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

编辑:Jina 来源:强国论坛
 
[我来探索探索]:赵启正嘉宾好,您是否认为文化表现了一个国家的精神面貌,衡量文化是否先进或落后的标准是什么?
  【赵启正】:文化的定义很多,没有一个共同公认的标准定义。我们 [我来探索探索]:赵启正嘉宾好,您是否认为文化表现了一个国家的精神面貌,衡量文化是否先进或落后的标准是什么? 
  【赵启正】:文化的定义很多,没有一个共同公认的标准定义。我们不妨不提定义,而说文化主要包括了什么。我想,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的文化应当包括了他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包括了他们的价值观和道德标准,也包括语言。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它和思维方式有联系,这是不容忽视的一个要素。它包括这个民族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和道德观,当然它代表了一个民族的精神。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在表达中国文化,而总体的表达就是我们民族的共同特点。这里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外国人并不能接触我们所有的中国人,就像我们接触外国人也只接触几个、几十个,而这些人的表现就被其他国家的人理解为是一个国家的文化了。所以我想,对外表达中国的文化,我们是人人有责的。 我想,文化的确是有先进和落后的区别。比如说,在婚姻风俗方面,以前是父母包办、媒妁之言,在今天来说就是落后的。外国的文化,我们也要分先进的和落后的,我们要吸收那些先进的。我想,先进的文化应当是促进国家进步、促进世界的和谐,有利于人类的发展的文化,使人得到高度的享受,使人类的智慧进一步发展,这样的文化就是先进的文化。 
  [黄晨灏]:尊敬的赵院长先生,您好:文化交流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民间文化传播”.政府有没有具体的资金和支持方案呢?谢谢. 
  【赵启正】:这个问题包括了我们对外国的文化交流以及国内不同地区的文化交流,我想着重回答国际间的交流。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我觉得以民间交流为主体是合适的,因为文化的发展,人民群众是动力,政府应当提供足够的支持和条件。我们的作品是中国的作家写的,我们的电影是中国的演员演的,我们的歌曲是中国人创造和中国人歌唱的,这都是民间的产品,而政府则是应该提供足够的舞台和支持。因为对外传播比对内传播的困难就是有距离的区别,有语言的区别,有经费的需求,所以我想,国家的支持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初期。现在我们看一些外国的歌剧、交响乐、芭蕾舞到中国演出,往往他们的国家也有所支持,但是他们的商业性也很强,就是在中国票卖得很贵,完全靠政府支持不能做得非常强大,政府只能是在一定限度范围内支持,其他的应该靠民间自己去努力。我认识日本的索尼公司的一位文化经纪人,他们收购了美国的文化机构,把《美女与野兽》介绍到中国来,他对我说,中国的演员是一流的,中国的舞美不错,算二流的,中国的文化经营是三流的,文化的经营应该也考虑市场的需求。也许它和一个工厂的经理、贸易公司的总裁所做的工作有某些类似,这样中国好的产品才能走遍世界,我觉得这个话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我国的软实力在逐年增强
  [首席思想家]:赵先生,您是否认同儒家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这种说法? 
  【赵启正】:我认为儒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精髓,但不是中国文化的全部,它是主要的部分。儒家文化是中国几千年来我们中国人的一个共同的思维和品行的规范。问题是,儒家文化有些在今天看来是落后的,在“五四”时期已经对儒家文化中的落后部分进行了批判和放弃,这是必然的,如对妇女的歧视,如对封建思想的摈弃。中国的哲学也表现在儒家文化上,如孔子、孟子等等,还有法家等也是我们的文化遗产。但是今天问的是儒家文化,中国哲学的主体是儒家文化,中国哲学和外国哲学相比更多是入世的,它和人们的生活密切联系,我们不能把它放弃,因为我们两千年以来,中国这么大的面积,这么多的民族和地方,分裂的时间是很少的,如“三国”、东周列国,但是统一的时间是非常长的,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文字和共同的哲学,这就是我们维护统一和团结的力量。 
  [李晶]:赵院长好,欢迎您来强国论坛与大家交流,请问您常看强国论坛吗?强国论坛在促进中华文化对外传播方面有哪些潜力可以挖掘?谢谢。 
  【赵启正】:强国论坛是中国的最有名的论坛之一,它成立得很早,成长也很迅速,也很健康,它是我们大家都喜欢的一个论坛。在这个论坛中,大家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对于促进中国的进步、促进我们思维的开阔是大有好处的。但是我也觉得,我们强国论坛还有继续提高的余地,特别是觉得我们很多网友没有把自己的深处的思想完全发挥出来,有一些言论我觉得还显得很肤浅,不够深刻,也许我们应该做某些钻研,而提出一些更为准确的和更为有深意的评论,这样彼此就能相得益彰了。 
  [鸣蝉网]:文化传播是软实力的体现,中国的这个方面现状如何? 
