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福州“老字号”工匠精神惊艳法国访客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1月31日电 (记者 林春茵)寿山石雕的枯荷造型、脱胎漆器的推光技法、茉莉花茶的清香……连日来,法中工匠艺术文化协会名誉主席纳米·凯羌“陷入”了福建福州的艺术 中新网福州1月31日电 (记者 林春茵)寿山石雕的枯荷造型、脱胎漆器的推光技法、茉莉花茶的清香……连日来,法中工匠艺术文化协会名誉主席纳米·凯羌“陷入”了福建福州的艺术迷城,他甚至想要把祖辈收藏的一件中国刺绣袍子带到福州“补补针线”。
  1月30日至31日,纳米·凯羌率法中工匠艺术文化协会一行四人到访福州。纳米·凯羌是法国前国会议员、法国墨兹大区议会主席,在参访了福州多个“老字号”工作室后,他表示,将力推法中两国文化和工匠艺术交流合作,助力法中两国工匠艺术事业发展与繁荣。
  在到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文化名人、寿山石雕大师陈礼忠的寿山石工作室前,纳米·凯羌与同行的法中工匠艺术文化协会副主席宗蓓蓓有过一场“质询”,他难以置信图片上巧夺天工的寿山石雕是匠人们一刀一凿刻出来的。
  陈礼忠告诉纳米·凯羌,他理解的工匠精神在于坚守和包容。“成熟工匠一辈子大概能出一千件作品,我已经完成了600件。”他说,他大多作品需耗时一两年,而其极具中国古典美学的“残荷”系列,灵感来自于参观西方诸多博物馆得到的具象之美。
  在福建省漆艺大师刘友泽的作坊,纳米·凯羌见识了脱胎漆器推光、打磨的多种工序;在福建省福州茶场,他品鉴了历经窨花、通花、提花等百道工序而成的茉莉花茶。
  “中国茶不应只是饮料,应该是一种茶文化,但法国人对中国文化了解得太少了,福州的工匠们在法国应该有一个‘有响声’的文化交流活动。”纳米·凯羌说,诸如寿山石雕未来的400件作品,“值得被世界看到”。
  “工匠精神”成为纳米·凯羌一行在福州寻到的共同语言。在位于有“万国建筑博物馆”之称的福州烟台山上,纳米·凯羌参访新华创意园,意外“撞见”了一件与他爷爷收藏的中国绣袍风格相似的女衫。
  闽绣传承人林曦向他展示了这件百年前产自福建漳州的漳锻如意寿字文女袄,并演示了如何将一根金线剥离成刺绣所需的16股丝线,令纳米·凯羌感到“惊讶又感动”。
  当他得知有超过20个国家的学员曾往新华创意园学习闽绣、陶艺和漆艺等工艺美术时,纳米·凯羌表示也乐于把祖辈收藏的中国丝袍带来补针线。
  法中工匠艺术文化协会主席温庆合表示,法国作为文化艺术之都,手工艺企业超过300万家,而中国民间传统手艺也堪称民族瑰宝,中法传统技艺交流碰撞有助于打破疆界,开拓视野。
  福建省老字号协会会长郑礼水说,得益于福建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丝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老字号近年频频亮相海外,也期待与世界更多交流和合作,“因为民族文化自信的唤起,中国的老手艺正焕发新的魅力。”(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访客,福州,法国,工匠,老字号,惊艳,精神
下一篇:六旬老人用蛋壳刻画城市美景 初学时天天吃鸡蛋||上一篇:青海民俗学会80后小伙:用创意助力社区发展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