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魏明伦认为话剧只在大城市红火

编辑:秋痕 来源:文汇报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巴蜀“鬼才”魏明伦前天受邀请来到上海,参加了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活动。对于近日台湾名导赖声川、京城导演孟京辉带着《暗恋桃花源》、《两只狗的生活意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巴蜀“鬼才”魏明伦前天受邀请来到上海,参加了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活动。对于近日台湾名导赖声川、京城导演孟京辉带着《暗恋桃花源》、《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在京沪等大城市演得轰轰烈烈,话剧似乎呈现出一片蒸蒸日上的景象,魏明伦不以为然,并一针见血地指出:“话剧红火,那只是在大城市,严格地说只是在北京和上海。放眼全国,地市级的话剧团已经全军覆没了,残存的省一级话剧院团,大多也只是在苟延残喘。都说戏曲没落了,其实话剧的景况在全国范围里比戏曲更惨。”
    
    魏明伦说,有着1亿人口的四川省,也就一个四川省人民艺术剧院还在演话剧,其他地市级里根本难觅话剧团体的踪影。这样的景况,在中西部地区比比皆是。相反,各个县市都还有戏曲剧团。“以前的那些专业话剧团,早已无法依靠卖票维持生计。而较早富起来的高校,现在却有钱玩转校园戏剧。话剧从校园话剧发端,走向社会,历经百年,竟然又只能退回校园,这样的轮回令人玩味。”
    
    戏曲有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是一种形式大于内容的艺术。魏明伦认为,相比戏曲,话剧缺少这些形式的手段,更应专注内容,而不应追求形式的花哨。魏明伦提醒说:“校园话剧,从发端起便指点江山,与人民的疾苦共呼吸。当下的校园话剧,更应强化本体的内容,体现时代的呼声、社会的呼声、人民的呼声和个体的呼声。”魏明伦总结说,不管话剧还是校园戏剧,它的艺术样式决定一定要走内容之路,如果只是玩弄形式,必然是死路一条。
    
    本报记者  张裕



关键字: 内容标签:只在,话剧,红火,大城市,魏明只在 话剧 红火 大城市 魏明
下一篇:赵本山:只要观众想看 咱还上春晚||上一篇:余秋雨为世博“进谏”:中国馆不能永远展示古代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