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近百名民间手工艺人河北冀州亮绝活

编辑:秋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衡水10月18日电(崔志平 杨万宁 师磊)18日,来自有着“九州之首”之称的河北省冀州市的近百名民间手工艺人云集该市境内106国道东侧的田园棉文化园,展示了那些已逐渐淡出 中新网衡水10月18日电(崔志平 杨万宁 师磊)18日,来自有着“九州之首”之称的河北省冀州市的近百名民间手工艺人云集该市境内106国道东侧的田园棉文化园,展示了那些已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和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冀州市第四届“田园棉”杯民俗文化节剪影在此间拉开帷幕。 
  此次文化节以“拯救民俗文化,发展文化产业”为主题,由中共冀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冀州市田园棉被服有限责任公司承办。这是田园棉公司继2007年、2009年、2011年之后,第四次承办“田园棉”杯民俗文化节。
  参展项目分为民间手工技艺和民俗文化两大类,其中,民间手工技艺类包括:土纺土织、补铁锅、打锡壶、锔盆锔碗、磨剪子戗菜刀、刨笤帚等26项;民俗文化艺术类包括:紫燕剪纸、倒糖画、内画鼻烟壶、田园绣坊、葫芦画等15项。
  本次文化节的最大亮点在于,再现了那些已逐渐淡出人们视线和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现场,既有“锔盆子锔碗锔大缸,锔的大缸不漏汤”的吆喝声,也有“磨剪子戗菜刀”的磨刀嚯嚯声,既有补锅师傅补锅的刺啦声,也有打锡壶的老先生精雕细琢的敲打声。
  走进田园棉的绣坊,一种木质的特殊声音吸引了人们的视线。田园棉公司的“织女”们正在用最具中国特色的织布机织着粗布。只见她们手中梭子来回穿游,脚下的蹬子上下翻飞,色彩斑斓的丝线如同一条条的彩虹融进具有千年纺织文化积淀的织布机中。
  26岁的残疾女孩孙志成是本届文化节的焦点,她的拿手绝活是内画鼻烟壶。由于身体重度瘫痪,只有小臂和双手可以活动,所以准备工作全靠妈妈帮忙。接过画笔,志成便开始了现场展示。只见她左手以桌子为支点,费力地托着鼻烟壶,右手艰难地握着画笔,一点一点地勾画着。她的面前,摆着花鸟、山水、人物等内画鼻烟壶作品,那是志成全部的骄傲。
  在各种成品展示中,一个画有清明上河图的葫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了解,这是何胜旺历时三年才完成的作品,在展台附近的一个老者知道后,特意来到这个年轻人身边说道:“好啊!我们的老手艺能让你这个年龄的小伙子喜欢而且投入其中,看来我们的传统文化的传承是有希望了。”
  “这样的活动我们公司还会一如既往地举办下去,继续支持冀州文化事业发展,为民间工艺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尽绵薄之力。”目前,冀州市田园棉手织布已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田园棉公司总经理阴宗杰说,“把冀州的民间工艺推向全国、推向世界”的愿望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天下九州,冀州为首;夏铸九鼎,冀鼎最重。河北省的简称“冀”便来源于此,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建制历史。上古时期,禹划野分州,冀州列为“九州之首”。冀州自古儒风昌盛,人杰地灵。“头悬梁、自勤苦”的孙敬,北燕国君冯跋、冯弘,北魏女改革家冯太后,东晋著名高僧释道安等历史文化名人都出自冀州。(完)

关键字: 内容标签:冀州,河北,绝活,艺人,手工,近百名,民间
下一篇:扬州精细木作传承人欲建私人木作馆||上一篇:“南京鞭王”:30多斤重“麒麟鞭”舞得出神入化
分享到
推荐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