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鬼文化未必不是文化

编辑:向南 来源:生活报
 
四川酆都县斥资2.3亿元对鬼城进行全新规划包装。明年八月鬼节以后,你若到鬼城游玩,不但可夜游鬼城,见识世界上最大的阎罗王,还可进入“鬼城迷宫”体验“地狱酷刑”,进浮沉街体验  四川酆都县斥资2.3亿元对鬼城进行全新规划包装。明年八月鬼节以后,你若到鬼城游玩,不但可夜游鬼城,见识世界上最大的阎罗王,还可进入“鬼城迷宫”体验“地狱酷刑”,进浮沉街体验“生死轮回”等异类文化刺激。
 根据传说,酆都城是地狱的入口。自东汉末年创立五斗米教,酆都成为该教重镇。此后逐渐演变为“鬼教”。

对于鬼文化究竟应当彻底消失,还是作为传统文化的遗产加以保存,我们不应当急于下结论。何况,许多神鬼传说早已成为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封神》说神,《聊斋》说鬼,却都是脍炙人口的经典。名噪一时的川剧变脸绝技,其实就是表现神鬼形象的一种艺术形式。

 世界各国都有类型不同的神鬼传说,吸血鬼、黑巫师都变成了一种文化符号,长久流传。在科技发展、文化昌明的时代,神鬼文化的迷信色彩日益下降,传统习俗的意味日益上升。与西方的神鬼文化相比较,中国的地狱传说不仅形象众多,而且体系严整。十代阎君,牛头马面,黑白无常,冥河孟婆,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鬼界角色。

反过来说,假如我们认定鬼文化是封建迷信,那么神文化难道就不是迷信?《西游记》也好,八仙也好,也是神鬼文化的一部分,但时至今日,早就脱离了迷信的范围,变成一种文化象征,体现了中国古代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惩恶扬善的基本观念。

酆都县搞“鬼城”重建,目的显然不是要恢复封建迷信,当代的公民意识也不允许封建迷信的复活。有人以为,酆都既然是贫困县,便不该再搞这些浩大的工程,政府如果有余钱,就该用来资助教育、解决贫困。这多少有些以偏概全。脱困脱贫不能永远靠政府资助的那一点点余钱,而应当借助于地方经济的整体发展。鬼城文化是酆都的一大资源,好好加以利用,可以为地方旅游经济带来更多的收入,未必不是一个好主意。


关键字: 内容标签:文化,未必文化 未必
下一篇:专家:当代音乐呼唤“求新的耳朵” 只怕不来听||上一篇:美籍华裔谈当代艺术:靠流行符号取悦西方已过时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