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苏童出书谈“大红灯笼”:张艺谋振兴了洗脚行业

编辑:汀滢 来源:重庆晚报
 
著名作家苏童今年4月应邀访问日本,近日,记录他此行所见所闻的《苏童·花繁千寻》出版。在日本参加的座谈会上,苏童侃侃而谈,聊喜欢的中外作家,聊心满意足的小市民生活,聊年初在日
著名作家苏童今年4月应邀访问日本,近日,记录他此行所见所闻的《苏童·花繁千寻》出版。在日本参加的座谈会上,苏童侃侃而谈,聊喜欢的中外作家,聊心满意足的小市民生活,聊年初在日本出版的《碧奴》,也聊到了他的小说《妻妾成群》和张艺谋改编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不同。他表示,虽然张艺谋在电影中添加了很多细节,但还是忠实于他的原著。 

  穿过巩俐的视线换煤气罐

  苏童谈到,当年《大红灯笼高高挂》上映的时候,他还不到30岁,“只不过算一个文学青年”。当时他住在南京新街口的一幢老房子里,门口正对着电影公司的巨大广告,“《大红灯笼》海报上,巩俐的脸挡住了我家的那扇大门,”他常常骑车从广告牌前经过,去换煤气罐。虽然由他的小说改编的这部电影很火,但他并不感到骄傲。“我觉得广告跟我没关系,而煤气罐跟我更有关系。”

  《大红灯笼》振兴了足浴行业

  每次到国外访问,邀请方都喜欢放映《大红灯笼》,苏童说刚开始看时总会混杂作为原著作者的感情,去琢磨电影中增加的细节,比如巩俐让丫头“敲脚”的细节,小说里并没有。对此苏童笑称:“要知道,现在‘敲脚’(即洗脚)已经变成了一个很大的产业,我不敢说这个行业跟《大红灯笼》有关,但从时间上推断,可以说是张艺谋振兴了它,其实应该获得专利。”

  苏童表示,由于后来看的次数多了,就不再拿它和原著对比,反而承认是一部好电影。“这是第一次出现敢于在一个不展开的、门窗都紧闭的空间中讲完一个故事,而且把故事说得顺顺当当,最后让人震撼。” 记者 李藜 


关键字: 内容标签:出书,大红,灯笼,振兴,洗脚,行业,张艺谋出书 大红 灯笼 振兴 洗脚 行业 张艺谋
下一篇:“当代音乐呼唤求新的耳朵”||上一篇:莫言:中国文学不必惧怕外国文学的影响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