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修琴调音”近半世纪 “修琴大师”让乐器复活

编辑:秋痕 来源:武汉晚报
 
独创各种修理工具 “修琴调音”近半世纪
  武汉古稀“修琴大师”让乐器复活
  昨天上午,家住武昌水果湖的李女士一路打听来到武汉音乐学院家属楼,寻找专门“修琴调音”的 独创各种修理工具 “修琴调音”近半世纪
  武汉古稀“修琴大师”让乐器复活
  昨天上午,家住武昌水果湖的李女士一路打听来到武汉音乐学院家属楼,寻找专门“修琴调音”的罗在胜师傅,给她的一支萨克斯调音。
  今年73岁的罗师傅,作为武汉音乐学院持证乐器修理师,退休13年却从没闲下来,还是一门心思地修乐器,这个手工活他一干就是半个世纪。
  改行当修琴师
  一干就是几十年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罗师傅家,他正在细心为李女士的萨克斯调音,不到10平方米的阳台成了他“修琴调音”的工作间,房间里随处堆放着各式各样的乐器、零件、工具。
  罗师傅很早就与音乐结缘。1963年,刚满18岁的罗在胜参军进入南海舰队服役,平时喜欢作点小曲子,活跃部队气氛。1971年罗在胜退伍进入武汉音乐学院,出于对音乐的热爱,罗在胜开始从事与音乐有关的工作。
  林顺祥在武汉老一辈音乐人中小有名气,曾帮宋庆龄、宋美龄调过钢琴。林顺祥的门徒王老师从事西洋管弦乐修理,年纪大了后继无人,罗在胜此时主动提出“我要改行”,从此成了一名修理乐器的工人。
  在各种器乐、乐理上的深造以及在乐器修理方面的培训,使得罗在胜逐渐爱上了修琴师这一行。学校在学生宿舍楼附近辟出来一间小屋子,作为罗在胜修理乐器的工作间,这一方天地承载着罗在胜全部的心血,在这里他不仅修了近半个世纪,还修复好了上万件各类乐器……2002年,罗师傅获得了省人事厅颁发的“乐器修理”专业资格证书。
  到了退休年纪,罗师傅却退而不休。罗师傅说,一般管乐器、吉他、钢琴等也有寿命,使用过程中零配件难免会发生磨损、损坏、出现机械故障等,这就需要专人维修,可学校像他这样的持证修琴师越来越少了,找罗师傅修理乐器的师生很多,他根本停不下来。
  自制修琴工具 手艺折服外国人
  罗在胜修理乐器特别专注用心,遇到困难自己钻研想办法。一些西洋乐器构造复杂,罗在胜便自己制造了多种修理工具,如自制的修簧管神器、开口特别的勾线针等,这些工具纯手工打造,市面独一无二,完美地解决了修复过程中的困难。
  中外乐器外观差别较大,其实乐理相通。罗师傅通过大半生的琢磨和钻研,只要你能说得出的乐器,罗师傅就能修得了。用罗师傅的话说,手艺人除了手中之艺,就是功夫值钱,功夫都是靠练出来的。
  正因为罗在胜过硬的手艺,找他修琴的人络绎不绝,不仅有武汉人,还有外地人,甚至外国人。
  武汉大学一名英国教师找到罗师傅,称其一支乌木黑管裂了个大口子,经过罗师傅的细心修复,怎么都看不出来合拢的痕迹,这名英国教师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7月,市民吴先生找到罗师傅修复一把小提琴,这把小提琴是其外公的遗物,家人特别珍视。罗师傅一看:小提琴年代久远,因保管不善几乎散了架。罗师傅花了近半年的时间将琴修好了,吴先生一家人感动不已。
  武汉音乐学院管弦系退休教授李果说,罗在胜修理乐器的技术不仅精湛,而且全面,音乐学院乐器有很多种,能够全盘修理的只有他一人,他是武汉地区最好的修琴师之一。
  北京开价5000元 他修好只收300元
  找罗师傅修乐器的人不少是慕名而来。沈阳一名小伙子拿着他的美国巴哈小号找到罗师傅,罗师傅当时还很奇怪:沈阳离北京很近,小伙子不去北京却千里迢迢跑来武汉。
  3天后,罗师傅把修好的小号交到小伙子手上,只收了300元修理费,对方不肯相信:“只要300?”
  原来,这名小伙子早就去过北京,北京一家乐器修理店根据巴哈小号的牌子、材料和做工,收取价值3万元的巴哈小号十分之一的费用,再加上1500元技术含量费和500的工钱,至少得5000元。
  囊中羞涩的小伙子只好作罢,后来通过中央音乐学院的朋友打听到“资格很老、技术很高超、收费很便宜”的罗师傅后慕名而来。
  罗师傅说,找来修乐器的人,他都只象征性地收几十块钱,更多的时候都是免费义务劳动。特别对于音乐学院的学生,罗师傅收费比市面上的琴行要低很多,而且还和过来修琴的学生交流音乐知识和人生哲理。
  修琴调音衣钵 至今无人传承
  罗师傅说,如今持证的乐器修理师越来越少,尽管自己目前仍在干这一行,但终究有一天会放下手中的工具。
  罗师傅表示修理乐器要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他经常工作到深夜,一把乐器一修就是两三个月甚至大半年也是常事,如果不是真正喜欢这一行,很难坚持下来。而要想成为这一行的顶尖行家,则需要数十年的历练和沉淀。
  近年来,外地和武汉本地的,包括学音乐的学生,有几个人和罗师傅接触过,表示想跟着罗师傅学习修乐器。大多过了一段时间后,因为种种原因都打了退堂鼓。罗师傅忧心的是:自己真正“退休”后,有没有人愿意来接手这一切。
  罗师傅希望有真心喜欢这一行,吃苦肯学的人来接过修琴调音的衣钵。
  文/图 记者李爱华
关键字: 内容标签:调音,近半,复活,乐器,大师,世纪
下一篇:安徽七旬“手工达人”授徒“变废为宝”技艺||上一篇:剪纸老人李金英:用剪刀“剪”出新农村的幸福生活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