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学网:“南京鞭王”:30多斤重“麒麟鞭”舞得出神入化

编辑:秋痕 来源:现代快报
 
这两天,市民朱先生路过龙蟠中路逸仙桥小广场时,看到几个人用打铁鞭来锻炼身体。“啪、啪、啪”…… 鞭声此起彼伏,听上去很像孩童们爱玩的连珠炮。朱先生说,用铁链子作“健身鞭 这两天,市民朱先生路过龙蟠中路逸仙桥小广场时,看到几个人用打铁鞭来锻炼身体。“啪、啪、啪”…… 鞭声此起彼伏,听上去很像孩童们爱玩的连珠炮。朱先生说,用铁链子作“健身鞭”挺稀罕。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种铁鞭又叫麒麟鞭,在南京爱好打铁鞭健身的市民还不少,他们以市内各大小公园、广场为据点,共有一百来人。
  见习记者 吴頔 文
  最轻的铁鞭2斤,最重的30多斤 
  今年69岁的宋元定,是这个“鞭友”圈子里的名人。由于耍得好、练得时间久、“资历”深,鞭友们送给他“铁鞭专业户”“南京鞭王”等美称。
  现代快报记者也在逸仙桥小广场上一睹了“鞭王”风采。只见他一会儿正手打、一会儿反手打,鞭子从他一只手里“快闪”到另一只手里,鞭梢则在他每次用力往回一折时,发出“啪、啪”的清脆响声,沉重的铁鞭被宋师傅舞得得心应手。
  在“鞭王”休息间歇,记者零距离接触了鞭王的铁鞭。记者看到,铁鞭主要由鞭把子、两两相扣的铁环和鞭梢链接而成,总长约4米,其中铁质部分长约2.5米。宋师傅说,他有大大小小十几把铁鞭,都是他自己做的,其中最轻的铁鞭只有2斤,也是他玩的第一个铁鞭,最重的32斤。
  打出的不仅有健康,还有快乐
  宋师傅告诉记者,他5年前开始打鞭来健身,刚开始打的不是铁鞭,而是尼龙绳鞭。拿尼龙绳鞭练了两年后,他和鞭友王师傅开始不满“现状”了,“得玩点更带劲、更有趣的”。
  心动不如行动。两人到市场上买来铁链子等材料,动手制作铁鞭。“铁鞭又称麒麟鞭,不难制作,一般一根铁鞭不用半天就能制好。不过鞭梢处一定要扎个布条,没有布条,打起来就不响了。” 宋师傅说,刚开始会不小心甩到手或膀子上,建议新手先玩耍2斤的铁鞭练手,体力好、上臂力好的新手玩家可以考虑高一点的起点——3斤重的铁鞭。
  “自从打健身鞭后,身体越来越好了。”宋师傅高兴地说,这是他打铁鞭最大的收获。另外,宋师傅等人的打铁鞭绝活每每一亮相,总能吸引来许多人围观并拜师求艺。宋师傅说,鞭友圈子越来越大,这两年还有不少年轻人加入,“小伍才练了年把,但因为年轻、臂力好,已经可以耍34斤重的铁鞭了。”鞭友们还经常在一起聚会,既切磋技艺,又聊天拉家常,很充实很快乐。

关键字: 内容标签:麒麟,出神入化,南京,多斤重
下一篇:近百名民间手工艺人河北冀州亮绝活||上一篇:刺绣版《康熙御制耕织图》京城首秀(图)
分享到
推荐好文