  【赵启正】:软实力是从外国传来的一个词(soft power),最初是小约瑟夫·奈提出的,我觉得soft power译成“软力量”可能更准确一些。这是指经济、军事那些物质的和用数字统计的力量以外的一种力量,主要的表现是文化的对外影响力。一个国家的文化对外影响力强的时候,它将能得到更多国家的人民的理解,会得到更多的支持。软实力强的国家,它就有强大的影响力,就如同在经济贸易中一个威望高的银行,它的信用指数就高,一个讲信用的或有能力的、有资产的大公司,它的信用度高,它的谈判成本就低。那么一个软实力强的国家,它的国际活动以及它维护自己利益的时候,就容易成功。所以,文化的确是软实力的主要表现。我们国家的软实力是逐年有所增强的。这次大家看中非合作论坛,非洲几乎绝大多数国家都来了,来了四十七八位国家领导人,大家一起商讨如何加强中非合作,如何在经济上有更大的发展。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软力量的表现。即使在非洲,也很难开这样一个将近50个首脑的会议,这就是说,他们理解了中国,他们信任中国,他们与中国友好,这就是软力量。 
  [历史深处]:启正主任,海外近年来出现了不少“孔子学院”,你觉得这类学院在对外传播中能起到什么作用? 
  【赵启正】:“孔子学院”是在外国进行中华文化传播的舞台,其中重要的任务是教学汉语。虽然是一件新鲜的事情,但是在很多国家已经成立了。这些学院的老师绝大多数是中国的语文教师,我觉得最合适的就是我们的中学语文老师。现在报名的人数很多,在西班牙就曾经有不得不增加开班的现象。事实上,推广本国语言是很多发达国家的共同做法,像英国,推广英语是他们的国策,他们在推广英语当中还有一定的收入,大约占GDP总额的1%。我们推广汉语,并不是从商业角度出发的,我们是希望能更多的人能够直接阅读汉语的文化产品,他们不仅自己成为直接了解中国文化的人,他们也会成为向他的同胞传播中华文化的人。 
  [宝玉袭人]:赵主任,按照您的说法,现在世界的文化信息秩序是失衡的,我们的文化输出量远远小于输入量,而网络媒体的兴起为大力提高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能力的提供了可能。请问,广大网络媒体在改善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中应该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应该怎么去做? 
  【赵启正】:网络比起图书、报纸来是更加迅速的、成本也是比较低的,和电视比较起来,它又没有收看时间的限制,所以它有独特的优越性。中国的网络可以说是以汉语为主,还有一些少数民族语言为辅,外语网络也有一些。对外表达目前主要是靠外语的网络,这些网络编得都是比较严肃认真的,目前的问题是活泼性不够,因为中国网友不太关心,即使是外语好的人,好像也没有参与,也没有投稿,也没有挂贴子,所以显得不够活泼。网上所表达的,在外国人来看,这就是中国现实文化生活的一个窗口,就是中国网友的文化水平和价值观的一个表征,所以不要小看了我们网络的内容,它的确是我们文化表达的一个面。我特别希望我们的表达要有中华文化的特色,表现出一种宽容,一种认真,一种与人为善。还要表现出我们的真知灼见,以让人家对中国网友钦佩。 
  [不是我不爱你]:启正,上海等地有“私塾教育”,不知您对此如何评价? 
