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外专家在内蒙古赤峰探讨《格斯(萨)尔》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赤峰8月12日电(李爱平)12日,由中国《格斯(萨)尔》工作领导小组、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国际史诗协会和内蒙古民委共同主办的《格斯(萨)尔》与口传史诗国际研讨  中新社赤峰8月12日电(李爱平)12日,由中国《格斯(萨)尔》工作领导小组、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国际史诗协会和内蒙古民委共同主办的《格斯(萨)尔》与口传史诗国际研讨会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启幕,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蒙古、土耳其、尼日利亚以及中国各省区及中国台湾地区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20多位史诗艺人参加了会议。 
  《格斯(萨)尔》被誉为东方的《伊特亚特》,它与《江格尔》、《玛纳斯》并称为中国三大史诗,它涵盖历史、宗教、民族、艺术等人类社会几乎全部文化内容,是一部跨民族,跨国境传播的大型活态史诗。它起源于中国蒙古族和藏族民间,流传于蒙古族、藏族和土族等民族聚居区。蒙古族称之为《格斯尔》,藏族称之为《格萨尔》。
  据与会的中国《格斯(萨)尔》工作领导小组介绍,是次《格斯(萨)尔》与口传史诗国际研讨会的主题是口传史诗理论前沿与发展趋势、口传史诗保护方法、《格斯(萨)尔》保护与研究、《格斯(萨)尔》重要学术成果研讨。
  《格斯尔》史诗成长于蒙古族民间文学古老的神话、传说、故事、歌谣、谚语和中短篇史诗的摇篮之中,是人民大众的集体创作和智慧结晶。史诗通过惊心动魄、引人入胜的战争场面和上天入地、神助天佑的奇妙情节,塑造了格斯尔的英雄形象,歌颂了格斯尔的光辉业绩。同时,也反映了古代纷繁复杂的部族关系,表达了蒙古族人民的美好愿望和崇高理想。它在蒙古、俄罗斯、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也有传播,在人类文化史上占居着重要地位。
  据悉,蒙藏《格斯(萨)尔》于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以《格斯(萨)尔》为代表的中国口传史诗保护经验和史诗研究理论成果,正在成为世界上很多国家开展史诗学科建设和史诗遗产保护的重要参考。(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赤峰,蒙古,格斯,中外,在内,探讨,专家
下一篇:中国·和政古动物化石保护与开发国际研讨会将召开||上一篇:全国戏曲专家学者拉萨热议藏戏传承发展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