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元末起义是豪杰或山匪 专家还原方国珍真面孔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台州7月27日电(见习记者 李梦清)方国珍,元末起义军领袖、浙江台州历史风云人物,但人们对其看法褒贬不一,究竟是豪杰还是海盗山匪?27日,在浙江路桥展开的2013方国珍学术研  中新网台州7月27日电(见习记者 李梦清)方国珍,元末起义军领袖、浙江台州历史风云人物,但人们对其看法褒贬不一,究竟是豪杰还是海盗山匪?27日,在浙江路桥展开的2013方国珍学术研讨会上,专家对其展开深入探讨。 
  据介绍,方国珍,又名谷珍、谷真,为土生土长的台州路桥人,于至正八年(1348)最早树起反元大旗。起义队伍先后占领宁波、台州、温州三郡,成为统治一方的枭雄。后为使台、温、宁三郡的百姓免遭涂炭而归顺朱元璋。
  虽为风云人物,但人们对其评价褒贬不一。
  近日,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台州作家郑九蝉所著的《保境安民——方国珍评传》一书中写到,有人说他是名副其实的海盗与山匪。有人说他是护民爱民的天使。还有人说他是集魔鬼与神灵为一身的典型代表,他的人生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27日,在浙江路桥举行的2013方国珍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院校的文史专家教授对其展开深入探讨。
  作家郑九蝉对方国珍予以高度评价。据他介绍,方国珍的生日是农历八月十六,为感谢方国珍之保境安民,台州一境百姓主动将原本过八月十五中秋节的时间,更为过八月十六。“可见在当地人们的心中,他是可亲可敬的。”
  宁波大学历史系教授钱茂伟则认为,方国珍出身盐商与运输商,文化层次低,“属市井之徒、斗筲之器,被逼急了造反,没有明显的理想和目标。”
  “一个人的气量决定他的格局。”不过,钱茂伟表示,方国珍的首义之功不可忘。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楼含松指出,目前的学术界对方国珍的研究较少,这与其地位不相称。“对方国珍的研究应更加深入,且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路桥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求建造方国珍纪念馆的呼声越来越高,提案也接连不断。
  路桥区委书记郑敏强表示,一个地方的历史名人是一个地方的历史财富,他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展现真实的方国珍,挖掘其身上正能量的一面为现在社会所用。(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起义,豪杰,还原,面孔,专家,方国珍
下一篇:2013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聚焦非遗保护与传承||上一篇:恭王府论坛举行 将讨论遗址性博物馆保护与利用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