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夫妻俩5年绘制刺绣22米长《清明上河图》

编辑:秋痕 来源:南宁晚报
 
本报讯(记者 蒋爱云 通讯员 李道永)在上林县城做餐饮生意的巧娘左文秀利用闲暇时间,历经5年完成了一幅长达22米的《清明上河图》刺绣。近日,左文秀将其作品带到上林县人民会堂广 本报讯(记者 蒋爱云 通讯员 李道永)在上林县城做餐饮生意的巧娘左文秀利用闲暇时间,历经5年完成了一幅长达22米的《清明上河图》刺绣。近日,左文秀将其作品带到上林县人民会堂广场展出,围观者无不赞赏和佩服。
  2002年,左文秀跟随丈夫王晓波从四川绵阳到上林县开了一家餐馆。每天忙完餐馆的事后,左文秀总想做一件既有意义又能锻炼自己意志的事情,最后,她决定发挥自己的刺绣特长,要绣一幅有收藏价值的《清明上河图》,她的想法得到了丈夫的全力支持。
  说干就干。2011年,左文秀和丈夫专程到南宁采购材料并开始刺绣。左文秀坚持每晚做到深夜12时就休息,丈夫为了不影响她第二天刺绣,事先在画布上描画勾勒出房子、树木、人物等的轮廓线条,常常做到凌晨三四时。在刺第三卷的时候,左文秀由于一时疏忽拿错了线头,当发现的时候已经刺绣完了,她当时不住地自责,丈夫则不断安慰她并花两周时间拆下线条。左文秀说,这个活儿一针一线都不能马虎,否则就会影响第二针。经过夫妻俩共同配合,这幅长达22米、用了14卷线、花了5年时间精心绘绣的《清明上河图》刺绣终于完成。现在刺绣已融入左文秀的生活,她感觉每天都离不开。
  这幅22米长的刺绣上,树木、孔桥、帆船、楼阁、人物栩栩如生,针线细密,具有很强的艺术观赏性,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喜欢刺绣作品的黄云增老人说,这幅刺绣正面背面都看不出一个线头,说明做工精细,技艺娴熟。本报通讯员 李道永 摄

关键字: 内容标签:刺绣,绘制,夫妻俩,清明上河图
下一篇:浙江绍兴黄酒封坛冬酿收官“绍糯精酿”展工匠精神||上一篇:唐卡非遗传承人拉孟:要将唐卡展办到海外去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