  【赵启正】:我从报纸上见到了这个报道,我也很好奇,似乎它并没有取代我们原来的常规的教育,只是业余的一点训练,或者是对古代的一点回味。四书五经中的确有很多还是可取的,孔孟之道还有很多需要我们掌握的,如果用一点时间,辅助这个孩子多学一点中华文化的话,我觉得可以让他们看一看再说,因为这个事也没有成风,也没有普遍,只不过是有些地方有很少的学校做了这种实验,孩子们也觉得很有意思,所以我们看看再说,允许他们不断的改进和提高。当然不可能让它普及,也没有这个必要。 
  [诚信别动队]:中华文化就是中文,但是现在对中华文化有研究的学者很少,而且存在两难问题:懂中华文化的外语不好;外语好的不懂中华文化。 
  【赵启正】:中文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并且也是文化的主要载体。中国研究中华文化的人还是很多的,也有很多权威的人士,问题是他们的作品不够普及。以我学习物理出身的人来看,我看他们的作品太深太厚了一点,我希望他们能够写一点薄的书,让我们非文化专业的人或者外行能够读得懂、读得快。谈到学外文的问题,我想,中国很多人学习外文是很必要的,因为文化的交融、文化的互补能够使一个国家本身的文化和国力提高。在一个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时代,不能设想我们没有足够的人掌握外文。问题中还提到两种语言偏废的问题,如果为了学习外文而荒废中文是很可惜的,我觉得学习外语能够促进中文的提高,学习中文也能促进外文的提高。 
文化的传播也要求同存异
  [把弄国粹]:赵启正先生:不妨看下黑格尔对中国大成至圣先师的孔子评价,这就是中华文化的真相......您以为呢?“孔子,只是一个实际的世间智者,在他那里思辨的哲学是一点也没有的,只有一些善良的、老练的、道德的教训,从里面我们不能获得什么特殊的东西……一个二流伦理学的爱好者”。 
  【赵启正】:黑格尔是一个大哲学家,但是我相信,他没有来过中国,不会中文,也没有读过很好的《论语》的德译本,因此他对孔子的了解决不是全面的。一个外国的哲人,对中国文化的评价我们只能参考,并不能完全随从。黑格尔也有表达对中国文化赞赏的话,他说,当人们在莱茵河的原始森林的黑暗中徘徊的时候,中国人已经有了高度的文明,这也是他的话。而中国人在那时候的高度文明,不就是以孔子为首的诸子百家吗?所以,我们对于外国人的话也要有所分析,不必为外国人的批评而沮丧,也不必为外国人的表扬而得意忘形。 
  [首席思想家]:赵先生,和西方主流文化相比,中华文化里的宗教成份相对较少,这两种文化的沟通基础迥异,如何才能实现相互融合? 
  【赵启正】:你说的是一个事实。宗教的产生有其背景,最早是对自然现象的不理解,对于雷、电、风的恐惧,那时候的宗教是原始性的。后来,宗教逐渐发展为道德性的,规范了一些行为准则,但是其中有对神的崇拜。中国的文化则是“敬鬼神而远之”,而中国文化中的道德标准、伦理标准是很适合中国大多数人的,所以在中国由于有中国哲学使人们的价值观统一了起来,形成了一个统一的社会。也就是说,中国大多数人并不祈求在宗教中对神的信仰而得到安慰。那么结论是,关于信仰问题没有统一的模式。随着民族、地区的不同,而各有特色,这就是一种求同存异。 
  [扬子尖]:赵主任,中医凝聚着中华文化的精髓,但前不久有人呼吁废除中医,不知您是如何看待中医的。 
  【赵启正】:中医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医的看法,各人可以有所不同。你看医生的时候,也可能有所选择。但是在中国,中医的生命力是长久的,并且会继续发出新的光和热。有人反对中医,那也许是他个人的选择,但是我不相信有很多的人会反对中医,那是少数人的观点,这在历史上、在近代史中也都有过,这也不足为奇。本身从事中医的人士或者科学家都在努力,弥补中医的不足,比如我们的实验仪器和方法相对不足,这不是中医的过错,这是我们的科学技术总体水平不够的关系。 
  [李晶]:给孔子做标准像是否出于更好传播中华文化的长远考虑? 
  【赵启正】:我们综观世界,凡是文化伟人都有肖像,我们在希腊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文化商店出售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的小塑像,最小的只有手机那么大,最大的比真人还要略大一些,制作精美、形象生动。不同的商店、不同的地方,同一个伟人的形象大体一致,有的可能稍微笑一些,有的可能稍严肃一些,但是看得出来是一个人。这些人是希腊人想象出来的,当时并没有照片,这样对于希腊文化的传播和在世界的地位有很大的好处。孔子是古人,他没有相片,历史上有些人画了他的像。我们在对外传播的时候,比如外国的孔子学院,就希望我们立一个孔子像在那里,我本人也向一些德国和巴西的公园赠送过孔子塑像。最近美国一个大学生中国学习团,在清华大学与学生交流的时候,他们排着整齐的队伍,那位老师说,这是中国的伟人,这是中国的亚里士多德,中国的柏拉图,中国的苏格拉底,大家三鞠躬,清华的同学很受感动,所以我觉得是需要一个像的,并且这个像要大体一致,不要让外国人感觉中国有那么多不一样的孔子。至于是否叫标准像,这没有关系,或者说应当有一个大体一致大家认可的形象吧,我认为不能把它变成商业行为,这应该是一个文化行为,这个像是任何人都可以用的,任何人都可以做的,可以做成雕塑,可以做成浮雕,可以做成画片。 
  【赵启正】:谢谢各位网友,我们的交流我很愉快,以后有机会再交流。因为回答仓促,未必正确,请大家谅解。

关键字: 内容标签: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中华文化 对外 传播
下一篇:鲁迅的国学观(上)||上一篇:传承传统文化要注入“新意”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