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潘鸿海:中国当代艺术要坚持东方元素 走民族之路

编辑:汀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中国一级美术师潘鸿海在浙江杭州参加“四川美术学院新生代联盟展”时表示,中国当代艺术不需要一味地与世界当代艺术攀比,坚持东方元素才是核心所在,“事实证明,越是民族的
近日,中国一级美术师潘鸿海在浙江杭州参加“四川美术学院新生代联盟展”时表示,中国当代艺术不需要一味地与世界当代艺术攀比,坚持东方元素才是核心所在,“事实证明,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虽然中国当代艺术近几年才真正兴起,但我们不能盲目与世界当代艺术做攀比,中国的艺术家还是要用东方的语言,把东方的艺术元素和东方的传统文化作为创作的精神制高点去作画。”潘鸿海说,“中国的当代艺术家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让世界刮目相看。”

  据了解,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当代艺术冲破了单一的写实模式,开始向多元化发展。“西方的当代艺术起步比中国早,我们自然而然会去借鉴模仿。”参展画家杨骁表示,对于中国传统元素在艺术作品中的运用,需要坚持更需要真实。  

  另一位参展画家王晶也深有感触:“随着国门的打开,我们看到了很多新鲜的事物,但是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诉说方式是独特的,不会因为吸收了国外的事物而改变。”说到中国当代艺术与世界的融合,王晶打了个比喻:“就像联合国开会,不同国家的人可以很融洽地坐在一起,艺术也是可以共存的。”

  对于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取得的成就,潘鸿海给予了一定的肯定。“中国当代艺术已经有了自己的一番天地,也涌现了很多优秀的艺术家,不应该妄自菲薄。只有不断从外界汲取新的营养,才更有利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


关键字: 内容标签:之路,要坚持,中国,当代艺术,元素,民族,潘鸿海之路 要坚持 中国 当代艺术 元素 民族 潘鸿海
下一篇:林语堂论“儒、道、佛” 分析中国文化落后原因||上一篇:围绕余秋雨争论的背后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