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2017深双外围展蛇口首秀 开启“影、音、设”多元视角

编辑:梁侨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雅昌艺术网讯)11月4日,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外围展 ——“万物成长”万科公共艺术季蛇口开幕式(以下简称“万科

  11月4日,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外围展 ——“万物成长”万科公共艺术季蛇口开幕式(以下简称“万科公共艺术季”) 暨万物有声讲堂【第二讲】,在深圳“蛇口地标”——希尔顿南海酒店-南海翼举行。

2017深双外围展蛇口开幕式现场

  万科公共艺术季,作为深双展览的重要组成部分,跨越两大片区,从多角度关注城市议题,对主展形成有效补充。这场由多方联合呈现的文化活动,继9月在罗湖开启幕之后,其蛇口环节于活动当天首次对外公布。讲堂【第二讲】邀请来自广州、深圳、香港、台北的5位不同文化领域的艺术家就“城市生活”主题,展开了多维探讨。整场活动由对城市文化深入了解的设计师、跨领域创作人曾军主持。

2017深双外围展蛇口开幕式现场

  1979年,蛇口炸响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如今的蛇口光景日新,完成从“海港贸易城”到“国际人居”的蝶变。小街区,密路网,外国人与亚洲人的面孔交错混杂,带着世界各地口音的英语此起彼伏,成为深圳一张别具风格的地域标签。

2017深双外围展蛇口开幕式现场

  万科公共艺术季蛇口场,由万花筒艺术平台携手万科蛇口公馆联合发起,9月中旬已开启“致敬蛇口新时代 —— 看见 · 听见 · 遇见”系列艺术活动,采用影像记录、声音收集及创作、城市界面改造等艺术形式,关注普通人物故事、城市公共空间、人居环境等多种议题。作为主展场的万科·蛇口公馆,前生是蛇口渔一村,凝结着蛇口的历史记忆,也见证着蛇口人锐意进取的开拓精神。

摄影师肖全、声音艺术家陈睦琏、台北都市酵母计划创始人周育如等正在进行对谈

  深圳万科营销负责人黄豫斌在开幕式上讲述了冲突与共生的时代之美。万科重回梦开始的地方蛇口,呼应城市与艺术共生主题,多领域介入城市生活,希冀用公共艺术去打造一座能够思考和感觉的城市。

  随后,万科公共艺术季策展人黑一烊深度阐述蛇口场“城市生活”的主题,尊重蛇口片区的生活方式,让艺术源于蛇口,归于蛇口。“万物壹拾”艺术项目“影、音、设”单元,分别邀请摄影师肖全、声音艺术家陈睦琏、台北都市酵母计划创始人周育如,三位艺术家以“微参与”的方式,采用多元媒介和艺术手法,在蛇口展开在地化艺术实践,开启多元视角,使人们的感知能力获得新的召唤。

万科公共艺术季策展人黑一烊

  万物有声讲堂【第二讲】以“城市生活”为主题,特邀著名摄影师-肖全(深圳),社会设计与环境设计师 - 周育如(台北),资深媒体人、创业者 - 刘琼雄(广州),当代中国先锋建筑师 - 刘珩(香港),深圳万科执行合伙人、设计总监 - 薛涛(深圳),引入不同学科的视野,呈现在各自坐标轴上与艺术界域交织的真知灼见。讲座现场爆满,气氛热烈,激发艺术与生活的碰撞和探讨,引发人们重新思考生活,探寻人文本质。

众嘉宾为开幕式剪彩


关键字: 内容标签: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万科公共艺术季,蛇口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万科公共艺术季 蛇口
下一篇:有奖征文来啦 说说“我心中的博物馆”||上一篇:“和而不同——福建画家六人展”在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展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