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蒋明:海外华文媒体在当今华人社会中的作用

编辑:雪竹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 明(意大利《欧洲华人报》执行社长)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中国人的足迹遍及五湖四海。侨居海外,割不断我们华人的故乡情愿,华人们更深切地体会到祖国文 作者:蒋 明(意大利《欧洲华人报》执行社长)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中国人的足迹遍及五湖四海。侨居海外,割不断我们华人的故乡情愿,华人们更深切地体会到祖国文化对自己居住国的重要。所以,在世界各地华人聚集的地方,许多华人媒体应运而生。随着中国在世界上影响力越来越大,海外华人媒体的作用也被赋予新的内容。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新闻工作的媒体工作者,对此谈一下粗浅看法。


  一,更好地报道祖国,宣传中华文化。祖国在崛起,在不断强大,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也需要了解世界。海外华文媒体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让各国友人及时、正确地了解中国。一个国家的崛起,必然伴随着其文化的复兴,故中国的强大也需要中华文化在世界更广范围的传播。中华文明是海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感情基础,是海外华人团结互助的根。海外华文媒体是文化传播的使者,应该通过各种方式去传承中华文明。 


      二,发挥纽带作用,密切华侨华人与祖国联系。中国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深深地眷恋着祖国,永远都不会忘记故土乡情,这就是中华文明的魅力之所在。无论落魄与荣华,海外华人无不都在关心着祖国的发展,而华文媒体恰是这样一个窗口。通过它,海外华人可以及时地了解到祖国的每一个进步,使千万海外游子的心和祖国一起跳动,把自己的发展同祖国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三,植根于华人社会,服务于华人社会。由于文化的差异,每个民族都习惯于自己的文化,都把自己的文化作为其精神食粮。海外华人也深爱自己的文化,只有在中华文化中他们才能找到自己的快乐和寄托,所以华文媒体要为华人提供新闻和娱乐信息,以满足广大华人对本民族文化的需要。同时,海外华文媒体要利用自身这个良好的公共平台,积极地维护华人利益,促进华人团结。
2007年4月12日,意大利米兰唐人街爆发了华人与警察的冲突,后来事态不断升级,我们华人报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通过凤凰卫视和网络向世界报道了那次事件,许多意大利媒体采用我们的图文,某些方面比意大利媒体及时准确。新闻贵在第一时间和真实,后来许多国外国内媒体的报道都是转载该报报道,使得世界各地人民及时地了解事实真相,还华人以清白。随后,《欧洲华人报》对该事件跟踪报道,引导当地华人团结在一起,用正确的方式进行抗争,而不是采取暴力的方法。《欧洲华人报》对那次事件的报道大大提高了其在意大利华人和各国媒体中的影响,同时还促进了华人的团结,维护了华人形象和祖国的尊严。


  四,促进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由于历史的原因和文化的差异,海外华人只顾埋头做生意,不大主动去了解当地主流社会,形成了一种隔阂,使当地主流社会很难正确了解华人社会,所以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也是相当的难。但是这种情景是可以改变的,华文媒体可以作为华人社会和当地主流社会的一个交流的桥梁,做一些实际的有益的工作。比如,推选一些有文化有影响的华人参政,这样既能提升海外华人形象,使之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也能更好地维护华人的利益。


  五,积极促进祖国与所在国的交流。海外华文媒体还应当扮演“驻外使节”的角色,积极地为促进中国和所在国的交流而努力,做两个国家友好往来的民间大使。5年来,我们每年春节都要从国内请出文艺演出团为旅意华人慰问演出。


  总之,祖国在飞速发展,海外华文媒体任重而道远!希望广大海外华文媒体精诚团结,更好地服务于华人社会,不负祖国和五千万海外华人的重托。 

关键字: 内容标签:作用,海外,华人,媒体,社会,在当今,蒋明,华文作用 海外 华人 媒体 社会 在当今 蒋明 华文
下一篇:贾书晟:中国甲骨文书法水平亟待提升||上一篇:学者:北京被破坏得较严重 无法和巴黎、罗马比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