江文化”被忽略了,如今是该“拾起”的时候了。
  位于北纬30度的长江是亚洲第一长河,世界第三,流经中国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上海注入东海。在中国古代文献中,常用“江”特指长江。东晋王羲之和孙绰是较早用此“长江”之名。如今,长江下游的长三角地区已成为中国最强的经济中心之一。
  张家港是长江下游南岸的一座“小城”,但这座“小城”却实力非凡。中国百强县排名中,张家港始终位列前茅。从2004年起,该市连续举办了9届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参与总人数超过60万人次。其目的就是希望有效整合长江流域的文化资源,构筑沿江城市联动对话的平台,促进长江流域经济文化的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
  “长江文化已植入张家港文化的血脉之中。”张家港市市长姚林荣说。
  当日启动的还有中国·张家港首届“寻找长江文化的十个符号”微电影大赛,面向全国有奖征集微电影作品,奖金总额达50万元人民币。“用普通大众的角度解读长江文化,通过微电影的手法来叙述长江流域的人、物、事,感受长江的生命力,能提升人们对长江文化的认知与理解。”担任本次微电影大赛评委之一的著名导演李少红说,这种方式具有一种隐形但无法抗拒的力量。
  据了解,本次大赛征集作品截止日期为9月中旬,随后进行预选。通过预选的作品将在中国长江文化艺术网进行展播和投票,颁奖典礼将在11月举行。(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长江,张家港,拾起,文化论坛,遗忘,文化
下一篇:“中国最早原始文字”引争议 有待专家论证||上一篇:山西女作家作品研讨会:作家应是人类灵魂塑造导师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