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安徽七旬“手工达人”授徒“变废为宝”技艺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合肥3月6日电 (刘浩)3月6日,在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老年活动中心教室,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手工达人”马龙麟正指着一幅鳞光熠熠凌空吐珠的金龙作品,在为学员们传 中新网合肥3月6日电 (刘浩)3月6日,在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老年活动中心教室,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手工达人”马龙麟正指着一幅鳞光熠熠凌空吐珠的金龙作品,在为学员们传授烟盒纸贴画技艺。

  今年71岁的马龙麟是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马氏麦秆画”技艺传承人,从小热爱手工技艺的她,练就了一手“变废为宝”的“绝活”,常常能撷取生活中的废旧之物,制作出许多精巧别致的工艺作品。因此,她也吸引了许多手工艺爱好者向其拜师求艺。

  记者看到教室后面整齐地摆放着马龙麟与其学员的作品。烟盒纸制作的金鱼、碎旧布粘成的精美小花、还有用易拉罐铝皮裁制的公鸡画等。“每一件独具匠心的作品,都在考验着我们学员的创意、耐心与细心。”马龙麟指着一幅烟盒纸作品说,“慢工出巧匠”,有个新颖的创意之后,还要有精益求精的精神。“像这件作品,工序比较复杂,勾线、裁纸、上胶都是细活,必须静下心来才能完成。”

  每一位学员桌前都摆放着剪刀、胶水、卡纸、细线等创作工具与素材。马龙麟在教室前后来回奔走,或与这位学员讲解剪纸技法,或与那位学员指导串珠技能。整个教室里洋溢着探讨兴趣的欢乐。

  据66岁的副班长刘和平介绍,班里30余位学员基本上都是退休后的老人,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他们通过学习这些手工技艺,一来可以重拾昔日因工作繁忙撂下的兴趣爱好,二来可以锻炼动手能力,丰富老年生活。

  记者了解到,马龙麟除了在该班授课之外,还在安徽省委党校、合肥市老年大学、中小学等地授课。“我带过的学生已经有数百人了,最大的有八十多岁,最小的有几岁的孩子。我退休后的生活充实而快乐,总觉得时间不够用。我希望把这些手工技艺传播出去,把快乐带给更多的人。”(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授徒,变废为宝,安徽,技艺,达人,手工
下一篇:西安一蛋雕爱好者自学技艺 三年制作上千件作品||上一篇:“修琴调音”近半世纪 “修琴大师”让乐器复活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