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赵启正:中国在文化传播方面要有自信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7月24日电(高天齐 邹瑞玥)24日下午,首届中国大学生传媒节暨第四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闭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国务院原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闭幕式上作压轴讲 中新网上海7月24日电(高天齐 邹瑞玥)24日下午,首届中国大学生传媒节暨第四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闭幕式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国务院原办公室主任赵启正在闭幕式上作压轴讲座。 


  赵启正说,中国企业和中国文化都需要“走出去”,企业走出去了,企业家在和外国人交流时必然会表现他的价值观、交谈方式,其实文化已经展现出去了。一个国家在世界上要有地位、受人尊敬,那么它的文化要被人尊敬,这就需要文化的传播,而中国在文化传播的某些方面缺少自信。


  他以中国符号的翻译为例说,中国自创的一些中译英词汇,翻成外文之后往往失去了原本的意味,如京剧翻成歌剧opera,常常让外国人理解成“北京歌剧”,不再是原有的京剧符号;又如中国特有的自己的料理食品馒头被翻译成 “蒸汽的面包”(steam bread),把馒头归为面包等等。“这样翻译就乱了套,是缺少某些自信。”赵启正说。


  讲座之后,主办方上海交大发布了《2013年最受大学生喜爱的媒体及媒体人物调查报告》。据悉,此次调查的对象为参加本届“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的350余名学员和20余名旁听生,根据调查结果,微信是大学生最喜爱的移动社交类应用,而大学生最喜爱的微博平台则是新浪微博。(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要有,文化传播,中国,自信,赵启正
下一篇:两岸四地专业对话:建构"建筑遗产再利用"新观念||上一篇:学者为隋炀帝"翻案":他是暴君而不是昏君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